全部

SDC故事汇丨“太阳房”搭建日程过半,听听队员们的心里话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7-26 10:27:07

齐鲁网德州7月26日讯 北京交通大学-中来赛队是第二次参加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本次他们的参赛作品是一个智能化的“绿色住宅”,7月25日,记者探访了赛队的搭建场地,来一同认识一下这群追梦的年轻人和他们的作品。

1.jpg

北京交通大学-中来赛队,由20余名老师和60余名本硕博在校生组成。目前“太阳房”搭建日程过半,大家感受如何?

“又累、又饿、又臭,但是又很兴奋。”“自己亲手搭的房子,看着慢慢一步一步起来是很开心的。”“赛队的搭建情况在意料之中,同学们的表现和氛围在意料之外。”

44.jpg

累但快乐着,是大家共同的心声。据了解,北京交通大学是第二次参加SDC竞赛,本次参赛作品i-Yard2.0,是一栋具有工业化、智慧化、定制化特点的养老住宅。

11.jpg

赛队项目经理(研二)韩昌代介绍说:“我们第二天就完成了所有主体的吊装和连接工作。之所以能这么快速的完成,是因为我们的装配化、工业化做的非常好,建筑的结构不需要焊接。通过自制的模块和预应力的一套体系,把它最快速的完成。定制化模块体系能满足不同的平面,满足不同的使用要求。”

55.jpg

赛队指导老师李珺杰表示:“i-Yard2.0会学习,学习人的行为,了解人的生活方式。类似于手机或电脑的输入法一样,输的字频率多了,它的重复度高了,这个房子就知道你主人是什么样的喜好,那么慢慢地它就会按照这样一个生活作息和生活规律去调整自己,所以这就是一种智能、智慧的体现。”

4.jpg

据悉,i-Yard2.0房屋自学习模式为智能手环、手机、声控、光感等感应终端记录居住者生活习惯,中央电脑通过数据分析给家电终端生成控制指令。

6.jpg

另外,i-Yard2.0房子里的流线全部都是环形,无论怎么走都可以从一个空间绕到另一个空间。房子“回游动线设计”便于老人活动,双面光伏发电为房屋提供可持续的绿色能源。

5.jpg

1000余张图纸,近900个日夜,10个院系智慧打造,I-Yard2.0来之不易。

指导老师李珺杰说:“对学生来讲,这个过程是很艰难的。每一个阶段都有相应的图纸,比如设计阶段会有设计的图纸,到中期阶段会有方案深化的图纸,最后施工图图纸还有两版。这样的小房子,它要做到装配式建筑的深度,所以我们不光是到施工图深度了,还要到零部件的深度。所以每一个排版图,每一个零部件到底怎么安装,每个折角怎么做,构造的细部节点怎么处理,我们都已精细到这个程度了。”

3.jpg

酷热的赛场,在德州的这个夏天收获满满。

77.jpg

赛队建筑组组员(大三)刘璐说:“平时在学校只能做一个模型,但这次设计的东西是真要把它建出来,把想法变成现实,真的感觉非常棒。”

2.jpg

赛队队员(大五)王婉琳说:“我们每天一起去吃饭,中午大家趴在家具上睡觉,很团结、很有爱的感觉,从老师到组长到最小的队员,都是完全在一个平面上。”

66.jpg

赛队项目经理(研二)韩昌代介绍书:“陆陆续续进来又离开了很多队员,一直坚持下来的队员真的是很不容易。三年的时间对于我们研究生来说,基本上整个研究生生涯都在做这件事情。希望它从最开始的设计到最后的完成,能以一个最好的状态展示在大家面前。”

42.jpg

赛队指导老师李珺杰表示:“2013年的时候作品叫i-Yard1.0,现在2018年是2.0,往后还有3.0、5.0,甚至20.0,像手机一样不断的更新迭代。”

闪电新闻记者 王佳亮 德州台 李晓阳 宋钊铭 金文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降雨增多 高温缩减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降雨增多 高温缩减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降雨增多 高温缩减[详细]
齐鲁网 2018-07-26
高速男篮9月份进入热身季 夏训备战要面对一个难题

高速男篮9月份进入热身季 夏训备战要面对一个难题

关于老将张庆鹏,之前有济南当地媒体报道,张庆鹏是因个人私事请假,所以暂时没有归队,但他现在仍是高速男篮球员,与俱乐部还有合同在身。[详细]
齐鲁网 2018-07-26
到2025年 山东替代水源主要依靠外调水源

到2025年 山东替代水源主要依靠外调水源

到2025年,山东替代水源主要依靠外调水源[详细]
齐鲁网 2018-07-26
济南:三伏天小区突然停电 居民苦不堪言

济南:三伏天小区突然停电 居民苦不堪言

近日,有济南锦绣泉城小区居民的反应,该小区已经停电了三天了,停电的原因是因为车库高压线缆联电当场烧坏了很多的私家车。[详细]
齐鲁网 2018-07-25
【本台评论】深挖不作为和乱作为的根源

【本台评论】深挖不作为和乱作为的根源

把群众像皮球一样踢来踢去,这是典型的不作为;小区一片狼藉就通过验收,这是典型的乱作为。这两件事,都可以看做是群众身边的些许小事,但...[详细]
齐鲁网 2018-07-25
【敢领改革风气之先】涉税事项办理能否只进一门 只跑一次

【敢领改革风气之先】涉税事项办理能否只进一门 只跑一次

继续关注“你一次办好了吗”。最近,惠民县个体工商户翟先生的税盘被锁了,为解锁,他可忙坏了。 眼下这样的涉税事项办理起来能否再便利些...[详细]
齐鲁网 2018-07-25
刘军帅赛后采访很腼腆 直言格德斯脚下功夫不俗

刘军帅赛后采访很腼腆 直言格德斯脚下功夫不俗

而在提到新外援格德斯时候,刘军帅羞涩地表示,“他比我年龄还小,我俩性格差不多,他的脚下功夫确实不错,而且很有能力,都值得我们去向他...[详细]
齐鲁网 2018-07-25
【敢领改革风气之先】水电不通却验收合格 这房子业主收还是不收

【敢领改革风气之先】水电不通却验收合格 这房子业主收还是不收

同样属于一个单位的业务,老百姓就是不知道找谁能解决问题。济南市民王先生买的别墅刚刚被相关部门验收合格,这几天他收到通知去收房,子水...[详细]
齐鲁网 2018-07-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