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绘就现代鲁版富春山居图!到2020山东将打造300个美丽村居试点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7-17 11:18:07

齐鲁网7月17日讯 为深入推进全省美丽村居建设,打造具有山东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近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山东省美丽村居建设“四一三”行动推进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指出,要集中打造胶东、鲁中、鲁西南、鲁西北4大风貌区,布局建设胶东海滨、沂蒙山区、黄河沿岸、大运河沿线、青兰—京沪高速沿线、日兰高速沿线、京沪高铁-京台高速沿线、滨莱-京沪高速沿线、荣乌-长深高速沿线、青银-荣潍-沈海高速沿线等10条风貌带,培育300个地域文化鲜明、建筑风格多样、田园风光优美的美丽村居建设省级试点,着力彰显“鲁派民居”新范式。到2020年,打造300个省级试点,建成一批地域文化鲜明、建筑风格多样、田园风光优美的美丽村居,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多样化的经验模式;胶东、鲁中、鲁西南、鲁西北4大风貌区和10条风貌带初步形成。到2025年,全省村庄空间布局更加合理、人居环境更加优美、村居特色更加鲜明、建设管理更加精细,形成多片立足乡土社会、体现现代文明、宜居宜业宜游的“鲁派民居”建筑群落,具有山东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基本绘就。

提高村居规划设计水平

《方案》指出,推进村庄规划全覆盖,按照不同地域特色、自然条件和历史文化保护要求等,高起点、高标准编制或修编村庄规划。村庄规划要立足乡村发展水平,明确村庄定位、主导产业、人口规模与风貌特色,提出近远期发展目标和风貌管控要求,对村居、街道、供电、给排水、垃圾收集、污水处理和卫生室、幼儿园、公共活动场所等作出具体安排。

开展村居建筑设计

预留光纤宽带、智能家居等终端接口

强化村庄设计指引,美丽村居建设试点村和有条件的村庄要开展村庄设计,统筹考虑基础设施布局、公共空间节点、建筑布点、环境整治和景观风貌,明确建筑体量、高度、造型、色彩等控制性内容,塑造富有地域特色的村庄风貌。村庄设计由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组织开展,征求县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意见。按照“坚固、实用、绿色、美观”的要求,全面开展村居建筑设计,优化村庄院落、住宅组团等布局,合理配置建筑的居住、接待和储物等功能空间,预留光纤宽带、智能家居等终端接口。开展“泰山奖·美丽村居建筑设计大赛”,每年推出一批优秀设计成果。县级以上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编制农村住宅推荐设计通用图集,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

实行“最多跑一次”改革

建立健全村居建筑审批联合会审制度

严格规划审批管理。强化乡村建设规划许可管理,推行村居项目“带图审批”制度,建设单位或个人在申领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时,应当提交设计方案或选用农村住宅推荐设计图集。乡村规划建设监督管理办公室要对建筑面积、层数、高度等进行把关,确保建筑设计方案落地。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要指导辖区内村庄,通过制定完善“村规民约”,推动村庄设计和建筑设计图集实施推广。实行“最多跑一次”改革,建立健全村居建筑审批联合会审制度,提高审批效率。

698.jpg

资料图

以省级试点村为核心

集中打造10条风貌带

明确试点范围,以儒家文化、红色文化等人文底蕴深厚,胶东沿海、泰沂山脉等自然特色鲜明,公路铁路、沿河滨水等交通水系沿线村庄为重点,分批开展美丽村居建设省级试点。以省级试点村为核心,连片建设美丽村居示范片区,集中打造10条风貌带,形成靓丽的美丽村居风景线。按照“一台一韵”要求,依据黄河滩区迁建村台建设时序,分年度将28个村台全部纳入省级试点,塑造富有鲁西南风格的民居风貌。省级试点村实行自愿申报,按程序报经省美丽村居建设工作协调小组审定后公布。

到2020将打造300个美丽村居试点

2018年,在全省选择50个村庄(台)作为先行试点,探索建立美丽村居建设工作机制、技术标准和支持政策。2019-2020年,分别选择100个、150个村庄(台)开展省级试点。各市、各县(市、区)要结合实际开展试点,放大试点示范效应。2020-2025年,推广试点经验,形成多片“鲁派民居”建筑群落。

坚持“政府主导、村民主体、市场参与”的原则,采用“综合营建”模式联动推进。各级政府要加强引导和服务,在政策支持、规划编制、设施配套、要素保障、产业培育、环境保护等方面更好地发挥作用。大力引入市场机制,充分发挥实力强、信誉好的企业在资源、资金、技术等方面的优势,通过整村改建、片区提升等方式,积极参与美丽村居建设试点工作。

[责任编辑:杨凡、杨婷婷、高亚南]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海丽气象吧丨三伏天正式开启 高温范围遍及山东省大部

海丽气象吧丨三伏天正式开启 高温范围遍及山东省大部

三伏天正式开启 高温范围遍及全省大部[详细]
齐鲁网 2018-07-17
炎值≥35℃丨为了孩子坚守工地 一天喝16斤水都不够

炎值≥35℃丨为了孩子坚守工地 一天喝16斤水都不够

7月16日下午3:30,天气晴,温度37.6℃,紫外线辐射强。 在位于济南市槐荫区的“济南西部会展中心”工地,十几座塔吊旋转不停,脚手架上、钢...[详细]
齐鲁网 2018-07-16
“常青树”不倒!海内外同侪、学子悼念中国现当代文学资深教授朱德发

“常青树”不倒!海内外同侪、学子悼念中国现当代文学资深教授朱德发

“今天,我们在这里与一个教师告别,与一个学者告别。他是一个教师,但他不是一个普通的教师。他是一位终生授课的业师。”7月16日下午,著...[详细]
齐鲁网 2018-07-1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