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视频丨【督办一线看落实①】实地督查泰安济宁后 督查组组长有话说

来源:齐鲁网

作者:张煜晴

2018-07-12 22:33:07

齐鲁网济南7月12日讯 编者按:当前,全省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今年2月22日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后,各级各部门迅速统一思想认识,围绕“两个走在前列”的总要求,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和责任感,高扬起高质量发展的大旗,努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全面起势。

前段时间,根据省委工作安排,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进办公室,会同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等组成6个督查组,对各市落实动员大会情况开展了专项督查。《政事面对面》将各督查组负责人分别请进演播室,畅谈在对各地市实地督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亮点做法。

嘉宾:新旧动能转换专项督查组第一组组长 省委督查室主任 于进水

督查单位:泰安市 济宁市

访谈实录:

主持人:欢迎于主任做客演播室,在介绍这次专项督查活动情况之前,您能不能先向观众朋友介绍一下是省委督查工作职责方面的情况?

于进水:好的。我们这里讲的督查,其实是督促检查工作的简称。这项工作总的要求,或者说主要任务,就是通过督促检查,推动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推动党中央和地方各级党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从地位作用来讲,就是党中央去年下发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的督促检查工作的意见》和省委的《实施意见》当中,都明确指出,督促检查工作作为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党的决策落实的重要手段,是促进党的决策完善的重要途径,是改进党的作风、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渠道。具体到省委督查室,主要职责有三大方面:一是抓好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二是办好中央和省委领导同志批示交办事项,三是围绕工作落实开展督查调研,为优化完善决策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

主持人:这次新旧动能转换专项督查,由省委督查室具体组织实施。请您介绍一下这次活动的组织情况。

于进水:省委领导同志对这次专项督查非常重视,从督查目的要求到具体的组织安排,都提出了明确要求。根据省委领导同志审定的《专项督查工作方案》,4月下旬,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下发通知,组织各市和省直部门进行全面自查。在此基础上,从5月中旬开始,派出6个督查组,对17个市进行实地督查。同时委托省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在全省随机抽取1000家民营企业进行了电话调查。

实地督查前,省委常委、秘书长王清宪同志,主持召开督查组全体成员培训动员会,对开展好这次专项督查的目的意义、重点任务和方式方法等,提出了非常具体明确的要求。实地督查结束后,王清宪同志又专门听取了各组情况汇报,与大家一起分析督查中发现的问题不足,研究下步工作的对策措施。也就是在这次会议上,王清宪同志明确要求,要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的正面引领和监督作用,在宣传报道好典型经验做法的同时,还要对存在的困难问题作出分析性、建设性报道。

主持人:这次实地督查的重点内容主要有哪些?

于进水:这次实地督查,围绕各市新旧动能转换进展情况展开,重点是三个方面。一是学习研究情况。主要包括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论断情况,学习研究国务院批复意见和省委、省政府实施意见情况,学习贯彻刘家义同志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动员大会讲话精神情况。二是调查研究、分析对标情况。主要是各市党政领导带队“走下去”发现问题、问计于民,“走出去”开阔视野、对标先进找差距,“走上去”对表政策、汇报沟通的情况。三是明确目标、制定实施方案的情况。包括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重点任务、具体目标、责任落实等,重点看方案是否具有专业水平,重点发展的产业集群是否符合当地实际,产业链条设计是否科学,特色优势是否突出等。

主持人:实地督查中,我们既看思路措施、取得的成效,又找存在的问题差距;既反映工作开展情况,又反映全省干部能力、作风、状态和思想状况。总之,通过实地督查,既传导压力、促进了工作,又摸清了情况、找出了不足,为省委决策提供了参考。

主持人:您这次带队对泰安、济宁进行实地督查,有什么的感受?

于进水:通过在两市座谈访谈、走访企业,真切感受到全省动员大会后,两市上下思想认识高度统一,行动迅速,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紧紧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号工程”,通过深入学习提高思想认识、转变发展理念,对标先进地区找差距,结合本地实际定措施、补短板,努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全面起势。督查组所到的每个地方、接触的每位同志,都能切实感到广大干部群众的精气神更旺了、劲头更足了!那种只争朝夕、卯足干劲、一心干事的精气神,令人鼓舞振奋。

主持人: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

于进水:这方面的表现很多,举几个具体例子吧。

一是,两市上上下下思想真重视,制定的措施很有力。全省动员大会后,泰安、济宁两市都在认真学习、深入调研基础上,先后召开誓师大会和动员大会,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两市市级领导同志带队“走下去”调研140多次,形成调研成果30余项。济宁市还选派17名优秀干部到南方先进地区挂职学习。在机构编制非常紧张的情况下,均成立由市委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泰安市抽调10人,济宁27人,组成市重大办。坚持“各出各的优势牌、各拿各的特色菜”,均已制定工作落实方案,并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调查问卷显示,89.8%的企业对本地重大项目建设推进机制“满意”或“基本满意”。

二是,社会各方面的认知度、认可度、参与度应该说都很高。通过对全省1000家民营企业不同层面的电话调查显示,70%以上的受访者对新旧动能转换比较了解,超过77%的企业表示采取了相应的措施,96%以上的企业认为全省动员大会后政府工作效率有提高。在走访两市企业过程中,无论企业负责人还是普通员工,都表示要紧紧抓住新旧动能转换的机会,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在印染企业康平纳集团走访期间,企业详细介绍了“筒子纱数字化自动染色成套技术与装备”,这项技术曾获得全国科技进步一等奖,在提高印染质量、节约用工成本、节电节水、减少污染排放等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企业负责人表示,一定要抓住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机遇,不断为全省纺织服装发展提供更多新动能。

三是,政府服务企业的意识更强、手段更先进了。济宁市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新旧动能转换,将原来主要以指挥调度、监督考核为主要目的互联网可视化督导考核平台,延伸提升为以服务企业为主的考核服务平台,还开设企业服务专线和手机APP客户端,利用信息化手段把企业需求与政府服务紧密联系了起来,已吸引6000多家注册入网,实现了对所有入库项目的实时视频监测,受到了企业的欢迎和好评。

四是,通过招商引资引进新动能“源头活水”的主动性更强了。招商引资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一招”“源头活水”,各市都积极招引大项目、好项目、新项目。济宁市成立了十大产业招商办公室,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集群,出台营商环境25条意见、加强招商引资12条意见,比亚迪、华为、中兴、京东、中建国际等企业先后在该市投资,世界500强投资项目达92个、入驻企业数占全省的24.6%,进一步拉长了产业链条,壮大了集群优势。

五是,立足产业实际、布局优势特色产业的导向更鲜明了。泰安、济宁都是文化大市,传统文化资源十分丰富,泰安“国泰民安”的文化理念,济宁丰富的儒家文化资源,都是别的市所没有的独特、宝贵资源。济宁市投资100多亿元建设“尼山圣境”,着力打造“文化修贤度假圣地”和“世界级人文旅游目的地”。泰安市与中国社科院深度合作,将要打造世界文化论坛——泰山论坛,并建设中华历史文化产业示范园。这样既能弘扬本地优秀传统文化,又培育了经济发展新动能,实现了错位竞争、错位发展

主持人:“人才是第一资源”,当前各地人才竞争非常激烈。您在这两市督查时,对这方面的情况有什么感受?

于进水:两市都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瞄准产业需求和新旧动能转换,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在泰安宁阳县,我们见到了一位来自波兰70多岁的工程机械专家,已经在企业工作10多年;还有生产微生物制剂的宁阳碧蓝生物科技公司,刚成立不久,规模也不大,但有52人的专家团队,还与白俄罗斯院士团队合作建立了院士工作站。宁阳县这样一个不算发达的地方的企业能吸引来这么多专家人才,这是我们督查组事前没想到的,感到很震撼。

主持人:您觉得在新旧动能转换推进过程中,还有哪些问题需要重视?

于进水:新旧动能转换是一场涉及思想观念、思维方式、生产方式、体制机制、工作模式等,诸多方面的深刻变革,是一项战略性的长期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帆风顺,必然会有许多挑战和困难。刘家义书记早在全省动员大会上就一针见血地指出“要着重从传统发展模式中解放出来,从单一的GDP增长速度情结中解放出来,从守旧守成中解放出来,从机械的政策依赖中解放出来,从窄视野、小格局发展中解放出来,从搞所谓的政绩工程中解放出来”。这些既是各级各部门的努力方向,也是新旧动能转换中存在挑战和困难。实事求是地讲,刘家义书记指出的这些问题,在泰安、济宁两市都或多或少地存在,比如干部思想观念不够解放,党员干部作风仍需改进,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仍需优化,等等。这些问题在发展过程中必然会遇到,我们既要直面问题、勇于担责,也要坚持“功成不必在我”,在以后的工作中逐步破解这些难题

主持人:非常感谢于主任做客演播室。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是在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关键节点上,党中央交给我省的重大政治责任和必须完成好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山东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是我们面对的重大挑战。全省上下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坚持新发展理念,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奋力走在前列,力争新旧动能转换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优势,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闪电新闻记者 张煜晴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婷婷、张煜晴]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中国好邻居!济南女子车祸急需A型血 小区居民叫来采血车排队献血

中国好邻居!济南女子车祸急需A型血 小区居民叫来采血车排队献血

7月11日晚,济南恒大城小区的近百名业主们不约而同地冲下了楼,来到了小区北门广场聚在了一辆血站的献血车前,他们是为小区出车祸的7号楼业...[详细]
齐鲁网 2018-07-12
首次空中远距离转场飞行!国产大飞机C919上海转场东营成功

首次空中远距离转场飞行!国产大飞机C919上海转场东营成功

7月12日15时,C919大型客机102架机从上海浦东机场起飞,历经1小时46分的飞行,平稳降落在山东东营胜利机场,顺利完成首次空中远距离转场飞...[详细]
齐鲁网 2018-07-12
世界观丨小熊维尼手稿原图拍卖43万英镑 隐藏半世纪的秘密图纸长这样

世界观丨小熊维尼手稿原图拍卖43万英镑 隐藏半世纪的秘密图纸长这样

7月10日,在英国伦敦,一组由E.H.Shepard绘制的《小熊维尼》手稿原图其中的一幅“百亩林地图”,在苏富比拍卖行以43万英镑(约380万人民币...[详细]
齐鲁网 2018-07-1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