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空中救援渐成常态 多次救援屡建奇功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7-11 21:17:07

齐鲁网7月11日讯 进入2018年以来,一种橙色的专用救援直升机,开始频频进入大众视野,成为山东紧急救援领域中的一股全新力量。日前,山东空中救援机构公布了上半年空中救援数据,截至今年6月,商用救援直升机在山东共参与救援7起,抢救遇险人员12名,较2017年全年的两起案例纪录有了大幅度提高,而这项日益普及的救援服务,在挽救众多危重患者生命的同时,也填补省内应急救援方面的多项空白。

山东空中救援渐成常态  多次救援屡建奇功

从2018年4月开始,一种橙红色的救援直升机开始频频现身济南上空,在多次紧急救援屡见奇功。

2018年4月2日12时零5分,一架橙色的人保救援直升机从东营市实验学校操场紧急起飞,全速驶向济南市齐鲁医院。直升机上搭乘的,是东营市人民医院的一位农药草甘膦中毒患者,此时,他已因脏器深度中毒而导致持续出血,肝脏损耗严重,情况万分危急。
时间就是生命,从东营市人民医院到齐鲁医院全程超过240公里,普通救护车要花费3小时的车程,而通过救援直升机机,仅耗时70分钟就将患者顺利送到目的地,为患者争取了宝贵的治疗时间。飞机降落济南时,齐鲁医院的医护人员已经准备就绪,严阵以待。经过紧急治疗,这位病人终于转危为安。
东营患者的这起空中转运救援并非个例,记者了解到,在一年之前,山东省内的救援直升机服务还基本处于一片空白状态,但进入2018年后,这项服务却呈现出急速增长的态势,在陆地,在山区,在海上,救援直升机成功营救,并创下了多项省内紧急救援的新纪录。

2018年 1月23日下午,一名男性脑梗患者在泗水转往济宁途中车辆突然抛锚,救援电话拨打仅仅20分钟后,停靠在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救援直升机在日兰高速路段首次紧急降落,从天而降的直升机将患者迅速送往医院,全程仅用30分钟。最终,患者转为安。

2018年3月13日,章丘北部山区,救援机直升机克服地形复杂、通讯信号不足、飞行时间紧迫等多种困难,成功营救了一名滑落山崖被困5天、四肢全部骨折的女大学生,并最终使其脱离危险。成为山东首例直升机参与的山区意外事故应急救援。

2018年4月4日,直升机深入狂风大作的青岛灵山岛,首次采用海上悬停索降的的方式将被困游客安全救回。
中华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主委、齐鲁医院陈玉国教授表示,空中救援时间通常在半个小时左右,能够在半小时内转院到大的医疗中心进行有效、更加科学有效的救治,就使病人有了生存机会,同时器官功能得到有效保护,为下一步治疗赢得时间或者创造条件为病人彻底康复,提供了可能。
搭建150公里救援半径 网络覆盖全省

根据救援直升机运营机构“金汇通航”金汇通航山东分公司的最新数据,自2017年空中救援服务进入山东一年来,救援直升机在山东共参与救援9起,抢救遇险人员14名。
“金汇通航”山东分公司王晶介绍,目前在山东,他们在青岛、滨州和济宁各设有一架直升机,形成了辐射半径150公里全省空中救援网络。为了打造“黄金一小时”的救援布局,省内还要再增添直升机。不久的将来,山东还要增加4架直升机,将救援半径缩短至100公里,形成黄金一小时救援圈。

记者了解到,有紧急需要的民众目前可以通过三种服务方式申请救援直升机服务。第一种,是中国人保财险公司的投保人,可以通过95518寻求服务。其次,“金汇通航”会员可以通过4009120999热线救援电话。另外,全省各地级市的120已经与金汇通航公司达成联动,可以拨打120寻求救援。当情况满足直升机救援标准即救援病症和适航条件,直升机将立刻进行救援。
引入保险力量  降低救援成本

“金汇通航”山东分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在2018年的7起救援案例中,被救人员都是免费使用了救援直升机的服务。而之所以,能将成本高昂的空中救援服务,做到免费,则要归因于一种全新经济力量的进入。
早在2015年,一些救援直升机企业就开始进入山东市场。然而,由于一次服务高达数万元的高昂价格,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这些企业的救援案例都是零。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救援企业开始探索实力雄厚的保险公司共同合作。
业内人士表示,在欧美等发达国家,保险公司为了提升品牌服务、减少赔付成本,都会积极推动医疗技术和服务进步,而保险公司和救援直升机企业的合作也正是出于这种市场逻辑。
山东省保险协会常务副秘书长肖宁表示,在很多保险条款中,投保人死亡之后,保险公司的赔付金额十分巨大。而直升机救援有效率上的优势,可以把意外的伤害提前治疗尽早治疗,降低治疗的费用,减少死亡率,所以保险公司有动力对处于危机状态下的投保人进行救援。同时,一个保险公司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还可以树立品牌形象,增加粘度和忠诚度,提高客户满意度。
事实证明,保险力量的进入,迅速降低了普通民众使用救援直升机的门槛,让过去价格昂贵的高端救援服务有了走入寻常百姓家的可能。
在山东保险业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上,保险引入空中救援服务成为2018年的保险工作亮点。业内人士表示,经过多年的发展,山东保险行业如今已经羽翼丰,在公共医疗、社会救助和扶贫攻坚方面都在发挥着重要作用。救援直升机与保险行业的成功合作山东保险业与医疗救助行业的合作已经进入到新的历史阶段,未来,保险业在公共医疗和救助方面将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力量。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刘明鑫]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政能量图解丨南下笔记划重点,山东党政代表团成员分享18个要点

政能量图解丨南下笔记划重点,山东党政代表团成员分享18个要点

闪电新闻记者从10日上午的现场发言中摘取的部分内容,在字里行间感受南方学习考察之行给山东党政干部带来的思想冲击。[详细]
齐鲁网 2018-07-11
世界观丨7,635,116,418人!在世界人口日跨过山和大海看人山人海

世界观丨7,635,116,418人!在世界人口日跨过山和大海看人山人海

7月11日是世界人口日,截至2018年7月11日17时50分0秒,地球上共生活着7,635,116,418人(包括国际空间站的宇航员),截至今天17时50分0秒有2...[详细]
齐鲁网 2018-07-1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