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拾城记丨九旬老人展示胶东民间纩丝技艺 希望将传统技艺留存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7-11 17:17:07

拾城记标语900.jpg

齐鲁网7月11日讯 《拾城记》是山东广播电视台“闪电新闻”客户端重点打造的山东城市文化特色系列人文纪录片专栏。纪录片不仅仅是怀旧和记录历史,更注重传统和现代的融合,通过对新时代生活百态的纪录,唤起大家对城市的记忆和热爱。

精彩片段 第3段《九旬老人展示古老的纩丝机》

在山东威海,有一位丝绸文化的传承者和领跑者,在传承、保护、弘扬、发展威海丝绸文化的道路上披荆斩棘、不断创新,不断提升,他就是威海市裕红祥丝绸文化馆馆长——毕旭东。

blob.png

下图这位老人是毕旭东的母亲,她熟练地展示着胶东民间纩丝技艺。现在会用这种纩丝机的都是八旬以上的老人,古老的纩丝机已经从民间消失了,传统手工纩丝技艺面临失传的境地。

blob.png

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多以纩丝为业,纩丝坊随处可见,机匠多以自家房子作为工作场所。蚕茧在水里翻转,12根蚕丝汇聚一束。

blob.png

受母亲的影响,毕旭东走乡串户,向当年的纩丝女工挖掘失传的技艺,希望将传统技艺留存下来。

blob.png

历时3年,毕旭东逐渐复原了这台威海古老的纩丝机。由于年代久远,历史的斑驳很是明显。

李宁内文尾.jpg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李宁2]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中国好邻居!济南女子车祸急需A型血 小区居民叫来采血车排队献血

中国好邻居!济南女子车祸急需A型血 小区居民叫来采血车排队献血

7月11日晚,济南恒大城小区的近百名业主们不约而同地冲下了楼,来到了小区北门广场聚在了一辆血站的献血车前,他们是为小区出车祸的7号楼业...[详细]
齐鲁网 2018-07-12
首次空中远距离转场飞行!国产大飞机C919上海转场东营成功

首次空中远距离转场飞行!国产大飞机C919上海转场东营成功

7月12日15时,C919大型客机102架机从上海浦东机场起飞,历经1小时46分的飞行,平稳降落在山东东营胜利机场,顺利完成首次空中远距离转场飞...[详细]
齐鲁网 2018-07-1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