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干部南行取经记 | 深圳湾创业广场提供招才引智新思路

来源:齐鲁网

作者:董光强 白少光

2018-07-06 13:44:07

第四站:

时间:7月6日上午

地点:深圳湾创业广场

微信图片_20180706133252.jpg

齐鲁网深圳7月6日讯 7月6日上午,山东省党政考察团一行在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考察学习结束后,又马不停蹄地赶往深圳湾创业广场。现场听取深圳市依托产业背景,改革创新体制机制,构建融合全球创新人才、创业服务要素、创投资本联盟和科技产业资源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情况介绍。

微信图片_20180706133957.jpg

深圳湾创业广场是“红色家园”?

“北有中关村,南有深圳湾”,深圳湾创业广场是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打造的创新创业创投创客“四创”联动主题街区。创客工坊、孵化器鳞次栉比,年轻而有富有朝气的创客们步履匆匆,信心满满。

深圳湾创业广场总面积约3.8万平方米,手绘墙、楼梯、拐角、电器箱等设计新颖别致,充满了艺术小镇的气息。

微信图片_20180706133321.jpg

在深圳湾创业广场党群服务中心前,一个写有“跟党一起创业”“惟改革创新者胜”等字样的多面正方体、“跟党一起创业”的彩色标志等,映入眼帘,吸引了不少考察团成员的目光。

深圳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邱文说,中国共产党成长壮大的峥嵘岁月,如一部波澜壮阔的创业史诗,全程贯穿的信念坚定、勇于创新、坚韧不拔的精神气质,引领激励着无数奋斗者忠心跟随、共同前行。“2015年12月,深圳湾创业广场党委成立,旨在建构服务型、开放型、集约型、互联互通的枢纽平台,积极服务党员、服务人才、服务群众、服务企业,充分发挥党委的核心引领作用,努力打造助力青年创新的红色引擎和党员教育管理的红色家园”。

据了解,党委书记由广场运营单位——深圳市国资委下属企业深圳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担任,属地的粤海街道党工委委员兼任副书记,其他委员、兼职委员均由龙头企业党组织负责人担任。

微信图片_20180706133303.jpg

什么让考察团成员驻足停留10分钟?

深圳创业湾广场位于深圳南山区。南山是一座因改革而生、因创新而强的城区,被誉为中国最具硅谷气质的城区。

通过在创业广场展示馆的详细交流,深圳求贤若渴的姿态、敢闯敢试的特质、兼容并蓄的情怀、广聚英才的生态等都给考察团成员都留下了深刻印象。

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是2004年在深圳市原三家资产经营公司基础上组建新设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深圳湾创业广场便是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旗下全资企业深圳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高品质打造的全国“双创”名片。

微信图片_20180706133327.jpg

从地理位置上可以管窥深圳湾创业广场的价值和意义。其被腾讯全球总部、百度国际总部、深圳湾创业投资大厦、A8音乐大厦、阿里全球总部等总部大厦所环绕,是一条贯穿于18栋甲级写字楼400米长的主题街区。 目前,已引进联想之星、3W、矽递科技、京东智能、创新谷等40多家创业服务机构。

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勇健介绍说,公司打造了金融服务产业集群、科技园区产业集群、新兴产业与高端服务产业集群,以科技为核心,发展势头良好。

微信图片_20180706133313.jpg

“如何有效解决产业空间不足和高成本问题”“投资风控情况如何”……考察团成员在展板前驻足停留10分钟,边听边记边提问。

王勇健告诉闪电新闻记者,深圳湾创业广场以孵化机构、创业服务机构、创投机构为主体,着力打造“3大核心功能”(专业孵化、创业投融资、种子股权交易市场)和“6大重点功能”(创业交流、创业展示、创业培训、创业媒体、公共加速和创业公寓)的全要素服务体系。

8aefae7d9b4c6ed1b12cdbc2504613f9_shandian.jpg

在深圳创业的山东人向家乡考察团介绍了啥?

与深圳湾创业广场党群服务中心毗邻的“联想之星”星云智能硬件加速器项目,是“联想之星”国内落地的第一个实体孵化平台,也是深圳湾第一批进驻的孵化机构。

16e794c30e90865cbd22794ca68ad178_shandian.jpg

在这创业的不乏山东人。今年42岁的郭俊兴是山东青岛人,2015年在青岛成立了青岛小优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产品是3D人脸识别和3D机器视觉。2017年,他在深圳湾创业广场设立了全资子公司。

“去年收入200多万,今年,我们力争能够突破1000万,我和我的小伙伴都有信心”,郭俊兴告诉闪电新闻记者。

深圳数位传媒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黄兴丽是山东济宁人,1999年大学毕业后便来到深圳工作。2015年,弟弟也来到深圳,姐弟俩便一起创业。目前,已获得7轮融资,融资额超3亿。

看到家乡的考察团前来同样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之情,黄兴丽现场简要介绍了公司的产品和创业感受。“我们在北京、上海等都有分公司、办事处,目前与山东也有合作,我们也希望能回山东投资兴业”。

闪电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深圳湾创业广场学习考察点,代表团学习考察时间比原先计划的40分钟超出近20分钟,不过,大家都意犹未尽。在赶往下一个考察点时还边走边聊,交流着这里“碰撞”出的创意和思路……

(闪电新闻记者 董光强 白少光 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蔡纪香]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55秒 | 普吉岛发生两起翻船事故 济南游客回忆险些乘坐倾覆船只

55秒 | 普吉岛发生两起翻船事故 济南游客回忆险些乘坐倾覆船只

7月5日下午,在泰国普吉府普吉岛海域,两艘载有127名中国游客船只返回普吉岛途中,突遇特大暴风雨,分别在珊瑚岛和梅通岛发生倾覆。[详细]
齐鲁网 2018-07-06

暖心闻⑧丨这是我羡慕的青春,这是我热爱的祖国!

暖心闻⑧丨这是我羡慕的青春,这是我热爱的祖国![详细]
齐鲁网 2018-07-06
300名山东游客安全抵港 普吉岛暴风雨亲历者讲述惊险时刻

300名山东游客安全抵港 普吉岛暴风雨亲历者讲述惊险时刻

7月5日,泰国普吉府普吉岛海域突遇特大暴风雨,造成两艘载有127名的中国游客船分别在珊瑚岛和梅通岛发生倾覆。而在当天,珊瑚岛上超过300多...[详细]
齐鲁网 2018-07-06
海丽气象吧丨7日11时42分“小暑” 山东周末多地有雨

海丽气象吧丨7日11时42分“小暑” 山东周末多地有雨

今天白天到夜间,全省天气多云,聊城遭遇高温天,济南、德州、淄博等地的气温也达到了34℃,直逼35℃高温线,闷热不减,仍需注意防暑降温,...[详细]
齐鲁网 2018-07-0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