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第一部世界性拔罐实践技术规范将在山东审定

来源:齐鲁网

作者:张洪波 实习记者刘甲鹏

2018-07-03 19:19:07

齐鲁网7月3日讯 说起拔罐,大家都不陌生,这项传统医术在中国已经有3000年历史,而且名声早已走出国门。世界卫生组织拔罐实践技术工作组会议,今天在山东中医药大学召开,第一部世界性拔罐实践技术规范,也即将在山东审定。
“哪疼拔哪儿”,一个小小瓶罐,就能减轻人们的病痛,因为操作简单便捷,而且没有药物的毒副作用,目前全世界已有183个国家和地区的人们在使用拔罐技术。但拔罐的使用,也有很多禁忌。
山东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高树中对记者说,小拔罐也有大学问。“人体有好多的经络穴位, 拔罐拔什么部位、什么时间拔、拔多长时间、多久拔一次,看着很简单,但是很有学问的。”

虽然使用越来越广泛,但操作水平参差不齐。 从去年开始,山东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高树中牵头编写了《世界卫生组织拔罐实践技术规范》(草案),一旦审定,将成为第一部世界性的拔罐实践技术规范。今天的会议,汇集了全球20个国家和地区的卫生部门、高等院校及国际学术组织的专家学者,围绕拔罐实践涉及的关键技术、规范内容等展开细致讨论,目的就在于集思广益,让拔罐这一传统医术,造福更多人群。“原来我们自己用,以后在全世界用,人种不同,场所不同,施用的人也不同,在一个国际化的大舞台大环境上,怎样让咱们这样一个行之有效的中医技术,和国际上的医学规范标准,以及人们的习惯结合起来,使得本土的技术国际化。”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司长王笑频如是说。

279033565122831206.jpg
据了解,山东中医药大学多年来致力于针灸实践技术规范的研究,积极参与针灸标准化的制定工作,在拔罐标准领域有良好的基础,是针灸技术操作规范国家标准第5部分拔罐的负责起草单位,同时承担国家拔罐保健标准和中国针灸学会拔罐临床指南应用团体标准的制定工作。

 

 

 

闪电新闻记者 张洪波 实习记者刘甲鹏

[责任编辑:杨凡、杨婷婷、张洪波]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快来投票!济南轨道交通地下站出入口式样公布 请你来选

快来投票!济南轨道交通地下站出入口式样公布 请你来选

7月3日,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向社会公示六个轨交地下站出入口方案,公开征求社会意见,方案融入济南“山泉湖河城”的特色,哪个更能体现泉城特...[详细]
齐鲁网 2018-07-03
转需!2018年高校专项文史类、理工类分专业计划公布

转需!2018年高校专项文史类、理工类分专业计划公布

山东省志愿填报工作已经拉开大幕,7月5日-6日,填报自主招生批(含高校专项计划)志愿,填报文理类本科普通批(含地方农村专项计划)、艺术...[详细]
齐鲁网 2018-07-0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