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能抗12级台风、神奇管道运送三文鱼..."深蓝1号”到底有多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7-03 16:00:07

齐鲁网7月3日讯 

123

 

123.jpg

7月2日下午,中国首艘养殖工船鲁岚渔61699号将首批12万尾三文鱼苗投入——“深蓝1号”,这是自深蓝一号网箱安装完成后,首次在黄海冷水团投入使用,标志着在温带海域养殖冷水三文鱼,已正式进入规模化养殖。

6.jpg

2.jpg

据了解,“深蓝1号”网箱周长180米,高38米,整个养殖水体约5万立方,相当于40个标准游泳池,设计年养鱼产量1500吨。深蓝一号露出海面的黄色立柱、撑杆还有立体结构构成了深蓝一号的主体框架结构,深蓝一号作业平台的通道位置上的栏杆高度是1.1米,据了解,深蓝一号底部的海床上牢牢固定了4座船锚,每座船锚都重达100吨,7月2日虽然是海浪非常大,深蓝一号依然依然能够稳固的漂浮在海面上,据了解,深蓝一号可以承受住12级台风考验。

那么深蓝一号究竟在哪个位置呢?深蓝一号的位置在距离日照港240公里之外的海域上,在陆地上相当于日照到莱芜的距离,开车3个小时就够了。但是海上的航行非比寻常,记者从日照出发16个小时才抵达深蓝一号附近海域。

888.jpg

“深蓝1号”的投入使用,是对我国传统海洋渔业养殖模式的一次颠覆,实现了从近岸浅海养殖向深远海离岸养殖发展,开启了我国深远海渔业养殖的新征程。

5.jpg

深蓝一号是在海上作业,难免会受到海上天气的影响,从记者6月26日在这片海域上拍摄的一段画面中看到,当时风力已经达到了9级,肉眼可以看到浪高达到4米,深蓝一号的启用,也受到这次恶劣天气的影响,深蓝一号能够在7月2日正式投入使用真的是来之不易。

深蓝一号除了竖着的立柱还有横着的和斜着的支撑结构,“深蓝一号”黄色立柱竖着有9根,立柱最窄的地方直径就有两米,“深蓝一号”有三个浮管,浮管都是中空的,可以灌入排出海水控制深蓝一号上浮下沉,和传统的潜水艇是一个道理。

111.png

输送三文鱼的管道

8.jpg

输送三文鱼的管道

12万尾三文鱼 需要投放到深蓝一号的网箱中,那么怎么投放?

三文鱼是通过抽鱼泵传输的,工作人员介绍,为了保证工作的顺利进行,配备了两台设备,一台是离心抽鱼泵,另一台是真空泵。

据了解把12万尾三文鱼全部抽完需要8到12个小时。

三文鱼1_副本.jpg

“深蓝1号”网箱的三文鱼长啥样?

7.jpg

在“深蓝1号”网箱启动之前,记者在养殖工船的养殖鱼舱,为大家打探投放的三文鱼到底是什么样子的?投放饵料、架设水下摄像机...三文鱼终于露出“庐山真面目”。

三文鱼3_副本.jpg

记者了解到,在这艘养殖工船上一共了12万尾三文鱼。为了确保三文鱼有一个最适宜的生长和生活的环境,船上的养殖人员每天24小时不间断监测养殖三文鱼海水的各方面数据。

三文鱼5_副本.jpg

日照万泽丰渔业公司养殖工程师高金山表示:“我现在正在测溶氧和水温,溶氧是6.67,水温19.1。前几天我们一直控制水温在14.8,今天要放鱼,跟水温要同步起来,所以要升高一下。”

“深蓝1号”的三文鱼吃什么?5000斤鱼只需投喂25斤饲料

99.jpg

都说民以食为天,养殖三文鱼最重要的问题就让它吃饱喝足。

三文鱼的饵料其实是一个个深咖色的小颗粒。浓缩的都是精华,虽然饵料颗粒小但是足够为三文鱼提供营养。

据日照万泽丰渔业公司技术部长唐伟华介绍,饵料投喂会根据鱼的重量和每天的水温情况按照比例进行。

以5000斤鱼的舱为例,投喂25斤饲料。为什么吃这么少?唐伟华介绍到,因为鱼在舱里是暂养的,需要减少耗氧量,控制鱼的养殖密度。他还告诉记者,当三文鱼投放到网箱中后,则会用专门的投喂系统进行投喂,通过管道将饲料送到网箱中央。而小颗粒的饲料之所比不会被海水冲到网箱之外,则是因为使用了沉性饲料(指密度大于水的颗粒饲料),饲料撒到网箱中央之后会被鱼迅速吃完。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高亚南]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转需!2018年高校专项文史类、理工类分专业计划公布

转需!2018年高校专项文史类、理工类分专业计划公布

山东省志愿填报工作已经拉开大幕,7月5日-6日,填报自主招生批(含高校专项计划)志愿,填报文理类本科普通批(含地方农村专项计划)、艺术...[详细]
齐鲁网 2018-07-03
45秒丨炫丽灯光、五彩喷泉,德州太阳能小镇喜迎八方来客!

45秒丨炫丽灯光、五彩喷泉,德州太阳能小镇喜迎八方来客!

2018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将于8月2日在德州太阳能小镇开幕,小镇位于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目前,德州太阳能小镇主场馆已经建成完工,...[详细]
齐鲁网 2018-07-0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