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棉区的红色传承 |周总理与杨柳雪五十年的不了情

来源:齐鲁网

作者:刘畅 穆光辉 高亚南

2018-07-02 20:02:07

齐鲁网滨州7月2日讯 7月1日上午,为庆祝建党97周年,滨州市滨城区在杨柳雪村举行了隆重的杨柳雪不忘初心党性教育基地揭牌仪式。 

微信图片_20180701191816.jpg

如今的杨柳雪村已经构筑起美丽乡村的新图景

101010.png

杨柳雪村的壁画唤起了人们心中的红色记忆11111111.png

杨柳雪村街道两侧的3D壁画,重现了五十年前的生产场景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杨柳雪人在党的带领下,经过十几年的艰苦创业,战天斗地,在盐碱地上实现了粮棉双高产、双贡献,被周恩来总理誉为“棉区的一面红旗”,与大寨村一样成为全国农业生产的先进典型。

为支持杨柳雪发展农业机械化,周恩来总理亲自安排为杨柳雪村送来了东方红拖拉机,杨柳雪村从1970年开始连续五年参加全国棉花工作会议。原杨柳雪村革委会主任杨秉利三次受到周恩来总理的亲切接见,并有幸出席国庆21周年宴会。

人民日报在头版位置大篇幅对杨柳雪粮棉双高产、双贡献的事迹进行了报道;《人民画报》用八种语言向世界推广杨柳雪的经验。阿尔巴尼亚、大寨等国内外考察团接踵而至,到杨柳雪参观学习者最多时一天达7000多人。原杨柳雪村支部书记杨秉义作为党代表先后参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次、第十一次代表大会,1979年杨柳雪村又获得国务院嘉奖。

3.png

1999年,杨柳雪人民为缅怀周总理的丰功伟绩,学习周恩来同志的崇高精神、高尚品德、伟大风范,自发筹资在杨柳雪村建起了怀周祠。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关于传承红色基因的讲话精神,滨州人今年在对怀周祠重新进行修缮的基础上,建成了杨柳雪不忘初心党性教育基地。基地按照2018年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座谈话精神,以“六个杰出楷模”为主题进行布展,再现了周恩来总理不忘初心、鞠躬尽瘁的光辉一生。新建的杨柳雪村史馆,以实物、照片、文字和视频相结合的方式,再现了杨柳雪人当年战天斗地、艰苦奋斗的历史印迹和棉区红旗的辉煌历程。滨城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杨柳雪党性教育基地为载体,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凝聚起真抓实干,争先进位的强大力量,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的创业激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5.png

一切伟大的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的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为传承“战天斗地、艰苦创业、敢为人先、为民造福”的杨柳雪精神,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杨柳雪人依托怀周祠和棉区红旗杨柳雪村的红色文化历史,先后建起百菊园、红荆园、海棠大道、樱花广场、连心湖、大型3D壁画和爬雪山、过草地、飞夺泸定桥等红色拓展等旅游项目,与滨州渤海革命纪念园、滨县第一个党支部乌龙堂携手发展红色旅游,通过红色旅游带动经济的发展,建设美丽乡村。180701184902.jpg

周恩来总理与杨柳雪五十年的故事

2.png

乞丐多、长工多、光棍多......解放前的杨柳雪被戏称为“杨瓷罐家”。如今,再次来到杨柳雪村,这里已经是绿水环绕,草木丰茂。铺上了柏油的道路两侧,是近几十幅体现杨柳雪人民战天斗地的3D壁画。一幅美丽乡村新图景徐徐展开。

1.jpg二十世纪60年代杨柳雪村的民居

2.jpg

盐碱地上的杨柳雪

鲁北贫瘠土地上的小村能有这样的蜕变,离不开大国总理的深情眷恋,杨柳雪是他为棉区亲自树立的一面红旗!

“了不起呀!是红旗!”

1970年2月13日,这个特别的日子,杨柳雪人永远难忘。

“了不起呀!是红旗呀!”当晚,周恩来总理在接见全国棉花生产会议的全体人员时,听到杨柳雪村革委会主任的杨秉利汇报后,高兴地对山东负责同志说:“都像杨柳雪这样,山东就翻身了!

“那天晚上,周总理虽然忙碌,但精神很矍铄。”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杨秉利依旧历历在目,“他面前放着两只铅笔,边问边记。到了夜间10点多,才遵医嘱结束会谈。”

“杨柳雪这个典型抓对了。杨柳雪的经验,你们过去宣传了没有?不要嫌这个队小,就轻视了,是棉区的一面红旗嘛!”第二天,周总理对与会人员说:“……惠民地区是最落后的地方,有了杨柳雪这个好典型。钱正英同志,你们水电部和八机部的同志去看一下,树个样板嘛。山东没有粮棉都上《纲要》的县,不像个山东大汉的样子!”

“杨柳雪上来了。”

9.png

(杨秉利保存至今的出席证和入场券)

次日,《人民日报》以《棉区的一面红旗》为题重磅刊出杨柳雪经验!此后,人民画报分别用八种语言向全世界讲述了杨柳雪故事。在周总理的关照下,杨柳雪村的代表,自1970年至1974年,连续5年出席了全国农业和棉花工作会议。

1974年冬,中央再次召开全国棉花会议。那时,周总理因病不能出席。当大会领导小组去医院向他汇报时,他问:“杨柳雪来了没有?”小组领导答:“来了,今年粮棉生产有点减产,没想让他们大会发言。”周总理说:“还是让他们发言,没有经验也讲讲教训嘛!”

“杨柳雪上来了。”1975年,在医院翻阅杨柳雪的材料,看到上面写着棉花亩产140斤,粮食亩产1400斤,周总理很欣慰。

1976年,周总理的最后一份骨灰撒在了杨柳雪以南的黄河里

1976年1月8日,周恩来总理与世长辞,最后一份骨灰就撒放在杨柳雪以南的黄河里。杨柳雪村民听闻他逝世,人人泪流满面,家家搭起灵堂。那一年,杨秉利体重掉了12斤。

这段情缘始终未褪。

至今,每年的1月8日周恩来逝世、3月5日周恩来诞辰纪念日,该村村民都自发举行各种纪念活动。在黄河滩,他们供上雪白的棉花,点燃圣洁的烛炬,跪倒,公祭。

2001年6月30日,怀周祠在杨柳雪村落成。

2010年春,尚集镇改名杨柳雪镇。2012年9月,杨柳雪镇实验学校更名为怀周学校。2017年,杨柳雪代表赴淮安奉送黄河水土,并迎回周恩来故居水土在村里安放。

2017年3月以来,滨城区委、区政府紧扣新时代新征程的要求,深入挖掘党性教育资源,重点推进了以杨柳雪村为核心的“不忘初心”党性教育基地建设。

2018年7月1日,为庆祝建党97周年,滨州市滨城区在杨柳雪村举行了隆重的杨柳雪不忘初心党性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基地将成为党性教育的载体,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聚起真抓实干,争先进位的强大力量,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激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遍地盐碱的杨柳雪是怎么干出来的?它怎么会引得国家总理如此重视?

杨柳雪的改变从土地改革开始,当贫苦农民有了土地,生产热情得以迸发。

1951年,村民杨文泉带头成立了第一个互助组;

1953年,杨文泉、杨文奎、杨秉义成立了全县第一个初级社;

1954年,转为高级社;

1957年,杨文泉赴京参观全国学习苏联社会主义集体农庄展览会;1958年,杨柳雪成立人民公社。特别是1963年至1970年的七年时间里,该村粮棉均获双高产、双贡献的好成绩。

改变的原因,首先在于引黄治碱。

1963年冬,该村开始筑渠挖沟。

数九寒天扫去积雪 铁镐劈不动冻土

村民就用钢钎钻 腿肿了手裂了坚持不下火线

数九寒天,扫去积雪,可铁镐劈不动冻土,村民就用钢钎钻,很多人腿肿了,手裂了,坚持不下火线。他们说:“杨柳雪,无冬天,地洞三尺照样干,为了棉粮双丰收,脱皮碎骨也心甘。”

3.jpg

抓革命促生产誓师大会

1964年,毛主席号召“农业学大寨”,杨柳雪更努力地在农田基本水利上下功夫。他们坚持农闲大干,农忙小干,见缝插针。经过连续六年苦干,完成了三条引水沟,筑起了20条灌溉渠,消去了土疙瘩,填平了蛤蟆湾。前后六年,共挖土6万多立方米,全队男女整半劳力每人平均将近1000立方米。终于,黄河水被引来了。有了水,就能够大水漫灌,加上年年刮碱土,碱害大大减轻,全村土地变成了遇旱能灌、遇涝能排的稳定高产田。

5.jpg

杨柳雪大队集体学习毛主席著作

6.jpg

全村动员,改变贫瘠落后的面貌

7.jpg党员干部带头挖沟治碱,兴修水利

其实,那几年,杨柳雪遇到的天灾也一点不少,有三次大旱,一年大涝,两次冰雹,虫害年年不断。可它们没有对杨柳雪的高产田产生太大冲击。

引黄治碱之外

杨柳雪的高产秘诀还在于农业技术的应用

10.jpg战天斗地 自强不息

引黄治碱之外,杨柳雪的高产秘诀还在于农业技术的应用。如该村“土专家”杨秉坤从1951年就跟着县里的农业技术员学,并成为公社的一名专职农作物植保员。他率先为杨柳雪引进了美国“斯字棉”并进行试种,率先用喷粉器给棉花喷药。

为解决肥料不足的问题

杨秉坤带头把自己家房屋扒倒把墙土和炕洞当做土杂肥

1958年,杨秉坤还被滨县报送至泰安农学院进修一年。杨秉坤等人对待庄稼的名句是:“种庄稼就得像抚养小孩一样,知冷知热,知饥知饱,不能稀里糊涂。”

9.jpg

天寒地冻 杨柳雪人心似火

当然,那时杨柳雪人的干劲也让人感动。比如为解决肥料不足的问题,杨秉坤居然带头把自己家的三间老北屋扒倒,把墙土和炕洞当做土杂肥,上到小麦和玉米地里,致使全家无处居住。

8.jpg

田间治虫

杨柳雪,“打掉了盐碱这层雪”,真正迎来了棉花满地的“好雪”。

闪电新闻记者 刘畅 穆光辉 高亚南 滨州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刘畅、高亚南]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世界观丨煎饼、枸杞、瓜子......外国留学生毕业回家带啥中国特产?

世界观丨煎饼、枸杞、瓜子......外国留学生毕业回家带啥中国特产?

在中国完成一年、两年、三年......甚至六年的学业,今年7月又有一批留学生要学成回国了。对他们来说,在中国生活、学习、游玩过后,总有几...[详细]
齐鲁网 2018-07-02
世界观丨煎饼、枸杞、瓜子......外国留学生毕业回家带啥中国特产?

世界观丨煎饼、枸杞、瓜子......外国留学生毕业回家带啥中国特产?

在中国完成一年、两年、三年......甚至六年的学业,今年7月又有一批留学生要学成回国了。对他们来说,在中国生活、学习、游玩过后,总有几...[详细]
齐鲁网 2018-07-02
闪电球评:梅西C罗们离开,岁月是最那残忍“刽子手”

闪电球评:梅西C罗们离开,岁月是最那残忍“刽子手”

31岁的梅西在阿根廷出局后,看着姆巴佩像一匹脱缰的野马,肆意冲杀于潘帕斯草原,满眼都是自己曾经19岁的样子;[详细]
齐鲁网 2018-07-02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本周多雷雨或阵雨天气 高温暂歇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本周多雷雨或阵雨天气 高温暂歇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本周多雨 高温暂歇[详细]
齐鲁网 2018-07-02
【喜迎“七·一”】山东:铸就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

【喜迎“七·一”】山东:铸就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

风雨兼程,苦难辉煌。党的97岁华诞来临,齐鲁儿女追思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以牢记使命、接续奋斗的昂扬斗志,铸就新时代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详细]
齐鲁网 2018-07-0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