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杨柳雪的红色基因|变“碱雪”为“棉雪” 滨州棉区铸红旗

来源:齐鲁网

作者:刘畅 穆广辉 高亚楠

2018-07-01 18:44:07

9bb617c7db7c7086af87bda00d3d49b8.jpg

齐鲁网滨州7月1日讯 这是一段鲁北小村庄的国家记忆,这是一个战天斗地的人间奇迹,这是一种为民造福的朴素情怀。

二十世纪60年代,杨柳雪人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在盐碱地上实现了粮棉双高产、双贡献。1970年杨柳雪大队被周总理誉为“棉区的一面红旗”。从此,这面红旗在神州大地高高飘扬。

历史的画卷,总是在砥砺前行中铺展;时代的华章,总是用奋斗的汗水书写。

近半个世纪以来,“战天斗地、艰苦创业、敢为人先、为民造福”的杨柳雪精神已经融入滨州人的血脉,成为引领我们开拓创新、克难奋进的一面旗帜。新时代扛好红旗、传好红旗、护好红旗是我们的责任与使命,这面红旗必将鼓舞我们在新的征程中披荆斩棘、阔步前行。

吃糠菜的“杨瓷罐家”

明洪武二年(1369),杨氏自河北省枣强县迁址滨县,立豆腐杨村,后更名九户杨,九户杨几户村民外迁至目前的村址立村,村庄初名“杨柳枝”,后因地碱如雪,人称杨柳雪。

“十年九灾”的杨柳雪“春天白茫茫,夏天水汪汪”。

微信图片_20180701184045.jpg(盐碱地上的杨柳雪)

“杨柳雪的地,高处像座山,低处蛤蟆湾,既怕涝,又怕旱。夹杂着‘二八碱’。”村民穷的连水桶也买不起,用罐子担水,外村人把杨柳雪叫成“杨瓷罐家”。“吃的糠和菜,喝的被(北)窝子水,不是给地主当长工,就是跑断腿”,这是旧社会杨柳雪村的真实写照。

除“碱雪”种“棉雪”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穷人当家做主,贫苦农民有了土地,杨柳雪人迸发出了前所未有的激情,在滨县各大队中率先完成了农业合作化,让村小人少的杨柳雪拧成了一股绳。1964年,大队积极响应毛主席提出的“农业学大寨”的伟大号召,打响了“搬走盐碱地,扫掉地上‘雪’,彻底改变旧面貌”的战斗,叫响了“4分良田吃饱饭,多种棉花做贡献”的豪言壮语。

d4ba48cae75f96.jpg(杨柳雪抓革命促生产誓师大会)

挖沟渠科学种田

“要夺取棉粮双高产,必须治旱涝碱。”1963年,一场筑渠挖沟、引黄灌溉的战斗打响了。经过6年的苦战,挖成3条引水沟,筑起20条灌溉渠,消去了土疙瘩,填平了蛤蟆湾,整平了土地。当时,共挖土6万多立方米,全队男女整半劳力每人平均挖掘土方量将近1000方。随着合作化推进,土地整治、引黄灌溉成效显著,杨柳雪贫瘠落后的面貌得到了彻底改变,全队的土地变成了遇旱能灌、遇涝能排的稳产高产田。

605b9252c865bd959c4a59752dbc55b0.jpg(农忙小干,农闲大干的杨柳雪人)

种庄稼就得像抚养孩子一样知冷知热,知饥知饱,不能稀里糊涂。杨柳雪全面贯彻农业“八字宪法”,成立“三结合”(干部、老农、技术员)科学实验小组,用科学种田方法种田。因地制宜合理密植,积极推广良种,实行间作套种,推广新农药,防治病虫害。反复实践,总结经验,不断攀登科学种田新高峰。

杨秉坤,中共党员,被誉为一心为革命的“土专家”,他常年在田间地头摸索棉花生长规律,总结出一套“绿——黄——绿,促——控——促”棉花管理的新经验。

7c96ef2e9a95061c56ab5e5651a2d455.jpg(不甘命运被土地束缚的杨柳雪人)

贫瘠盐碱地迎来双高产

为了彻底改变被盐碱困住的命运,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杨柳雪大队树雄心、立大志,决心把贫瘠的盐碱窝,改造成为“粮丰收、棉高产”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创造出连续七年粮、棉双高产的成绩。

2e50043497a7626d05f20c271b7b742e.jpg(天寒地冻,杨柳雪人心似火)

杨柳雪铸就“棉区的一面红旗”

1969年,中央调研组苏代新、马杰三到杨柳雪村后,看到满天雪白的棉花挂满枝头,感慨地说:“别处金秋,这里银秋。杨柳雪真的覆盖上了一层‘雪’。”他们听取大队的情况介绍、查看大队七年的账目后,又到田间地头进行调查,并到供销社核实杨柳雪的棉花产量,迅速回京向中央进行了汇报。1970年,国务院通知山东省委上报杨柳雪的典型材料。

1970年2月,在全国棉花生产会议上,杨柳雪大队被周总理树立为“棉区的一面红旗”。杨柳雪大队也是毛主席亲自批示的四个中央文件中的一再表彰过的“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典型之一。《人民日报》以“棉区的一面红旗”为题报道了杨柳雪大队的事迹。

1970年全国棉花生产会议召开后,杨柳雪大队成为全国农业战线上的一面红旗。1970年2月27日,山东省革命委员会发出《关于开展向杨柳雪大队学习活动的通知》,号召全省学习杨柳雪大队的先进经验。各地掀起了以杨柳雪为榜样,夺取农业新高产的热潮。14525e87e474e2125ef7a0b9249ac407.jpg(阿尔巴尼亚考察团到杨柳雪学习经验)

自周总理赞誉杨柳雪“棉区的一面红旗”开始,到《人民日报》对杨柳雪的宣传报道,杨柳雪大队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阿尔巴尼亚、大寨等国内外考察团纷纷来访,全社会掀起学习杨柳雪的热潮,参观人数最多时每天多达7000人。

传承红色基因 滨州成棉纺之城

杨柳雪作为全国棉花生产史上“棉区的一面红旗”,成为当代滨州纺织工业蓬勃发展的启蒙和先声。目前,滨州在全国乃至世界纺织市场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被誉为“中国棉纺之都”、“中国家用纺织品制造基地”。

1175828.jpg

闪电新闻记者 刘畅 穆广辉 高亚楠 滨州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刘畅、高亚南]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40秒|感动!盲人跑者参与马拉松诠释运动精神

40秒|感动!盲人跑者参与马拉松诠释运动精神

7月1日上午,2018潍柴动力·仙境海岸海阳国际马拉松激情开跑。在众多参赛选手中,有多位残疾人朋友也加入到比赛中。他们以自己的毅力、坚持...[详细]
齐鲁网 2018-07-01
2018仙境海岸海阳国际马拉松男子半程三甲出炉

2018仙境海岸海阳国际马拉松男子半程三甲出炉

7月1日上午,2018潍柴动力·仙境海岸海阳国际马拉松男子半程前三名出炉。[详细]
齐鲁网 2018-07-01
40秒|牛人!49岁大叔赤脚跑完半程马拉松

40秒|牛人!49岁大叔赤脚跑完半程马拉松

迎着蒙蒙细雨,2018潍柴动力·仙境海岸海阳国际马拉松激情开跑。在参赛选手中,有一个跑者颇为引人注目,他以赤脚的形式跑完了半程马拉松比...[详细]
齐鲁网 2018-07-01
27秒|有趣!选手化身孙悟空猪八戒驰骋马拉松赛场

27秒|有趣!选手化身孙悟空猪八戒驰骋马拉松赛场

7月1日上午,2018潍柴动力·仙境海岸海阳国际马拉松激情开跑。马拉松赛场上也会出现一些诙谐有趣的画面,此次就有选手打扮成孙悟空和猪八戒...[详细]
齐鲁网 2018-07-0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