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原山精神是新时代红色基因传承的现实典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6-27 15:15:06

原山精神是新时代红色基因传承的现实典范

——写在新时代原山精神研讨会胜利召开之际

齐鲁网6月27日北京讯(记者 王志芹)在举国上下庆祝中国共产党97岁华诞之际,继中央主要媒体“林业英雄”采访团走进原山,集中宣传报道建国以来第三位“林业英雄”孙建博典型事迹后,全国林业系统党员干部和国内众多新闻媒体的目光又一次聚焦学习原山精神,聚焦在弘扬艰苦奋斗、传承红色基因这一时代主旋律上来。

6月27日上午,北京人民大会堂山东厅内群贤毕至,高朋满座,由中国林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主办,山东原山艰苦创业教育基地承办的“保持艰苦奋斗光荣传统 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新时代弘扬原山精神研讨会在这里隆重举行。

理论研讨是挖掘精神内涵、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举措。新时代如何大力弘扬原山精神?如何发扬和传承艰苦奋斗的红色基因,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专家学者们各抒己见,就这些当前全面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宣传工作迫切需要认真思考解决的重大课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习近平总书记对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精神,答好新时代现代化强国建设新考卷寄予了厚望。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经历了多少坎坷,创造了多少奇迹,要让后代牢记。我们要不忘初心,永远不可迷失了方向和道路。早在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就强调,山东是革命老区,有着光荣传统,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对我们今天抓党的建设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启示作用。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曾说:山东省充分发挥红色文化资源和传统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打造各类教育基地,目的就是教育党员干部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经常打扫思想上的灰尘,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守住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山东原山艰苦创业教育基地是山东省近年重点打造的党性教育基地。基地培养了具有党校师资特色的纪念馆讲解员,讲授效果受到各界学员的好评。整个场馆全景式呈现了“艰苦创业、改革发展、敬业奉献”的历程。一幅幅画面,一段段影像,直击心灵,激励来此接受教育的党员干部更加坚定理想信仰,积极投入干事创业,以奋勇争先的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国家林业局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国家林业局党校现场教学基地”等相继在这里挂牌,增强了党建学科现场教学的实效性。今年3月,山东原山艰苦创业基地又成功入选全国首批12家中央国家机关党校党性教育基地。

艰苦创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传统。原山精神的核心是艰苦奋斗、艰苦创业,是新时代传承红色基因的现实样板,是新时期对红色基因、红色精神的诠释。在原山人眼里,它不是哪一个时代的产物,而是成就任何事业、任何时代都不可缺少的强大精神动力。原山林场党委书记孙建博告诉记者:“当初我们在全国国有林场中第一个提出建设艰苦奋斗纪念馆,没想过搞成什么样板,就是希望把艰苦创业的光荣传统一代一代的传承下去,作为原山发展的一面镜子,任何时候都不能丢掉。”

也正是由于原山人不断从艰苦创业精神中汲取力量,时刻自省自警,才会在一路鲜花和褒奖面前,坚决抛开了功劳薄和安乐椅,向着未来更高的目标一直砥砺前行。原山林场1957年建场,建场之初森林覆盖率不足2%,到处是荒山秃岭,为响应国家的号召,几代务林人发扬“先治坡后置窝,先生产后生活”的精神,终于使座座荒山披上了绿装;1996年以孙建博为首的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后,在国家对林业事业单位“断粮断奶”的前提下,原山人不等不靠,主动作为,通过大力发展林业产业,将源源不断的资金投入生态文明建设,并在全国4855家国有林场中率先实现了山绿、场活、业兴、人富的发展目标,成为全国林业战线的一面旗帜;而今天,原山林场更是提出了“二次创业”的口号,由5家困难事业单位组成的新原山“一家人一起吃苦、一起干活、一起过日子、一起奔小康,一起为国家做贡献”,在党中央、国务院《国有林场改革方案》(中发[2015]6号)正式出台、国有林场改革全面推开的时代背景下,原山为全国其他国有林场提供了更多可学习、可借鉴、可复制的宝贵经验。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实践是最好的传承。进入新时代,红色基因依然焕发无穷生命力。党的革命传统精神,是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强大精神力量。艰苦奋斗没有休止符,艰苦创业永远在路上。长期以来,在全国“林业英雄”孙建博的带领下,原山林场通过苦干、实干,不仅在鲁中淄博将荒山秃岭变成了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而且在长期干事创业过程中逐步形成了具有时代特色的原山精神:对党忠诚、勇于担当的政治品格,珍爱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理念,廉洁勤勉、奉献人民的职业操守,不忘初心、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在原山精神的鼓舞和感召下,原山一班人为淄博、为国家创造了一片宝贵的绿水青山,更为社会创造了更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今年是学习贯彻十九精神的开局之年,新的时代更需要弘扬艰苦奋斗的原山精神。诚如研讨会上一位领导所言,当前正处于中国经济转型闯关的关键时期,学习、研究以孙建博为代表的新时代原山精神,大力弘扬艰苦奋斗优良传统,凝聚起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力量,对于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王志芹]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