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12秒丨蒜薹入保为农民兜底!看济南商河经验如何反转价低风险

来源:齐鲁网

作者:戴威 林溪

2018-06-25 20:16:06

齐鲁网济南商河6月25日讯 长期以来,部分农产品价格总是起起伏伏,而最受伤的就是产业链源头的农民,今年商河县的蒜薹价格就遭遇了罕见低谷,庆幸的是,早在蒜薹成熟前,商河县政府就尝试了一个办法:通过引入农村金融保险,让保险公司为蒜薹价格担保,为农民挽回了不少损失。

5月连阴雨 商河蒜薹价格暴跌

家住商河县许商街道东小李村的蒜农李芳华今年种了30亩大蒜,他告诉记者,今年5月份初,由于商河地区连续下雨,蒜薹长势不好,出现斑点,导致蒜薹价格持续下跌,从最初的一块五毛钱一斤直降至两三毛钱一斤,再后来,李芳华干脆直接将收获的蒜薹直接扔在地里。

06251.JPG

李芳华算了一笔账,30亩的蒜薹让他损失18000块钱左右。除了日常的苗种、耕作费用,仅提蒜薹费用就是一大笔。一亩蒜薹毛收入只有1300块钱,刨去肥料、蒜种、薄膜、农药等费用后所剩无几。

蒜薹价格的低迷让商河县的蒜农损失惨重,家住商河县孙集镇小张家村的蒜农李世洪告诉记者:“光人工费就得七八万呀,我这128亩,不管蒜薹收不收人工费,七八万你得付了,蒜薹必须得打出去。”

李世洪是商河县的种蒜大户,他把流转来的128亩耕地全部种上了大蒜。庆幸的是,在决定种植大蒜前,李世洪通过当地政府的宣传得知,有保险公司可以为蒜薹价格作保。于是,他果断投保。

一亩地84元保费 其中6成来自政府补贴

问及投保的原因,李世洪说:“如果自己入的话,84块钱一亩,这个政府给补贴,政府给引导,可信度要高。”那么这个蒜薹入保是什么样的政策呢?记者为此专门采访了商河县物价局局长白朝阳:“每亩地保费是84元,其中呢,省市县财政补贴60%,也就是50.4元。老百姓拿40%,也就是每亩地只拿33.6元。保险目标价格是每市斤2.6元,如果市场低于这个价格,就算保险事故发生了,那就是保险公司产生赔付。”每亩地84元保费, 60%由政府补贴,40%由蒜农自己负担,李世洪没有任何犹豫,当即给自己的128亩蒜薹全部入了保险。让他始料未及的是,今年蒜薹价格暴跌,让他庆幸的是,因为投了4000多元的保险,保险公司补偿给了他78200元。

除了李世洪,商河县97%的蒜农都参加了蒜薹目标价格保险,在蒜薹价格大幅下跌的情况下,极大地减少了损失。商河县被保蒜薹种植面积共93581.35亩,保费达到了786万元。6月份,6家财险公司对济南商河投保的蒜农代表送交了5700多万元的赔付款。而在价格低谷面前,没有为蒜薹投保的蒜农则表示非常遗憾。谈及没有入保险的原因,蒜农朱维铁告诉记者:“有点怀疑,钱紧点。要不然就入了,有点后悔。”

价格是唯一理赔标准 每亩地赔付611.54元

记者了解到,全省的蒜薹参保农户总计将获赔1.7亿元。那么,蒜薹目标价格保险究竟是一个什么概念?又是如何赔付的呢?中国人寿财险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商河支公司副经理刘延冰告诉记者:“咱根据今年(商河县)物价局统计的17个物价局发布的监测点的数据,我们物价局今年定的这个目标价格是2块6,只要低于这个2块6,低于的话就启动理赔程序,经过理赔测算公式测算今年每亩地的理赔价格赔付是611.54元。”

06252.JPG

记者了解到,这次投保的定损程序非常简单,先计算出一个目标价格,再调研出一个实际价格,套入公式就可以计算出赔付数额。在2018年的这次试点中,人寿财险推出的目标价格为每斤2.6元,基本上与去年蒜薹价格持平。实际价格为保险公司和当地物价部门共同测算出的地头收购价格,经过计算,今年的实际价格为1.275元。保险公司要补的,就是2.6元和1.275元之间的差价。按照亩产1200斤来算,保险公司今年的赔付标准是每亩地611.54元。

正因如此,蒜薹目标价格保险,可以给蒜农保本,让蒜农有持续种植的底气,不至于因为价格起伏太大而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对此商河县物价局局长白朝阳认为,蒜薹目标价格保险大有可为:“我们有一个核心的目标,就是通过这个保险来提高蒜农的议价能力。防风险,保成本,稳效益,兴产业,富农民,真正达到使这个保险让市场风险有定算,让我们政府的产业决策能胜算,让蒜农种蒜更划算。”

蒜薹目标价格保险的成功赔付,让蒜农们看到了保险的实际作用,蒜农投保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为充分利用农产品目标价格保险,商河县政府结合实际调研情况,也做出了下一步打算。商河县常务副县长陈晓东告诉记者:“积极争取明年将目标价格保险由今年的蒜薹扩大到蒜头和蒜薹,整个大蒜产业全进入目标价格保险,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将对我们商河的有规模的特色农产品,下一步逐步推广目标价格保险,最终要形成一个农民收入保险的体制,真正让我们的农民农产品能够种出来,而且收入能够升上来。”

农产品目标价格保险 山东初步形成规模

2014年11月底,我省出台了《蔬菜目标价格保险试点文件》,2015年,相继在济宁金乡、枣庄滕州、泰安肥城、济南章丘等地,开展了大蒜、马铃薯、大白菜、大葱等目标价格保险试点。据统计,全省承保面积共58万亩,其中大蒜23万亩(其中金乡县17万亩),马铃薯21.6万亩,大白菜12.8万亩,大葱1.2万亩,总保额达12亿多元。

2015年,蔬菜目标价格保险试点效益初显,基本实现了惠农稳产、保供稳价的目标。2016年,蔬菜目标价格保险初步形成规模。截止2017年底,山东省参保蔬菜品种已达5个,分别是大蒜、蒜薹、马铃薯、大葱、大白菜,参保面积累计453万亩,保险金额95亿元,省级补贴保费5.48亿元,在全国范围内规模最大。

谈及推行蔬菜目标价格保险推行的目的,山东省物价局副局长李东方说:“我们要提质扩变,增加品种。再一个强化宣传引导,让老百姓更多地了解这个政策的意义,同时也了解这个政策内涵,我们保的是基本,也就是让你保本,但是不能保证有太高的收益,这是合理引导的一件事情。你要保证每一个品种都能受益,将来产业结构就乱了,所以我们不干预市场,但是让你保基本。”

而除了蔬菜以外,生猪等农产品也在目标价格保险范围内。农产品目标价格保险的实施,稳定了生产价格,稳定了农民收入,稳定了农产品供给。而未来,山东省物价局副局长李东方告诉记者,目标价格保险也将会根据地方情况不同进行政策调整:“地域性很强的,由地方来主导同时也鼓励一些商业模式。政府拿着一部分钱的是引导保险市场的形成。增强种植户的保险意识,通过培养,让老百姓意识到这个价格保险在生产生活中的作用和意义。”

编后:山东省农产品目标价格保险有机结合了充分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而通过这种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农民的参保意识也在逐渐增强,参保愿望非常迫切。农产品目标价格保险保证了农民收入,切实帮助农民有效规避市场价格风险,希望这种惠农利农的险种越来越多。

闪电新闻记者 戴威 林溪 济南商河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吕兖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 听这些央企领头人怎么说?

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 听这些央企领头人怎么说?

2018•央企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座谈会在济南召开。多家央企代表在会上表示,山东与央企合作前景广阔,聚焦山东高质量发展和自身布局结构调...[详细]
齐鲁网 2018-06-25
山东省防总发布防汛Ⅳ级预警

山东省防总发布防汛Ⅳ级预警

省防总发布防汛Ⅳ级预警[详细]
齐鲁网 2018-06-25
山东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 请各地做好防范工作

山东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 请各地做好防范工作

山东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详细]
齐鲁网 2018-06-25
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2018年在鲁拟建和在建项目93个,总投资额约127亿

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2018年在鲁拟建和在建项目93个,总投资额约127亿

6月25日,2018•央企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座谈会在济南召开。多家央企代表在会上表示,山东与央企合作前景广阔,聚焦山东高质量发展和自身...[详细]
齐鲁网 2018-06-25
中国中车董事长刘化龙:重点布局山东 把青岛建成全球轨交产业重镇

中国中车董事长刘化龙:重点布局山东 把青岛建成全球轨交产业重镇

6月25日,2018•央企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座谈会在济南召开。多家央企代表在会上表示,山东与央企合作前景广阔,聚焦山东高质量发展和自身...[详细]
齐鲁网 2018-06-25
 海丽气象吧|山东发布暴雨蓝色和雷电黄色预警信号 伴有8~10级大风

海丽气象吧|山东发布暴雨蓝色和雷电黄色预警信号 伴有8~10级大风

山东发布暴雨蓝色和雷电黄色预警信号 今天进入雨季[详细]
齐鲁网 2018-06-25
“闪电号”全新改版升级 致力打造主流媒体智能内容流聚合推荐平台

“闪电号”全新改版升级 致力打造主流媒体智能内容流聚合推荐平台

近日,随着闪电新闻客户端2.2.1新版本的上线,其内容开放平台栏目“闪电号”也迎来了首次改版升级。升级后的“闪电号”平台定位为以主流媒...[详细]
齐鲁网 2018-06-2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