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17年山东法院毒品犯罪案件数、犯罪人数均有较大幅度下降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6-25 10:44:06

齐鲁网6月25日讯 在6·26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省法院召开依法惩处毒品犯罪新闻发布会,介绍2017年以来山东各级法院毒品犯罪案件审判的基本情况。

毒品犯罪审判的基本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禁毒工作造福人民,全社会要关心支持禁毒工作,为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山东各级法院始终将依法从严惩处毒品犯罪作为刑事审判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参与山东省三年禁毒人民战争。2017年全省法院共审结毒品犯罪案件3073件,判决发生法律效力的毒品犯罪分子3025人,其中,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至死刑的632人,重刑率为20.9%,缓刑适用率7.3%。2018年1月-5月,共审结毒品犯罪案件1022件,始终保持对毒品犯罪的高压态势,依法严厉惩处各类毒品犯罪。

重点开展的几项工作

在坚持做好毒品犯罪案件审判的同时,山东法院根据形势任务需要,加强对下监督指导,拓展审判职能,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适时发出司法建议。及时发现毒品犯罪案件反映出的企业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对利用物流、快递方式运毒问题开展调研,向省交通运输厅、省邮政管理局发出加强寄递行业管理的司法建议,受到省委领导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省交通运输厅、省邮政管理局及时制定了有针对性的管理措施,有效促进了相关问题的解决,促进了禁毒防控社会体系的完善。 

二是制定毒品犯罪案件刑罚适用标准。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根据毒品犯罪案件的特点,结合山东禁毒工作形势,研究制定了《关于部分毒品犯罪案件刑罚适用的指导意见》,有效指导了全省法院毒品审判工作,统一了裁判尺度、刑罚适用,受到最高法院的充分肯定。

三是加强毒品犯罪审判研讨培训。邀请最高人民法院、知名专家、教授、省公安厅、省检察院业务骨干、全省法院毒品审判资深法官,组织毒品犯罪专题研讨和业务培训,讨论实践疑难问题和典型案例,全面提高全省法院毒品审判业务能力。

四是全面总结毒品犯罪审判工作。分析总结全省法院2013年至2017年毒品犯罪案件审判工作,及时发现掌握毒品犯罪案件类型、地域等方面的变化趋势,分别向最高法院及有关部门递交报告、进行反馈。

五是积极参与禁毒综合治理和禁毒宣传。以省法院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为平台,并利用法治进校园活动的契机,围绕青少年涉毒问题,向青少年宣讲毒品的危害,提高青少年的识毒、防毒、拒毒意识。主动与禁毒所开展工作对接,积极参与戒毒社区康复指导站建设,积极参与禁毒综合治理工作。

毒品犯罪的新特点

从总体上看,2017年全省法院毒品犯罪案件数、犯罪人数较2016年均有较大幅度的下降,禁毒工作形势持续向好,但毒品犯罪活动的一些新的特点,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一)容留他人吸毒罪增长显著。全省毒品犯罪案件主要集中在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罪、容留他人吸毒罪、非法持有毒品罪三种类型,合计占比均在94%以上,其中,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犯罪始终占到同期审结毒品犯罪案件数的40%以上,但容留他人吸毒罪增长显著,2017年在同期审结毒品犯罪案件中所占比例增至的37.2%,与2013年相比增长近6个百分点,案件数量比2013年增长141.9%。 

(二)个别地区毒品犯罪案件相对较多。青岛、烟台、临沂等地毒品犯罪案件数量较多,青岛地区的毒品犯罪案件数占到全省毒品案件数的40%以上,烟台地区毒品犯罪案件数占全省的比例从2014年起逐年上升,临沂地区2017年一审审结的毒品案件数比2016年增长47%,在全省毒品案件所占比例也由2016年的6.7%上升到2017的11.3%。

(三)毒品犯罪活动中因帮助行为入罪的问题突出,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审判中发现,有不少毒品共同犯罪的案件中,有的被告人并非毒品犯罪的组织者和策划者,有的是因为法律意识不强被利用、有的出于“江湖义气”为毒品犯罪提供了协助、有的相关行业从业人员超出自身“合法业务行为”参与到了毒品犯罪中,这些原为日常生活或业务行为中的惯常现象,但对犯罪分子的行为起到促进效果甚至是直接参与犯罪,并因为触犯《刑法》而受到了法律的追究,这些毒品共同犯罪中的“帮助犯”情形需要引起广大市民的高度注意,切实提高识别和防范意识。这次通报的5起案例均属于这种情况。

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厉行禁毒是党和政府的一贯立场和主张。全省法院将始终保持“零容忍”的态度,坚持依法严惩毒品犯罪,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扎实的工作,积极参与全民禁毒战争,为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助力山东走在前列、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提供强有力地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马锐]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海丽气象吧|山东发布暴雨蓝色和雷电黄色预警信号 伴有8~10级大风

海丽气象吧|山东发布暴雨蓝色和雷电黄色预警信号 伴有8~10级大风

山东发布暴雨蓝色和雷电黄色预警信号 今天进入雨季[详细]
齐鲁网 2018-06-25
“闪电号”全新改版升级 致力打造主流媒体智能内容流聚合推荐平台

“闪电号”全新改版升级 致力打造主流媒体智能内容流聚合推荐平台

近日,随着闪电新闻客户端2.2.1新版本的上线,其内容开放平台栏目“闪电号”也迎来了首次改版升级。升级后的“闪电号”平台定位为以主流媒...[详细]
齐鲁网 2018-06-25

2018鲁能泰山会员球迷足球联赛圆满落幕

由山东鲁能泰山足球俱乐部主办的“鲁蜜世界杯球迷嘉年华”2018鲁能泰山会员球迷足球联赛圆满落幕。[详细]
齐鲁网 2018-06-25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今日强降雨来袭 降温幅度2到6℃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今日强降雨来袭 降温幅度2到6℃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强降雨来袭 降温2到6℃[详细]
齐鲁网 2018-06-25
山东拟表彰和宣传315名同志和310个班子 附公示名单

山东拟表彰和宣传315名同志和310个班子 附公示名单

6月24日,中共山东省委组织部发布《全省拟表彰和宣传的先进典型公示公告》。根据省委常委会会议研究的意见,拟对以下315名同志和310个班子...[详细]
齐鲁网 2018-06-24
​海丽气象吧|25至27日山东将出现强降雨 伴雷电和8~10级雷暴大风

​海丽气象吧|25至27日山东将出现强降雨 伴雷电和8~10级雷暴大风

预计25日至27日,山东省将出现一次强降雨天气过程,同时伴有雷电和8~10级雷暴大风。过程降水量:全省平均50~70毫米,其中菏泽、济宁、泰...[详细]
齐鲁网 2018-06-24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今天9城市高温 明后天多地有大到暴雨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今天9城市高温 明后天多地有大到暴雨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今天9城市高温 明后天多地有大到暴雨[详细]
齐鲁网 2018-06-24
【奋斗者的故事】济南有位“于公”坚守21载 5000亩荒山披绿荫

【奋斗者的故事】济南有位“于公”坚守21载 5000亩荒山披绿荫

愚公移山靠的是一股子不服输的韧劲,在济南,61岁的于禄海,21年种下近40万棵树,愣是把一座光秃秃的荒山变成了绿树成荫的森林公园。今天咱...[详细]
齐鲁网 2018-06-23
图解|山东出席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公布 看看都由哪些人构成?

图解|山东出席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公布 看看都由哪些人构成?

近日,山东选举产生了出席共青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82名。选举严格按照团章和团中央关于做好代表选举工作的要求,采用差额选举办法...[详细]
齐鲁网 2018-06-2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