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第​十三届中国曲阜鲁班文化节隆重举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6-21 19:38:06

齐鲁网6月21日讯 6月14日至20日,以坚持“弘扬工匠精神、传承鲁班文化、游学东方圣城、服务创新发展”为宗旨,由曲阜市人民政府、政协曲阜市委员会、中国建筑业协会主办,曲阜市鲁班文化研究促进会、中国建筑业协会文化分会、曲阜市建筑业协会承办的第十三届中国曲阜鲁班文化节在鲁班故里山东曲阜隆重举行。

文化节期间,中国建筑业协会建筑史志与文化分会、中国木材协会和木制品流通协会、南京东南大学旅游规划研究所、山东城建职业学院以及济宁、曲阜有关单位负责人和社会各界人士及班门传人齐聚恢复重建中的曲阜鲁班故里园,参加了工圣鲁班铜像落成揭幕仪式。由两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吴良镛先生题名的“曲阜鲁班故里园”集鲁班殿和鲁班博物馆、鲁班文化宫、曲阜鲁班研究院、鲁班奖颁奖大厅、鲁班广场六位一体,是曲阜“依托鲁班文化、打造弘扬工匠精神国家基地”的重要载体。

图书《工圣千秋》、《班门楷模》的出版首发为2018中国曲阜鲁班文化节献上了两份厚礼。曲阜市鲁班文化研究促进会顾问、曲阜市政协原副主席傅鸿泉主编的《工圣千秋》主要辑录了神州大地和国外工圣鲁班庙祠殿堂和故里曲阜遗存等珍贵资料;曲阜市鲁班文化研究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玉明主编的《班门楷模》上卷记述的主要是曲阜首届鲁班文化传承发展奖获奖单位和个人的先进事迹。《中国文化年鉴》(2009)指出: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曲阜,不仅是黄帝生地、孔子故里,而且也是鲁班的家乡。作为孔孟之乡、礼仪之邦,班门圣地的曲阜,有责任、有义务研究孔子圣贤文化,传承鲁班工匠精神,弘扬民族优秀文化。

6月16日是工圣鲁班诞辰2525周年纪念日。曲阜孔子六艺城鲁班殿内庄严肃穆,《鲁班颂》节歌响彻东方圣城。伴随着六佾舞《大哉鲁班》,来自全国各地的班门传人敬献花篮、恭读祭文,共祭祖师。曲阜市鲁班文化研究促进会会长、曲阜市政协原主席赵元山在主持祭典时强调,发扬和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既是中国制造、中国形象、中国实力和实现中国梦的迫切需要,也是早日把曲阜建成世界建筑等行业从业者寻根朝圣、体验鲁班文化目的地的现实需要。

中国建筑业协会建筑史志与文化分会和曲阜市鲁班文化研究促进会等单位联合举办的“第二期工匠精神讲堂学术报告会”吸引了大批鲁班文化研究者、爱好者。南京东南大学旅游研究所所长、《中国历代名匠志》主编喻学才教授和湖北省建筑业协会副会长、武汉市建筑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淼磊先后作了《鲁班精神发微》、《弘扬沈祝三精神,让铸造经典成为行业自觉》学术报告。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孔子研究院院长、“工匠精神堂”首席主持人杨朝明主持报告会并作了精彩点评。杨朝明指出,不忘中华民族的根和魂,让新时代鲁班文化落地生根。2017年在鲁班故里曲阜设立,并由曲阜师范大学骆承烈教授和中国建筑业协会文化分会会长李里丁两位著名专家首讲的“工匠精神讲堂”,受到班门传人和社会各界广泛好评,工匠精神,常讲常新。

据了解,为期一周的鲁班文化节期间,还举办了国家级非遗《鲁班传说》展、《依托鲁班文化、弘扬工匠精神》展,并开展了游国际文化慢城,体验孔子文化、鲁国文化、始祖文化等多项文化活动,大批海内外游客踊跃参与了本届中国曲阜鲁班文化节相关活动。      

[责任编辑:徐红梅、亓顺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3候鸟迁徙|湿地修复焕发生机 上百万只候鸟飞抵黄河三角洲

2023候鸟迁徙|湿地修复焕发生机 上百万只候鸟飞抵黄河三角洲

2023候鸟迁徙|湿地修复焕发生机 上百万只候鸟飞抵黄河三角洲[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13
2023候鸟迁徙|鸟类环志精准定位 黄河三角洲AI守护迁徙候鸟

2023候鸟迁徙|鸟类环志精准定位 黄河三角洲AI守护迁徙候鸟

2023候鸟迁徙|鸟类环志精准定位 黄河三角洲AI守护迁徙候鸟[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13
2023候鸟迁徙|黄河三角洲迎来上百万只迁徙候鸟

2023候鸟迁徙|黄河三角洲迎来上百万只迁徙候鸟

2023候鸟迁徙|黄河三角洲迎来上百万只迁徙候鸟[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