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45秒丨山东发现世界首例群体小型恐爪龙类足迹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6-19 14:11:06


序列 23.00_00_39_01.静止005.jpg

齐鲁网6月19日讯 6月18日,中美澳恐龙足迹考察队的专家学者宣布在山东郯城发现了一大型恐龙足迹点,多达300多个,是一亿年前的恐龙的生活痕迹。其中70个为小型恐爪龙类足迹,系世界首例。

2015年,唐永刚与化石爱好者柳洋在李庄镇发现了密集的恐龙足迹,大小加起来有300多个。为了防止走露消息后遭人为破坏,2017年,唐永刚待附近村庄全部搬迁后才着手进行研究。2017年4月,由国内青年古生物学者、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的邢立达副教授领队,临沂大学古生物所王孝理教授、张军强博士、郭颖博士等学者会聚这里,共同考察了这批足迹。

据了解,一般来说,一个恐龙足迹点的恐龙足迹种类都是寥寥一两种,但李庄镇足迹点的恐龙足迹却包括了肉食性恐龙留下的三趾型中型兽脚类足迹、小型兽脚类足迹、微小型兽脚类足迹,以及两趾型小型恐爪龙类足迹;植食性的窄间距蜥脚类足迹,宽间距蜥脚类足迹,以及鸟类足迹共七种类型,整体超过300个足迹。也就是说,在这约10亩地的范围内再现了影片《侏罗纪世界2》中的恐龙种类。

在这些恐龙足迹中,最令学者兴奋的是4道并列的两趾型足迹。据了解,侏罗纪和白垩纪的两趾型足迹,大多数属于恐爪龙类恐龙所留。恐爪龙类恐龙包括驰龙类与伤齿龙类,这类恐龙的共通之处就是它们都长着大型弹簧刀般的第Ⅱ脚趾,在行走时并不与地面接触,于是就留下了两趾型的足迹。

“它们每个足迹只有7至8厘米长,组成了四道行迹却始终保持平行状态,这是典型的群居性体现。”邢立达说,此前足迹学家发现的恐爪龙类恐龙足迹大多数是独行侠,只有一例是平行的行迹暗示着群居,这让古生物学者对科普读物与影视中群居生活的伶盗龙(也叫迅猛龙)打上了大大的问号,“此次我们发现首例小型驰龙类确凿的群居性的证据,可以说为这个争议画上了句号。”

微信图片_20170518101557.jpg

[责任编辑:杨婷婷、赵宇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