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齐鲁时代楷模】王传喜:当好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排头兵”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6-15 00:18:06

齐鲁网6月15日讯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今年全国两会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要统筹谋划,科学推进。要推动乡村组织振兴,打造千千万万个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培养千千万万名优秀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

x1.jpg

临沂市代村社区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王传喜,带领全村干部村民奋斗19年,将“脏乱穷差”的落后村庄,发展成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排头兵”。 

x3.jpg

占地150亩的新农人培训中心这几天在兰陵县代村破土动工,建成后这里能容纳700人食宿、培训。临沂市兰陵县卞庄街道代村社区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王传喜说:“面向全省、全国培训新农人,培训农村基层干部,想让我们成熟的做法开花结果,能够影响带动更多的农村去实施乡村振兴。”

 x2.jpg

今年全国两会,王传喜被习近平总书记点赞,来村里参观、学习的人络绎不绝,王传喜想到建个培训项目,既能增加村里经济收入,也有不小的社会效益。

x8.jpg

带头致富,王传喜脑筋快、点子多,但在19年前他也曾一筹莫展:“我是1999年4月13日当选的村民委员会主任,4月15日就开始接传票。我们累计欠款380多万,后来一年多的时间出庭一百多次。”

x9.jpg

面对困难和父老乡亲的信任,新上任的村两委成员开始摸排调研,是什么导致村庄“脏乱穷差”? 临沂市兰陵县卞庄街道代村社区两委成员王传海告诉记者:“土地零散、土地不均两个矛盾,想着把土地集中起来按人口进行分配。”

x11.jpg

村干部一边把调整土地的规划报到镇上,一边上门做群众思想工作。兰陵县卞庄街道代村社区居民龙志江认为:“那时候种蒜,不行就是不行,板凳提起来,摔得粉碎。” 

x13.jpg

想要让村民想通,分地工作必须“一碗水端平”,王传喜带着村干部连夜用1万多个木桩把村里的地划定界限,让所有村民抓阄选地。“也比较巧合,就是我们这几个村里的主要两委干部都是去抓阄抓了孬地,大家认为有真事。”靠着一颗公心,代村两委班子啃下了土地调整这块“硬骨头”。有了这个基础,2005年全村2600多亩土地开始探索集体经营。 

x14.jpg

兰陵县退休老干部、曾任兰陵县农业局局长的张德华表示:“我们这里有句话叫‘玩龙玩虎不如玩土’,在中央政策还没有非常明确的实行土地流转政策之前,他就开始依法自愿流转土地,集体经营。”

x16.jpg

“我们不向任何企业和个人出让一寸土地,我们不上污染项目。”靠着王传喜的见识和胆量,代村用流转的土地、筹集资金启动建设兰陵国家农业公园,园内农耕博物馆、兰花馆,一批现代农业和旅游业项目相继建成,去年游客近百万人,光门票收入就3000多万。来参观的外地游客认为,进来一看真不错,多亏有好的带头人。据王传喜介绍,这两个馆的创意源自于《辉煌中国》的六集政论片。

x17.jpg

生态振兴融合产业振兴,进而实现乡村人才振兴。农业公园解决了村里200多人的就业,村民吴少强能够无土栽培上百种蔬菜瓜果,去年外地公司开价年薪十几万都没把他挖走。吴少强说:“有一种归属感,最起码咱可以骄傲的说,我就是代村的。”

 x18.jpg

留住本地人才,代村同时也吸引了外来高端人才。台湾知名兰花专家、“蝴蝶兰之父”张福明博士在这里的兰花馆已经工作了3年多。张福明表示:“代村要我留,我就继续再留。最主要还是王书记,这个‘领头羊’。台湾的农民没有像代村这么好。”

 x`19.jpg

在代村,旧村改造搬迁、商贸物流城、沂蒙老街、村办医院和中学、产业和民生新项目一个接着一个。去年代村集体收入1.1亿元,村民人均纯收入6.5万元。“咱种了一辈子地,咱没发财吧,一想当初真是鼠目寸光,你看现在多好啊。”兰陵县卞庄街道代村社区居民龙志江说。

 x20-.jpg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19年来,代村的两委班子经过6次换届选举,没有一人落选,王传喜获得了齐鲁时代楷模、全国劳模等荣誉,代村也被评为“中国美丽乡村”。王传喜说:“下一步就是产业更兴旺,生态更宜居,乡风更文明,治理更有效,生活更富裕。这是按照乡村振兴战略这五句话二十个字的总要求,我们都又加了‘更’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当好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排头兵,我们得更进一步,更上一层楼。”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李宁2]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88秒丨暖!八旬老人每天给公交司机送早餐 风雨无阻

88秒丨暖!八旬老人每天给公交司机送早餐 风雨无阻

一位有着22年驾龄的公交车司机,一位是年过80的热心老人,两人因为一句话结缘,从此老人几乎天天给驾驶员送早餐,风雨无阻,一送就是一年。[详细]
齐鲁网 2018-06-14
129秒丨全球首款!无人驾驶电动卡车试运营5000多个小时

129秒丨全球首款!无人驾驶电动卡车试运营5000多个小时

说起无人驾驶,可能很多人还停留在影视剧当中,日前,中国重汽集团2018新产品发布,推出的全球首款无人驾驶电动卡车受到广泛关注。[详细]
齐鲁网 2018-06-14
端午小长假济南国际机场预计运送旅客13.7万人次

端午小长假济南国际机场预计运送旅客13.7万人次

6月16日—6月18日端午假日期间,济南机场预计可运送进出港旅客13.7万人次。 [详细]
齐鲁网 2018-06-14
2018山东高考阅卷工作向媒体开放 6月25日前可查成绩

2018山东高考阅卷工作向媒体开放 6月25日前可查成绩

6月14日下午,2018山东省夏季高考阅卷工作向媒体开放。据山东省教育厅巡视员张志勇介绍,本次全省共有219万余份试卷需要审卷、评卷,目前非...[详细]
齐鲁网 2018-06-14
海丽气象吧丨端午期间山东多云为主 总体利于出行

海丽气象吧丨端午期间山东多云为主 总体利于出行

海丽气象吧丨端午期间山东多云为主 总体利于出行[详细]
齐鲁网 2018-06-14
化工村变身美术馆,德州崔杨村成画家公认“世外桃源”

化工村变身美术馆,德州崔杨村成画家公认“世外桃源”

说起世外桃源,人们总会想到山水如画,风景宜人,自然景观丰富的童话世界。其实,在德州市就有这样一个地方,虽然无山无水,自然禀赋缺乏,...[详细]
齐鲁网 2018-06-14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35℃以上高温消退 半岛仍有雷阵雨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35℃以上高温消退 半岛仍有雷阵雨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高温消退半岛仍有雷阵雨 [详细]
齐鲁网 2018-06-14

暖心闻⑤丨我们能够安定生活,因有这些人的负重前行

暖心闻⑤丨我们能够安定生活,因有这些人的负重前行[详细]
齐鲁网 2018-06-1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