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化工村变身美术馆,德州崔杨村成画家公认“世外桃源”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6-14 15:46:06

齐鲁网德州6月14日讯 说起世外桃源,人们总会想到山水如画,风景宜人,自然景观丰富的童话世界。其实,在德州市就有这样一个地方,虽然无山无水,自然禀赋缺乏,但是却被全国众多知名画家公认为“世外桃源”。

画家眼里的“世外桃源”

职业画家黄晓宁,今年59岁,画画多年,他一直在寻找与心灵贴合的创作基地。黄晓宁说:“田野里春天的感觉,画阳光和春天的感觉。”

1.JPG

湛蓝的天空,清澈的河流,欣欣向荣的树木,春天旺盛的生命力跃然纸上,黄晓宁画的,不是风景优美的景区,而是宁津县崔杨村普通的路边景色。黄晓宁表示:“崔杨村自然环境特别好,特别宁静,我想在这个地方将内心的感觉和自然协调起来,接下来创作出好的作品来。” 

2.JPG

黄晓宁在北京宋庄艺术区有自己的工作室,但自去年来到崔杨村后,他便很少回去,而是把这里当成了自己重要的创作基地。与他一样定居崔杨的还有中国当代女子画会会长曾红捷,新野性画派创始人、中国当代艺术联盟主席傅泽南等30多位艺术大家。

“崔杨处处是景,处处都能画出一幅美丽的图画来。”中国当代女子画会会长曾红捷说:“准备在崔杨村打造一个艺术区和艺术家创作生活的地方。”

3.JPG

“我现在跟崔杨是一体的,没有分开,我现在就是崔杨的一个村民。”新野性画派创始人、中国当代艺术联盟主席傅泽南表示,“从一个非常非常普通的农村乡村,发展成了一个文化村,这是极不简单的,有大量的艺术家经常在这办展,这儿就是个世外桃源,是我们理想的世外桃源。”

昔日化共存 今天文化村

世外桃源,是艺术家对崔杨村自然环境的高度评价,但这个“世外桃源”,前身却是一个高污染的化工村。

崔杨村村民李淑娥说:“我以前在化工厂里面做化验室化验员,那时候化工厂有污染,对身体没好处,老是害怕以后有什么后遗症。”村民杨新义说:“化工厂那个味儿不好,对下一代也有影响,那时候周围村都说这个村有污染,都不愿意嫁到这里。”

4.JPG

虽说干化工很挣钱,但乡村要持久发展,生态宜居是关键。崔杨村党支部书记、美术馆馆长任廷水说:“继续在一个环境优美的村庄搞下去,污染就更严重了,我们就把化工企业停下来不干了。”

不仅关停化工企业,崔杨村还将全村的1000多亩土地全部流转,发展苗木花卉,为乡村振兴注入绿色动力。任廷水说:“目前,崔杨村的绿化覆盖率已经达到了80%以上,崔杨村2017年被评为全国文明村、省级美丽乡村、全国的生态先进村。”

生态虽然美了,但怎么才能再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呢?村党支部考察后决定搞艺术文化产业。通过发展艺术产业,带动崔杨乡村振兴。” 

据了解,崔杨村本身就有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这里是抗战时期“大刀记”的文化发源地,在此基础上,任廷水带领乡亲们将原来的旧厂房、旧仓库,改造成了一万平方米的全国规模最大的村级美术馆,全力发展艺术文化产业。但在一个村庄发展文化产业,还是遭到不少村民的质疑。

崔杨村村民李淑娥说:“一开始建设美术馆的时候有很多顾虑,毕竟村里对画懂的人很少,谁能来呢,谁到这里看画呢?”

5.JPG 

虽说万事开头难,但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任廷水几乎跑遍全国,邀请书画艺术家来崔杨写生创作,搞艺术交流,美术馆先后与北京宋庄画家村、国中美术馆等知名艺术单位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开馆至今,已举办各类书画展览40多场次,累计参观者近10万人次。

李淑娥说:“真有到这里来参观的,还真不少,从转成美术馆以后,我们村民的收入也提高了。原来挣七八百块钱,现在工资在3000多块钱,生活环境也好,生活质量也提高了,我们感觉很满足。”

444.jpg

最让村民满意的,是文化产业的发展,让他们的有更多的机遇提升自身文化素养。李淑娥表示:“我的孩子从小就跟着名画家画画,全国各地很多人想跟知名画家学习,但他们没有这种机会,但是我们这里有。我们和这些知名画家打交道,感觉很自豪。”

崔杨村村民杨新义表示:“周末、假期就有家长带着孩子们到我们这里来,参观美术馆纪念馆,别的村都没有这个。”

通过自身发展文化产业,崔杨村正在逐步向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产业兴旺的村居转变。而这些变化,也引起了一些专家学者的关注。

中共德州市委党校文史教研部教授赵霞说:“山东德州无山无水,崔杨作为一个典型的农村,搞文化旅游业,不仅从物质上,而且更大的促进是对村民精神状态的提升,有它的独特之处。所以带着很多的疑惑,把崔杨这个文化村作为我们的研究课题。”

6.JPG

随着课题研究的不断深入,在崔杨村快速发展的背后也有问题显现。

赵霞表示:“首先是村里的交通问题,比如我们去现场教学的时候,从离开单位到了宁津高速出口的时间,和从宁津出口到崔营村的时间,基本是相当的,所以交通问题实际上对这个村子的发展有一定影响。”

虽然实现乡村振兴有一定的阻力,对于崔杨村未来的发展,任廷水早已明确目标,他说会和乡亲们一起,把崔杨的文化产业做大做强,带动周边更多的人享受文化带来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任廷水说:“把崔杨打造成宁津县艺术风景区,我们去年被评为AA级旅游景区,今年正在申报AAA级旅游景区,通过这些带动崔杨艺术小镇旅游的发展。”

赵霞表示:“乡村振兴最终的目的是实现人的精神境界的提升,崔杨实际上走的是‘自己造血’的方法,另辟蹊径。只要方向对了,政策支持也到位的话,符合国家的发展方向,应该是很有前途的。”

11111.jpg

编后: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产业兴旺是重点,生活富裕是保障,要想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关键是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崔杨村从“化工村”到“文化村”的彻底转变,虽然艰辛,但转型后的蜕变,为乡村带来了更多的发展机遇,家乡美了,钱袋子更鼓了,精神文化生活也提高了,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山东台 宋小龙 杨帅 德州台 付全胜 张孟华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王佳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35℃以上高温消退 半岛仍有雷阵雨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35℃以上高温消退 半岛仍有雷阵雨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高温消退半岛仍有雷阵雨 [详细]
齐鲁网 2018-06-14

暖心闻⑤丨我们能够安定生活,因有这些人的负重前行

暖心闻⑤丨我们能够安定生活,因有这些人的负重前行[详细]
齐鲁网 2018-06-14
提升白酒品牌!山东将培植两家百亿酒企 建白酒主题特色小镇

提升白酒品牌!山东将培植两家百亿酒企 建白酒主题特色小镇

山东培养白酒龙头 培植两家百亿酒企 将建白酒主题特色小镇[详细]
齐鲁网 2018-06-1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