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上合峰会青岛居民出行大数据!蓬莱阁最“火” 自驾游是主流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6-13 10:48:06

齐鲁网6月13日讯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期间,山东推出了针对青岛居民的“休闲惠民 最美初夏——青岛人游齐鲁”免门票优惠活动,热爱旅游的青岛人去哪里玩了?同时,作为热门旅游目的地的青岛,男性游客、女性游客分别青睐哪些省内景区?

6月12日,浪潮天元数据发布了《上合峰会青岛人出游分析报告》,对峰会期间青岛人出游情况进行了分析。

免门票吸引力大,威海成为热搜“网红”

从搜索趋势分析来看,与五一假期相比,免门票活动对青岛游客更具有吸引力,搜索指数顶峰时期远远高于五一假期的搜索指数。从时间来看,自6月5日门票免费开始,旅游搜索指数一路飙升,并于6月9日、10日周末期间达到顶峰。从青岛搜索5A级景区指数来看,威海以整体均值958遥遥领先,第二至七名的分别是临沂(348)、曲阜(296)、济南(256)、蓬莱(254)、潍坊(235)和泰安(186)。

1.jpg

景区客流量大幅上涨,青岛人爱游蓬莱阁

山东省内监控景区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期间(6月4日-10日)总客流量达166.4万人次,较之前一周环比增长13.4%;青岛出游人数较前一周环比增长781.9%。青岛游客占比自6月5日起持续增高,6月9日达到最高峰(134272人次),约为6月5日出游人数的12倍多;这一天出游游客占比也是达到最高值,为47.7%。

2.jpg

根据浪潮天元数据对山东省内重点监测景区进行分析,青岛人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期间出游最喜欢的景区是蓬莱阁景区,该景区接待青岛游客数量占青岛出游游客总数的19.9%;其次是枣庄台儿庄古城,游客占比为13.4%;济南天下第一泉景区排名第三。

80后90后是旅游主力军,自驾游成主流

从游客画像来看,男女游客最青睐的山东省内景区各有不同。最受青岛女游客欢迎的景区前三名分别是蓬莱海洋极地世界、蓬莱阁景区和青州古城,最受男游客欢迎的景区前三名分别是千佛山、张裕国际葡萄酒城和天下第一泉。也许是受到高考结束的影响,女游客更青睐带着孩子前往海滨城市度假休息。从年龄来看,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期间,出游游客年龄主要为25-34岁之间,占比达到53.2%,其次是18-24岁(占比18.5%)、35-44岁(15.5%)、45岁以上(7%)、18岁以下(5.8%)。

3.jpg

峰会期间,青岛人出游是选择自驾,还是选择其他交通方式?据浪潮天元数据监测显示,有53.6%的青岛人选择自驾出游。同期,山东省内热门旅游城市在线酒店预定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6月6日-9日酒店价格波动较大。从重点监测的威海、烟台、泰安、枣庄和济南五市来分析,枣庄相对其他城市均价较低,但增幅明显。

拥堵、生态等关键词屡被网友提及

在上合峰会期间,青岛人出游对山东其他地市景区带来了什么影响呢?对2018年6月1日到2018年6月11日的互联网相关舆论进行分析,整个舆情趋势较为起伏,舆论最高峰出现在2018年6月9日,舆论事件为:烟台蓬莱阁游客9日达瞬时最大承载量,烟台旅发委及时发布通知,请游客合理调整旅游路线,使舆情事件控制在可控范围内。

5.jpg

从热门关键词来看,蓬莱阁、泰山、刘公岛、玉皇顶、极地、湿地、生态等景区提及最多,烟台、蓬莱、威海、临沂、德州、沂水、泰安、潍坊、菏泽、诸城等地方多被热议,说明青岛游客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期间比较钟情这些地方。同时,热议关键词中还多次出现避开、拥堵、承载量等,因为受峰会期间门票免费政策的影响,青岛人出游导致多数景区人数暴增,达到最大承载量。

(闪电新闻编辑高亚南 综合浪潮天元数据 新锐大众)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高亚南]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海丽气象吧丨今天到明天山东将出现强对流天气

海丽气象吧丨今天到明天山东将出现强对流天气

海丽气象吧丨今天到明天我省将出现强对流天气 [详细]
齐鲁网 2018-06-13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今迎大范围降水 鲁南地区依旧高温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今迎大范围降水 鲁南地区依旧高温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今迎大范围降水 鲁南地区依旧高温[详细]
齐鲁网 2018-06-13
省委宣传部授予王传喜“齐鲁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省委宣传部授予王传喜“齐鲁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山东省委宣传部近日决定,授予兰陵县卞庄街道代村社区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王传喜同志“齐鲁时代楷模”荣誉称号。[详细]
齐鲁网 2018-06-13
山东:小麦处于成熟收获期 适期足墒播种玉米

山东:小麦处于成熟收获期 适期足墒播种玉米

山东:小麦处于成熟收获期 适期足墒播种玉米[详细]
齐鲁网 2018-06-1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