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5.88万学子迎“新中考”首次采用“分数+等级”录取

来源:齐鲁网

作者:高亚南

2018-06-11 10:42:06

齐鲁网6月11日讯 高考刚刚结束,中考又拉开大幕。今年是济南中考改革的第一年,语文、数学、英语三科各由120分提高至150分,物理、化学等级评价,再加上体育50分,满分由570分变500分。今年济南市有58810名初三学子报名中考,比去年报名的58443人增加了367人。

济南实行“中考新政” 语数英提至150分 录取方式改为“分数+等级”

近日,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的要求和《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教基二[2016] 4 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教基厅[2018] 5号)、  《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8 年普通中小学幼儿园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鲁教基字  [2018] 8 号)精神,制定了《济南市2018 年初中学生毕业评价及学业水平考试实施意见》。

    111.jpg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既是九年义务教育终结性考试,也是高中阶段学校录取新生的主要依据。

济南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覆盖国家义务教育课程方案规定的所有科目,其中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体育与健康、生物、地理技术等学科为考试科目、综合实验操作(生物、物理、化学三个学科实验操作的合并)、音乐、没数、综合实践等为考查科目。语文、数学、英语、体育与健康学科采用分数评价方式,语文、数学、英语各150分、体育与健康50分,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中考)分数评价部分的总成绩为500分,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生物、地理、采用等级评价方式,分为ABCDE五个等级,信息技术、综合实践操作、音乐、美术、综合实践采用等级评价方式,分为“合格”“不合格”两个等级。

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生物、地理学科考试卷面分值每科均为100分,依据济南市实考考生卷面成绩位次由高到低划分为ABCDE五个等级。

推荐生录取等级和分数的基本要求

普通高中学校录取的推荐生的等级和分数,除应具备报考普通高中学校的等级和分数的基本要求外,其综合素质评价总评等级须达到A级;初二生物、地理学科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均须达到当年考试评价的A级。

指标生录取等级和分数的基本要求

普通高中学校录取的指标生的等级和分数,除应具备报考普通高中学校的等级和分数的基本要求外,其综合素质评价总评等级、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学科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均须达到C级(含)以上等级;初二生物、地理学科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均须达到当年考试评价的B级(含)以上。 

特长生录取等级和分数的基本要求

普通高中学校测试确定录取的特长生的等级和分数,除应具备报考普通高中学校的等级和分数的基本要求外,2015年入学的初中在校生其初二生物、地理学科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均须达到当年考试评价的C级(含)以上。

录取方法

(1)考生所报考普通高中学校,提前公示有综合素质评价和学科特殊等级要求的,须在达到报考学校综合素质评价和学科特殊等级要求的前提下,再按照考生语文、数学、英语、体育与健康四科总成绩(含特殊考生加分)依据招生计划从高到低择优录取。不能满足学校提前公示的综合素质评价和学科等级特殊要求的考生将不予录取。

(2)考生所报考普通高中学校,无提前公示有综合素质评价和学科特殊等级要求的,按照考生语文、数学、英语、体育与健康四科总成绩(含特殊考生加分)依据招生计划从高到低择优录取。

职业类高中阶段学校

“3+4”贯通培养、五年制高职(含三二连读)录取按照省招生考试部门有关政策实施。

中等职业学校(含普通中专、职业中专、技工学校)可根据专业需要确定本校相关专业技能测试要求并提前向社会公布。

考生报考有相关专业技能测试要求的学校时,须在达到报考学校专业技能测试要求的前提下,再按照考生语文、数学、英语、体育与健康四科总成绩(含特殊考生加分)依据招生计划从高到低择优录取。

考生报考无专业技能测试要求的学校时,按照考生语文、数学、英语、体育与健康四科总成绩(含特殊考生加分)依据招生计划从高到低择优录取。

2018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各项详细规定详见《济南市2018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工作意见》。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亚南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高亚南]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本周晴热天气高调回归 部分地区仍降雨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本周晴热天气高调回归 部分地区仍降雨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本周晴热天气高调回归 部分地区仍降雨[详细]
齐鲁网 2018-06-11
山东2020年起实施的“新高考” 23日迎首次学考合格考

山东2020年起实施的“新高考” 23日迎首次学考合格考

2020年新高考高校招生选考科目公布[详细]
齐鲁网 2018-06-11
上合峰会,全国网友“花式”表白:为祖国打call,为山东骄傲

上合峰会,全国网友“花式”表白:为祖国打call,为山东骄傲

6月9日至10日,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在山东青岛召开。来自全国的网友在各大新闻网站,朋友圈,微博广泛关注,精彩的留言更是不少,留言中“...[详细]
齐鲁网 2018-06-10
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罗英杰:上合青岛峰会成弘扬“上海精神”新平台

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罗英杰:上合青岛峰会成弘扬“上海精神”新平台

6月9日至1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在山东青岛举行。习近平主席将主持会议并举行相关活动,共商合作大计,谋划美好未...[详细]
齐鲁网 2018-06-10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今天阴雨天持续 下周暑热天将反扑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今天阴雨天持续 下周暑热天将反扑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今天阴雨天持续 下周暑热天反扑[详细]
齐鲁网 2018-06-10
张艺谋揭光焰晚会创作:首次跨海互动,传递“四海之内皆兄弟”理念

张艺谋揭光焰晚会创作:首次跨海互动,传递“四海之内皆兄弟”理念

距离上合青岛峰会灯光焰火晚会上演越来越近。20时许,在央视直播连线中,记者再次独家专访总导演张艺谋,揭秘光焰晚会表演创作的背后故事。[详细]
齐鲁网 2018-06-09
评论 | 开放好客的山东拥抱世界

评论 | 开放好客的山东拥抱世界

今天,全球瞩目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在美丽的岛城正式启幕。[详细]
齐鲁网 2018-06-0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