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公安部:近年来上合组织安全协作机制已侦破数百起恐怖案件

来源:齐鲁网

作者:张晓博 刘畅

2018-06-08 15:57:06

齐鲁网6月8日讯 6月8日下午,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局长廖进荣就上合国家安全合作成果进行了介绍。廖进荣介绍说,近年来,上合组织安全协作机制已破获数百起恐怖案件。打击“三股势力”、禁毒等仍是上合组织安全协作机制接下来重要的努力方向。

337511815685544767.jpg

破获数百起恐怖主义案件

廖进荣介绍说,安全合作是本组织的重要内容,多年以来,上合组织首先是聚焦突出问题。上合组织成立伊始,就把打击“三股势力”作为本组织首要目标。持续不断地开展了协调打击恐怖组织,遏制了恐怖主义在本地区的蔓延。

571745368729860774.jpg

廖进荣介绍说,禁毒、打击跨国犯罪、维护自身安全、加强边境管控始终作为上合组织安全协作机制的重要目标。

其次,上合组织还强化了机制建设。在安全合作领域,建立了一系列的合作机制。比如,每年召开的安全秘书会议、公安部长会议、地区反恐理事会议等。通过这些机制,协调解决了不同领域的执法问题。

第三个做法,注重夯实法律基础。上合组织在打击三股势力、禁毒等执法安全领域,签署了一系列法律文件。这些文件为各方在开展安全合作的时候奠定了坚实的法律基础。

通过多年的努力,上合组织有力地保证了本地区安全总体平稳,使上合各成员国加强了内部合作。这些年来,上合组织破获了数百起恐怖袭击案件,抓捕了大批恐怖组织成员,摧毁了很多在本地区设置的武装培训基地。

此外,上合组织安全协作机制在禁毒、信息安全领域也取得了重大的成果。

印巴加入使上合更具影响力

巴基斯坦和印度今年是第一次作为成员国参加这次会议,我们认为巴基斯坦和印度都是地区非常重要的国家。印巴在维护安全打击犯罪方面都有很丰富的经验,所以巴基斯坦和印度加入上合组织,一方面是上合组织有了更大的发展潜力,也让我们有了更大的合作空间。同时,印巴的加入,使上合组织人口、面积、经济总量在世界上更具影响力。所以上合组织承载着更大的责任,我们要更好地回应各国人民和国际社会对安全的新期待。

557328061929240880.jpg

另外,上合组织的发展也秉持着“上海精神”,致力于构建地区命运共同体。安全领域是构建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印巴有着不同的挑战、不同的法律制度、不同的文化,印巴加入上合组织后,上合组织在探索构建地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新型国际合作关系上,也为构建全球命运共同体打造样板和典范。

五月份,上合组织安秘期间。印巴安秘也参加了会议,他们积极融入上合组织,对本地区安全局势的分析、对策的制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安全需要全社会的参与

廖进荣充分肯定了媒体在维护地区安全合作方面发挥的重大作用,很多安全执法部门达成的共识,通过媒体报道,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

319002164827143166.jpg

上合组织的共识和理念,不能仅仅是安全部门的共识,必须要有广泛的社会基础。这样的社会基础,是媒体积极宣传的作用。媒体在具体的安全合作领域,也能发挥作用,比如“去极端化”。恐怖主义的威胁,更多的是极端思想的影响。如何防止极端主义向本地区扩展,媒体承担着很重大的责任。

廖进荣强调,安全不仅仅是专业部门的合作,也需要全社会的合作和参与。

本届着重讨论打击“三股势力”禁毒等领域

在回答乌兹别克斯坦国家电视台记者和凤凰卫视记者的提问时,廖进荣多次强调,打击“三股势力”、恐怖组织和毒品犯罪,是本地区安全合作的重要领域。此外,信息安全亦是地区合作的重要内容。

196289809055256616.jpg

廖进荣介绍说,明天举行的峰会上,安全是会务的主要问题之一。各国领导人将着重分析安全形势,明确面对挑战的努力方向,扩展安全合作领域。 

廖进荣介绍说,我们也预期,本届峰会将会审议打击“三股势力”、禁毒等领域的合作文件。这些文件将会明确下个阶段的重点方向和主要举措。

廖进荣说,在信息安全、执法安全常设机构的设置上,本届峰会将进行充分讨论,并形成充分的共识。这样的共识将为维护地区安全、地区经济发展提供重要保障。此外,各国安全部门也将落实各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

闪电新闻记者 张晓博 刘畅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王安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级创业型城市和创业型街道名单出炉 有你家乡吗?

山东省级创业型城市和创业型街道名单出炉 有你家乡吗?

经省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拟认定济南市市中区等22个城市(县区)为省级创业型城市(县区);济南市槐荫区兴福街道等59个街道(乡镇...[详细]
齐鲁网 2018-06-08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发布海上大雾黄色预警 渤黄海有浓雾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发布海上大雾黄色预警 渤黄海有浓雾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发布海上大雾黄色预警 渤黄海有浓雾[详细]
齐鲁网 2018-06-08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4市达35℃高温线 明天将迎大范围降雨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4市达35℃高温线 明天将迎大范围降雨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4市达35℃高温线 明天迎大范围降雨[详细]
齐鲁网 2018-06-08
家门口听名角唱大戏,接地气的文艺走进山东的村子里

家门口听名角唱大戏,接地气的文艺走进山东的村子里

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和艺术改变乡村项目,举办的方式不一样,但是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要给乡村带来文化的享受和艺术的体验。我们希望,通...[详细]
齐鲁网 2018-06-0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