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18年度山东100家瞪羚企业四大特点(附名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6-01 16:06:06

齐鲁网6月1日讯 近日,山东省中小企业局、山东省财政厅、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联合下发通知公布2018年山东省瞪羚示范(培育)企业名单。瞪羚企业是以科技创新和模式创新为支撑,进入高成长期的企业,是“四新”企业的代表。这次公布的100家山东省瞪羚企业有四个显著特征:

十强产业占主体。这次公布的100家瞪羚企业符合十强产业政策,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22家、占22%,高端装备及先进制造业26家、占26%,新能源新材料34家、占34%,医养健康13家、占13%,新模式5家,占5%。

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2016年底,100家瞪羚企业拥有科研人员7008人,占企业全部从业人员的比例为26.7%,其中拥有省级以上专家人才157人。2016年研发费用总支出13.5亿元,平均研发投入强度为3.58%,高于当年山东全社会R&D经费投入强度1.24个百分点。每个企业平均取得专利23.6项,其中发明专利8.6项、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14.9项,平均软件著作权授权数7.3项。在技术、商业模式和产业组织等多个领域取得突破,展现出强大的创新能力,不断推出新产品、新技术,拓展新服务、新市场。

具有较高的成长性。瞪羚企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在短时间内成倍增长,主要增长指标明显高于全省工业经济发展水平。100家瞪羚企业2016年平均实现营业收入3.1亿元、两年复合增长率达26%,平均利润总额2.96亿元、复合增长率为515.9%,平均上缴税金2.01亿元,复合增长率为40.78%。其中,韩都衣舍电子商务集团、山东东方宏业化工有限公司呈现出指数级增长,2016年营业收入分别突破 12.2亿元、29.2亿元,两年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21.4%、 24.5%,利润复合增长率均达到400%以上。

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100家瞪羚企业主要属于新产业、新技术、新模式和新业态,企业不仅凭借长板优势实现井喷式、裂变式增长,还具有研发原创性技术优势或采用全新的商业模式,并把握细分产业领域,从价值链高端切入,最终发展成为掌握战略制高点的小巨人或者隐形冠军,很多企业具有独角兽企业潜质,如韩都衣舍、博客生物、博远重工、创泽软件等企业。今后,我们将对这类企业进行专项辅导、个性化咨询,促其尽快成长。

小科普

什么是瞪羚企业?

888888888888.jpg

瞪羚企业是指创业后跨过死亡谷,以科技创新或商业模式创新为支撑进入高成长期的中小企业。通俗一点讲,“瞪羚”是一种善于跳跃和奔跑的羚羊,因此业界通常将成长性好、具有跳跃式发展态势的企业比喻为“瞪羚企业”。

附:2018年山东省瞪羚示范(培育)企业名单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高亚南]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出台意见支持单项冠军企业 “独角兽”一次性奖300万

山东出台意见支持单项冠军企业 “独角兽”一次性奖300万

山东出台意见支持民企“独角兽”企业一次性奖300万[详细]
齐鲁网 2018-06-01
六一策划丨这些名人的童年,与我们有何不同?

六一策划丨这些名人的童年,与我们有何不同?

美好的童年虽已逝去,天真的笑容被尘封在发黄的照片之中……无论是一国元首、著名物理学家、画家,还是作曲家、体育界明星,都在或明媚或平...[详细]
齐鲁网 2018-06-01
高速男篮主帅凯撒首次透露:与山东还有两年合同

高速男篮主帅凯撒首次透露:与山东还有两年合同

6月1日上午,山东高速男篮在基地内集结,开启夏训备战。本月底,全队将赶赴烟台养马岛进行集训,而张春军和吴轲也将于本周末归队备战。[详细]
闪电体育 2018-06-01
这不是小事|镜头下这些非机动车道上的逆行者

这不是小事|镜头下这些非机动车道上的逆行者

抄近路、赶时间……似乎每个人都能为自己的逆行找到正当理由,但是不光是驾驶人员,行人也应该多学习出行的安全规则。[详细]
齐鲁网 2018-06-01
这不是小事!济南泉水直饮点的可喜变化

这不是小事!济南泉水直饮点的可喜变化

济南市政府为了方便外地游客品尝独特的泉水,从2015年开始就在泉城路片区附近先后建设了100个泉水直饮点。今年,这些直饮点都变身网红,受...[详细]
齐鲁网 2018-06-01
这不是小事|垃圾分类回收成摆设 分类常识待普及

这不是小事|垃圾分类回收成摆设 分类常识待普及

现如今,人们的环保意识不断增强,乱扔垃圾的行为越来越少,分类垃圾桶也是随处可见,但到目前为止,还有不少人难以做到将垃圾分类处理。[详细]
齐鲁网 2018-06-01
山东农药用量连续三年下降 亩均减少20%以上

山东农药用量连续三年下降 亩均减少20%以上

山东:示范区果树蔬菜亩均农药量减少20%以上[详细]
齐鲁网 2018-06-0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