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将鼓励“第三方治理” 提高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效率质量

来源:齐鲁网

作者:郭静 刘金旺 通讯员葛学会

2018-06-01 16:02:06

齐鲁网6月1日济南讯(记者郭静 刘金旺 通讯员葛学会)今天,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省政府批复了《山东省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规划(2018-2025年)》, 按照《规划》,山东鼓励第三方治理,地方政府、矿山企业可采取“责任者付费,专业化治理”的方式,将产生的矿山地质环境问题交由专业机构治理。发挥矿山企业主动性和第三方治理企业活力,提高治理效率和质量。

《规划》在矿山地质环境保护方面,要求从源头上做好矿产资源在开发过程中的地质环境保护,减少矿山地质环境问题“增量”。在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方面,根据矿山地质环境问题发育现状和影响范围,将全省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区分为重点治理区和一般治理区。其中,重点治理区66处,一般治理区41处。重点规划了矿山地质环境调查工程、监测工程、治理工程、科技创新与信息化建设等四项工程。同时也明确了破损山体和露天采坑治理、采煤塌陷地治理、采空区防治、非煤废弃矿井防治、固体废弃物占压土地治理等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方式。

除了鼓励第三方治理,山东还将通过修订《山东省地质环境保护条例》,制定《山东省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基金管理办法》,完善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和土地复垦等相关制度,建立健全矿山地质环境恢复和综合治理的标准与规范体系,为矿山地质环境恢复和综合治理提供坚实有力的法规制度保障。

加大资金投入。各级政府是历史遗留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的主体,各市、县(市、区)要根据本地区治理工作实际,按年度落实必要的治理资金。省级层面,除积极争取中央财政外,省级财政每年将对各地开展历史遗留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作将给予奖励补助。省财政厅今年拿出3亿元,作为开展落实《规划》的启动资金,支持市、县开展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作。同时,各级政府要积极探索出台吸引社会资金投入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的有关政策措施,构建“政府主导、政策扶持、社会参与、开发式治理、市场化运作”的矿山地质环境恢复和综合治理新模式,切实提高历史遗留矿山地质环境问题的治理成效。

用好土地政策。根据不同矿种和开发方式,建立差别化、针对性强的土地政策。对矿产资源开采造成的农用地或其它土地损毁,按照土地变更调查工作要求和程序开展实地调查,经审查通过后纳入年度土地变更调查进行变更。涉及农用地变更为未利用地的,按照审查及认定规范和程序报批。对历史原因造成耕地严重破坏且无法恢复的,按照有关规定,补充相应耕地或调整耕地保有量。加快历史遗留矿山废弃地复垦利用,对适宜复垦的矿山废弃地,新增耕地可用于占补平衡,矿山复垦后腾出的建设用地指标,可调整使用,指标收益可用于矿山环境恢复治理和土地复垦。

鼓励利用残留资源进行开发式治理。对有残留资源的废弃采石场的治理,在符合规划、保障安全的前提下,按照有利于土地利用、生态恢复和周围环境相协调的原则,允许用回收残留资源的收益进行治理。县级政府要组织编制具体方案,经市政府审查批准后实施。

 

闪电新闻记者 郭静 刘金旺 通讯员葛学会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郭静]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节约用地用矿企业将获得更多政策优惠和资金奖励

山东:节约用地用矿企业将获得更多政策优惠和资金奖励

近期,山东省政府出台了《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创建国土资源节约集约示范省的实施意见》。节约集约用地用矿企业将获得更多政策优惠和资金奖励...[详细]
齐鲁网 2018-06-05
山东将强化耕地保护 推行农田保护“田长制”

山东将强化耕地保护 推行农田保护“田长制”

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期,省政府出台了《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创建国土资源节约集约示范省的实施意见》。下一步...[详细]
齐鲁网 2018-06-05
 山东力争2022年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减少100万亩以上

山东力争2022年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减少100万亩以上

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期,省政府出台了《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创建国土资源节约集约示范省的实施意见》。示范省...[详细]
齐鲁网 2018-06-05
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新闻中心6月6日开放 环保创新独具特色

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新闻中心6月6日开放 环保创新独具特色

位于青岛市崂山区东海路上的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新闻中心将于6月6日正式开放,为境内外媒体注册记者提供服务。[详细]
齐鲁网 2018-06-05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高考期间多地晴好气温高 7~8日西部有雷阵雨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高考期间多地晴好气温高 7~8日西部有雷阵雨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高考期间多地晴好气温高 7~8日西部有雷阵雨 [详细]
齐鲁网 2018-06-0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