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奋斗者的故事|残疾人学车的苦与甜:走出来就有机会

来源:齐鲁网

作者:王雷涛 韩盼盼

2018-05-31 22:13:05

齐鲁网济南5月31日讯 随着社会的发展,残疾人的权益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拿学车来说,一些残疾人不仅可以和正常的健全人一样,通过体检报名驾照考试,而且还能够享受一些人性化的便民服务。这不,在济南一驾考中心,记者就碰到了几位来考试的残疾学员。

92b67b4b5c21761b0fefc0d3812c4722.jpg

5月29日上午,7场C5驾照的科目二考试在济南一驾考中心依次开考。7名身患残疾的驾驶学员,在驾考中心特批的靠近考场的休息处等候叫号。

正在备考的李亦静对记者说:“稍微有点紧张,这个考试比上学时的考试都紧张。”

城西驾考中心的36号考试车,是一辆改装后的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属于C5类驾照的准驾车型。根据2010年4月1日起施行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右下肢残疾、双下肢残疾以及听力障碍、右手拇指缺失或手指末节残缺的五类人员可以申领C5类驾照。2016年,公安部令第139号再次将单眼视力障碍群众和上肢残疾人纳入可申领范围,越来越多的残疾人有了迈进驾驶员考场的资格。

1210074cb11ba799e6d47f0985d87da5.jpg

作为驾考中心唯一一辆C5类车型,36号考试车堪称全场最暖考试车,可以说是一人考试,全场操心。36号车前,考试员一改传统印象中的严肃脸,弯下腰来细心为学员调整座椅、心理疏导。

济南市车管所考试科副科长曲来声告诉记者,在考试的过程中,专门配备与残疾学员沟通的考试员,在考前做好心理疏导工作,讲解一些考试的注意事项,考试过程中上下车,尽量提供最大的帮助。

当然了,这种贴心的“开小灶”服务仅限于考试前,一旦进入正式考试,学员还是要按照规定,自己独立操作。

ab9ff78cd088d9a87f5a482dea4c2254.jpg

通过率比普通人高出近10%

刚刚考完并通过的李亦静兴奋的对记者说:“现在把心沉下来了,下来的时候没报成绩,我的心就悬在上边,想着可别不过。”

而正在签字确认考试通过的尚广飞更是跟记者说了好几句“开心”。

让人欣慰的是,今天,7名学员中有6名通过了科目二考试,通过率比普通人高出近10个百分点。而根据济南市车管所考试科统计数据,截至日前,一共有262名残疾人在这里通过考试获得了驾照。

eded18fb4cba705e1ec8a09d00f7896d.jpg

教练有教练的难,学员有学员的难

“每一个教练都会说因人施教,因人而异,放在我这里最贴切了,真是每个人的情况都不一样。最大的难点是每个学员的身体状况不一样。今天来的三个人,就三种操作方式。”山东交通学院机动车驾驶培训中心C5驾照教练崔健全跟记者介绍。

此时,练车场上的室外温度是31度,车内温度更是只高不低。虽然时间已经逼近饭点儿,但教练崔健全还没有打断课程的准备。今天练车的3个学员,一个来自章丘,一个来自东营,最近的一个学员,来到这里也需要1个半小时的车程。这节课上下来,教练有教练的难,学员有学员的难。

崔教练跟记者说,本身这些学员就出行难,他们学车实际上最大的难点,就在他家怎么到学校这一块,交通很不便利。

40255fa49586a2d52741d6a2c3299306.jpg

学生多,学校少,车少

张奎家在东营,每次来练车都要乘坐3小时的大巴,来回花费至少200块钱。按照这个开销,他预估的考驾照总成本在万元以上。因为东营那边的驾校没有这个资质,只有济南这边有。

而和张奎一起学车的张林则是希望车多一点,因为车还是少,他排队排了半年才学上。张奎和张林说到的,目前省内残疾人学车的痛处“学生多,学校少,车少”。

事实上,他们来到的这家驾校,已经是济南唯一一家接纳残疾学员的学校,而在省内其他大部分地区的驾校中,残疾人驾驶培训的业务还是一片空白。学校少、车少的背后,往往是驾校车辆成本、课程成本的考虑。

崔教练跟记者说:“他们训练时间相对也长,再一个车损也多,油耗也多,所以学校也是有一定成本的。”

而考驾照还只是残疾人学车面临的第一个难关,为了获得专门的车辆标志,残疾车主的车辆还需要多走几道程序。

据崔教练说,买了车以后,正常挂牌,挂完牌以后,找有资质的地方改装车,车管所才认可。也正是这一个小小的标志,就意味着有残疾人的家庭要多买和多养一辆车。

2e6e441f7012de5838db1a87999bd376.jpg

走出来总比在家里强

里里外外算下来,残疾人想要开车,时间和金钱成本要高出常人许多。即便如此,残疾人学车的热情却还是越涨越高。因为于他们而言,开车的意义已经超出一种出行方式。

已经通过科目二考试的张亦静跟记者说:“我们应该有这个权力,有这个能力开车,走出来总比在家里强。走出来就有机会,不管是学习、工作,还是玩。”

需要看到的是,社会对于残疾人权益的保护越来越周到。在青岛等地区,残疾人学车已经可以获取专有补助;城市中的大型商场,也出现了为残疾人专用的无障碍车位;同时,对残疾人敞开校门的驾校也越来越多。残疾人开车这条路,正在越铺越宽。

从无到有,已经是一大进步;从有到多,那更是质的飞跃。让人欣喜的是,残疾人的开车权益保护已经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整个社会的宽容度也在每日益增。在此也提醒大家,如果您在路上遇到了有残疾人车辆标志的车,请尊重他们,正视他们,友好礼让!

闪电新闻记者 王雷涛 韩盼盼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王雷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提前了!济南1分钱乘公交,银联支付今晚已实现

提前了!济南1分钱乘公交,银联支付今晚已实现

今晚就可以刷银联“一分钱坐公交了”!5月31日晚,记者乘坐BRT3路公交车体验发现,已实现公交银联刷卡1分钱乘公交。[详细]
齐鲁网 2018-05-31
65秒视频揭秘青岛胶州农民发明家的“上合朋友圈”

65秒视频揭秘青岛胶州农民发明家的“上合朋友圈”

在青岛胶州市有两位农民发明家,不仅研制出了行业领先的专用机械,还将这些产品远销到俄罗斯、印度、巴基斯坦等国家。以发明成果为媒介,他...[详细]
齐鲁网 2018-05-31
六一特别企划|那些年,我们追过的山影“英雄”

六一特别企划|那些年,我们追过的山影“英雄”

崇拜英雄是人类的天性,有关英雄的故事总能在人类的童年记忆里留下深刻印象。从上个世纪80年代起,山影陆续推出了《武松》《白眉大侠》《甘...[详细]
齐鲁网 2018-05-3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