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65秒视频揭秘青岛胶州农民发明家的“上合朋友圈”

来源:齐鲁网

作者:山东台张磊 孙杨 青岛台宋利军 王景波

2018-05-31 16:42:05

齐鲁网5月31日讯 在青岛胶州市有两位农民发明家,不仅研制出了行业领先的专用机械,还将这些产品远销到俄罗斯、印度、巴基斯坦等国家。以发明成果为媒介,他俩都有了自己的“上合朋友圈”。

1.jpg

在胶州市胶莱镇工业园里,李志敏正在陪着印度客商里奇·科菲对即将交付的机器进行验收。里奇·科菲看中的机器是李志敏研发的最新一代辣椒去把机。他所在的印度企业从四年前开始和李志敏合作。

印度客商里奇·科菲说:“原来在我们的国家要50个人才能处理这些辣椒,现在有了这个机器,只要五个人就可以,效率大大提高,人力成本也得到了节约。去年我们在这订购了23台机器,今年我们要再采购30台。”

2.jpg

畅销印度的辣椒去把机,是年近半百的李志敏耗费六年心血研制出来的专利产品。如今是农业机械市场上的“明星产品”。胶州是全国最大的辣椒集散地,每年辣椒收购季,家家户户起早贪黑忙个不停。为了合乎出口要求,每个辣椒把都需要摘掉。没有机械化的时候,工人只能靠指甲掐、剪刀剪,一天下来手是又疼又辣,十分辛苦且效率低下。这让从小喜欢鼓捣各种机械的李志敏动起了心思,他打算按照剃须刀的原理发明辣椒去把机。可真正干起来,一个个难题接踵而至。

青岛璐璐农业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志敏表示:“最难的点是没有参照物。然后每个辣椒品种不同,它的数据就不同。 再一个就是没有资金支持。”

3.jpg

缺少资金,他就把房子抵押了去贷款;技术不过关,他就一遍一遍反复去试,去改,李志敏这一干就是7年。历经反复推敲、试验,李志敏终于在2016年推出了可以对所有品种的辣椒进行高标准处理的辣椒去把机。成功问世的辣椒去把机,以及之后不断推出的葱姜收割机等,让李志敏获得了8个国家专利,成为当地有名的“农民发明家”,还让他的产品成了印度、巴基斯坦等上合组织国家的市场新宠。现在,李志敏结交了一大帮来自上合国家的新朋友。

李志敏说:“道路宽了,我们交流起来也好,走得也更顺畅。所以根据国家的大政策,我们开发一些针对上合国家他需要的机械然后推广过去。”

4.jpg

距离李志敏工厂5分钟车程,胶州另一位民发明家吴洪珠的马铃薯播种机、杀秧机和收获机同样受到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上合国家客商青睐。为了更好植根当地,吴洪珠还针对不同市场的需要,推出了定制化的产品。

青岛洪珠农业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洪珠表示:国外地区的差别,国家的差别,他们种植的土豆的农艺要求也是不一样,品种行距,配套的动力,农场的大小,根据这些这些,来给他们设计机型。俄罗斯的比较大,印度的好像比较小一些。“

5.jpg

如今,洪珠农业机械公司每年出口4000多台各类马铃薯处理机械,出口额5000多万元,其中,上合组织相关国家占到了贸易额的绝对大头。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即将在家门口举行,这让吴洪珠倍感自豪的同时,也看到了更加美好的发展未来。

吴洪珠称:”这几年我逐步已经感觉到了,这个势头已经越来越好,我想通过上合峰会之后,这个势头会更好,下一步,我们逐步加大对这些国家的销售市场开发和推广力度,去做更好产品,为这些国家更好服务。“

微信图片_20170821112008.jpg

闪电新闻记者 山东台张磊 孙杨 青岛台宋利军 王景波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赵宇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六一特别企划|那些年,我们追过的山影“英雄”

六一特别企划|那些年,我们追过的山影“英雄”

崇拜英雄是人类的天性,有关英雄的故事总能在人类的童年记忆里留下深刻印象。从上个世纪80年代起,山影陆续推出了《武松》《白眉大侠》《甘...[详细]
齐鲁网 2018-05-3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