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六一特别企划|那些年,我们追过的山影“英雄”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5-31 14:38:05

齐鲁网5月31日讯

崇拜英雄是人类的天性,有关英雄的故事总能在人类的童年记忆里留下深刻印象。从上个世纪80年代起,山影陆续推出了《武松》《白眉大侠》《甘十九妹》等多部现象级武侠剧,这些刀光剑影的故事构建了70后到90后三代人的童年记忆,启蒙了一众小儿郎的英雄梦想……

1.jpg

山影于1982年拍摄的电视剧《武松》,将在民间传说中讲述了几百年的打虎英雄首次搬上荧屏,播出期间,万人空巷。

打虎是《武松》的重头戏。成年人看得津津有味,孩子们更是被这场戏深深吸引,祝延平版的武松成了当时众多中小学生的偶像。

多年后才知道,山影版《武松》打的原来是真老虎,镜头多用全景,虎啸山林、人虎相搏,这种来自真实的惊心动魄,让82版《武松》成为难以撼动的经典之作。老一代山影人真是拿命做戏。

如此精彩的开场让追看《武松》成为大人与孩子放不下的念想。每逢周末,有电视的人家就挤满了来追剧的邻居,70后的童年怀旧因为这部戏有了不一样的色彩。

4.jpg

82版《武松》在武打设计上朴实无华,一招一式见真章,一拳一脚交代得清楚明白,传统武术的精妙与精髓在每场武戏中表现得淋漓尽致。

醉打蒋门神一场戏,饰演武松的祝延平不仅为观众展示了醉拳的风采,地躺拳的乌龙绞柱、鲤鱼打挺等招数也在其中反复呈现,这一集播出后,街上的顽童们争相模仿、拳来腿往,风靡一时。

《武松》的成功源于主创的专业与敬业。“剑侠”于承惠作为武打设计之一,本身就有很扎实的传统武术功底,在剧中亲饰张团练一角。其他主要演员也多是练家子,武打动作完成度很高。剧中“飞天蜈蚣”的扮演者是螳螂拳大师张炳斗,灵活多变的螳螂步、凌厉诡异的螳螂手那真不是盖的。

儿时看戏看热闹,多年后再回首,才发现山影版《武松》真正的好,改编符合原著精神,服化道古典韵味十足。82版《武松》是那一代山影人以艺术为生命的诚意之作,所以耐看,所以经典,所以只能被模仿,难以被超越。那是70后的英雄梦,也是山影人的英雄梦。

2.jpg

1995年,由山影出品的《白眉大侠》在全国各地方频道陆续热播,该剧由赵恒煊、张子健等主演,被誉为内地影视武侠作品的开山之作,成为80后、90后共同的童年记忆。

《白眉大侠》的主创们对江湖有着自己的理解,刀光剑影只是表象,深藏其中的是侠之大者的筋骨和温度。《白眉大侠》的江湖中没有后世同类作品的暴戾气、脂粉气,江湖是侠客的江湖,正是这份对“侠”的深刻理解和锐气,让《白眉大侠》成为山影继《武松》之后又一部万人空巷的武侠经典。

5.jpg

二十多年过去,曾经懵懂的80后、90后已经成长为社会的栋梁,重温《白眉大侠》时才发现,虽然行侠仗义的初心渐行渐远,但是剧中展示的侠文化已经潜移默化为人生观的一部分,这就是人生在世的责任感。

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正是这种社会责任感,才催生了《白眉大侠》这部经典力作,剧中那些鲜活生动的侠客形象也由此分化而成。这是专属于山影的“侠气“,是山影专心做剧、锐意进取的动力。

3.jpg

如果说《白眉大侠》重点表现的是一个个惩恶扬善、正义感十足的侠客形象,那么由原班人马打造的《甘十九妹》则成功掀起了高冷英雄的浪漫偶像风。

1996年秋,山影出品的《甘十九妹》首次与观众见面,该剧从一段二十年前的尘封往事拉开,错综复杂的恩怨情仇贯穿始终。小时候的我们对剧中的帮派斗争和江湖恩仇懵懵懂懂,但刀光剑影的江湖就这样成为我们童年的一部分。

当然,也是从山影的这部剧开始,高颜值成为武侠眷侣的标配。在那个没有PS和美颜的年代,真正的男神、女神都是靠天生丽质撑全场。

6.jpg

甘十九妹即使放在今天,仍旧美得巧夺天工,那幽怨的眼神,既充斥着杀机又让人心生怜惜,举手投足间都是高冷与睿智。而带珍珠和细纱的斗篷绝对是那个年代姑娘们心中的时尚单品,夏日的夜晚,多少小女孩儿偷偷将蚊帐蒙在头上,便觉得自己已身在江湖,美翻全场了。

同样花容月貌的尉迟兰心性格则是直爽又泼辣,对尹剑平亦是一往情深,只是喜欢的方式比较特别,就是不断地戏弄他,不停地骚扰他,最终成功引起他的注意,这也让我们很小就明白,原来面对喜欢的人,真心会变成话唠。

7.jpg

剧中身负师门重任的男主尹剑平奈何也生得高冷帅气,甘十九妹、兰心两姐妹为他屡屡涉险。不幸的是,门派间的冤冤相报,最终导致兰心死在了甘十九妹的剑下,甘妹则与尹剑平一同殉情,三个人就这样永远地离开了是非江湖。

不知多少小男生、小女生因此悲剧泪流满面,据说当年还有不少小朋友怒摔遥控器呢。

不知道今天的你,是否还记得当年的追剧历程,又是否还在追山影出品的电视剧。但儿时的记忆永远是最美好的,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旧是少年,单纯、赤诚,一如山影塑造的英雄形象,永存一颗正义之心!

微信图片_20170821112008.jpg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赵宇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35.9万平方米违规牌匾标识被拆除!将推广牌匾标识双语设置

济南35.9万平方米违规牌匾标识被拆除!将推广牌匾标识双语设置

市民点赞户外广告和牌匾标识整治提升行动[详细]
齐鲁网 2018-05-31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13城市气温超30℃ “六一”要防晒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13城市气温超30℃ “六一”要防晒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13城市气温超30℃ “六一”要防晒[详细]
齐鲁网 2018-05-3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