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对话袁隆平:把海水稻种好 保证国家粮食安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5-29 10:50:05

齐鲁网5月29日讯 5月28日,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带领的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在青岛城阳、黑龙江大庆、陕西南泥湾、新疆喀什和浙江温州5个实验基地同时插秧海水稻,开展试种试验,为我国大面积盐碱地筛选优势海水稻品种。袁隆平院士亲自来到青岛市城阳区的滨海盐碱地稻作改良示范基地插秧。同时,还启动了中华拓荒人计划。

通过推广种植海水稻,让亿亩荒滩变粮仓,一直是袁隆平的一大期待。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专访到袁隆平,关于海水稻以及自己为何投身海水稻研究等问题,他做了详细回答。

访谈实录>>>

记者:您来青岛参加海水稻插秧有什么感受?

袁隆平:当然很高兴了插秧,这是在青岛插秧是吧,还在东营也要插秧。大家努力工作,把这个海水稻种好、长好,不要丑媳妇见不到公婆面就麻烦了。我们这次开会大家都努力,扎扎实实把这个海水稻的事情搞好。

记者:您认为青岛海水稻的优势在哪?为什么它能取得这么快的进展?

袁隆平: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是去年才成立,青岛市任命我当中心的主任,我也是勉为其难。去年我们才开始,我跟你说我们的优势在哪里呢?我们是搞杂交稻,杂交优势搞杂交海水稻,它占着优势,所以说我们竞争比较大、比较好,关键在这里。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主要是搞杂交的海水稻,杂交稻是我们国家遥遥领先全世界的,在海水稻方面估计会遥遥领先。其他国家都在搞海水稻,进展都不大。一般来讲杂交稻比高产品种的超过到20%以上,甚至在美国这个超级大国,我们的杂交稻在美国比它的当家品种增产25%。

记者:您认为研发杂交海水稻有哪些意义?

袁隆平:意义重大!大家都很关心。我们国家盐碱地有十几亿亩,其中能够种水稻的有两亿亩。如果我们杂交海水稻都搞成功,我们小面积亩产有600公斤了,大面积我们不要说多了,我是最低的300公斤来算。如果推广到一亿亩,每亩生产粮食300公斤,就是一亿亩地300亿公斤。300亿公斤是个什么概念?相当于湖南省全年粮食总产量。湖南省是个粮食大省,他每年的粮食产量包括水稻,玉米什么,加起来就是300亿公斤。湖南省有7000多万人口,它的粮食有多余还可以出口,就300亿公斤可以养活8000万人口,它的意义在这里。

记者:您现在的小目标是什么?

袁隆平:现在的目标就是我有三个目标。第一个是我们高产更高产。我们的超级杂交稻去年每公斤过了17吨,现在向18吨冲刺。这是第一个梦。第二个梦就是发掘到覆盖全球梦。2016年在国外的杂交稻种植面积已经有700万公顷,平均每公顷增产两吨。全世界有1亿6000万公顷,到现在来讲的话还没有10%。包括中国在内,如果有一半,八千万公顷种海水稻,每公顷增产两吨粮食,就可以增长1亿6000万的粮食,可以多养活5亿人口。这第二个梦。我希望通过共同的努力,我们杂交稻走出国门,能在十年之内,实现全球有50%稻田种上杂交稻。第三个梦是海水稻的梦。海水稻我们想通过三年时间,去年开始我是第一年,今年第二年,明年成功。然后就推广,我说是最低的产量,我打了分数。300公斤我们打60分算及格了,400公斤打70分,500公斤打80分,600公斤打90分,700公斤打一百分,海水稻杂交还是向700公斤攻关。

记者:您有信心实现目标吗?

袁隆平:科学试验它有目标,不是那么一蹴而就的,要通过努力。也不是那么顺风顺水的,要通过努力。可能有失败的,失败的不怕,总结这个失败的经验教训重新来搞。我们的超级稻,他们做试点。在这个日照连续三年,百亩亩产都是九百八九十公斤,差一点点一千公斤。在临沂两年都过了一千公斤,那是示范田条件比较好。随随便便一个不毛之地700多公斤。今年我们在城阳区,也是个荒地、盐碱地,也种上了我们那个超级杂交稻。我说上700公斤就是打一百分,我们向一百分奋斗。

记者:您为什么一生都要做这件事情?

袁隆平:这是个很有意义的事情,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很重要。再一个是我的义务,我的长处在这里,我感兴趣的就是水稻。还有一个我身体还好,虽然88岁了,但是我这个脑瓜还是没服,加减乘除还懂。我的事业需要在那里。保证国家粮食安全原来只有一个途径,就是通过科技进步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保证这个18亿亩红线不要突破。现在海水稻研究之后呢,有两个途径:一个是提高单产,再一个是扩大耕地面积。可以扩大耕地面积一亿到两亿亩,那个18亿亩红线就可以保留住了。

[责任编辑:杨凡、杨婷婷、刘桂秋]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青岛发布禁行限行通告 小型客车单双号限行

青岛发布禁行限行通告 小型客车单双号限行

青岛实行私家车单双号限行[详细]
齐鲁网 2018-05-29
济青北线行驶路况又有变 改扩建施工所有路况信息来了

济青北线行驶路况又有变 改扩建施工所有路况信息来了

5月28日,记者从山东省高速交警总队一支队了解到,为加强青银高速济青段转滨莱高速互通立交施工期间道路通行安全管理,全力预防道路交通事...[详细]
齐鲁网 2018-05-29
这不是小事丨抢灯、占据右转车道……行人这些行为影响了交通

这不是小事丨抢灯、占据右转车道……行人这些行为影响了交通

礼让行人,成了不少驾驶员朋友在上路时首先要注意的事,但这段时间,行人侵占机动车道的现象却经常看到。记者观察发现,有的路口因为行人不...[详细]
齐鲁网 2018-05-28
辟谣!29日山东多地将停水?部分地市官方回复:不存在的

辟谣!29日山东多地将停水?部分地市官方回复:不存在的

近日,山东泰安、济宁、淄博、聊城等地有人通过微信、短信发布传播停水公告,大概内容为“供电局定于5月29日(周二)为自来水公司水厂更换...[详细]
齐鲁网 2018-05-28
烟台遭冰雹天气,你预定的大樱桃怎样了?果业专家支招

烟台遭冰雹天气,你预定的大樱桃怎样了?果业专家支招

烟台市昨天下午发布雷电橙色预警信号,下午四点左右,烟台开发区,福山区,蓬莱等地出现冰雹天气。据气象部门初步统计,降雹历时12分钟,冰...[详细]
齐鲁网 2018-05-28
一汽-大众华东基地建成投产!山东汽车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一汽-大众华东基地建成投产!山东汽车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5月28日,以“活力跃动 新未来”为主题的一汽-大众华东基地建成投产暨全新一代宝来首发亮相仪式在青岛隆重举行。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凡...[详细]
齐鲁网 2018-05-28
79秒丨今夏亲子游去哪儿玩?高性价比航线推荐给你

79秒丨今夏亲子游去哪儿玩?高性价比航线推荐给你

今年夏天想要带孩子出国游玩,去哪里最合适呢?近日,济南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市场开发部部长李连涛做客《政事面对面》,他结合最近济南机...[详细]
齐鲁网 2018-05-2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