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记老党员殷树山:入了党就要为人民服务一辈子

来源:齐鲁网

作者: 通讯员张兰 史信斌

2018-05-23 11:30:05

齐鲁网5月23日讯 “入了党就要为人民服务一辈子”,这是威海市环翠区塔山社区,有71年党龄的老党员殷树山,经常挂在嘴边的话。为了践行这一诺言,他始终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全身心地投入到公益服务中来,临终,还和老伴一起,把遗体捐献给了祖国的医学事业。

2016年10月21号,殷树山和老伴刘彩凤,在威海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见证下,在遗体捐献协议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老人的想发很简单:人死了就没法做贡献了,如果把遗体捐给国家,还可以用于医学究用,这也实现了自己为人民服务一辈子的理想。

对于老两口的这一举动,熟悉他们的人觉得既意外又在情理之中。    威海市环翠区塔山社区书记戚春晓,和老人非常熟悉。知道老人的这一做法后,她首先感到意外,因为认识殷大爷老两口已经快十年了,从没有听大爷说起过。但是考虑到老人毫无私心,勤于助人的品德又觉得老人的举动在情理之中。

1990年老人离休时,塔山社区还是个道路没硬化、卫生没人管的城中村。离休后,殷树山老两口就义务承担起了清理社区卫生的工作。“春扫尘土夏扫雨,秋扫落叶冬扫雪,一年365日,天天扫,日日清。”老人说到也做到了。担心雪被踩压后打扫不干净,一旦晚上下雪,老两口就不敢睡觉,轮流趴在窗子盯着,看到雪停了,就立即外出扫雪。等早上7点多钟,年轻人开始外出上班时,社区里的雪早已经被老人清理的差不多。28年来,老人打扫垃圾1000多立方,扫雪4000多立方。

道路干净了,老人还不满足,他又开始琢磨着栽花种树提升社区环境。

三八花园原来只是社区里的一个小土坡,老人自费购买树苗、花卉,带领其他热心居民一起栽种。今年没种活,明年继续栽。前前后后忙了七八年,最终形成了一片500平方米的小树林。现在这里成了社区居民带孩子玩耍,饭后散步的好去处。大伙一直让殷树山老人给起个名字,老人说,参与种树的有很多是女同志,就叫三八花园吧。

前几年,有几户居民破坏绿化带种菜,其他居民敢怒不敢言。损害大家的利益的事,就算要得罪人,殷树山也得管一管。他和老伴一趟趟去这些居民家做工作,实在做不通的,就干脆给拔了。把菜给拔了,这下可捅了马蜂窝,有的居民干脆指着殷树山老人的鼻子骂:老不死的,多管闲事。一些热心居民也都劝老人,又不是种了你家地里了,为了社区的事何必呢?殷树山老人说,共产党员死都不怕, 还怕被骂。今天他种菜你不管,明天就会有更多的人出来破坏绿化带。时间长了,小区会变成什么样子。为了补偿种菜居民的损失,老人自费购买了一车蔬菜,给这些人家送去。老人的举动,让很多人感到不好意思,以后社区里再也没有出现过破坏绿化带种菜的情况。

塔山社区最多的时候有15名孤寡独居老人。他们每家的情况,老人都记在心里。每当有人生日时,老人就会组织社区里的热心居民,一起蒸寿桃,包饺子给老人过生日。威海冬天雪多,担心老人出不了门,吃不上菜,每年冬天殷树山都会订购上千斤萝卜白菜,挨家挨户送上门。担心这些老人孤单寂寞,逢年过节,殷树山老两口还会到这些人家转转看看。20多年了,老两口几乎都没有跟自己的子女一起过过一个春节。

2016年10月,刘彩凤老人突发脑梗,殷树山老人的身体也大不如前。担心有不测发生,老人决定立即办理遗体捐献手续。一开始,儿女们坚决反对。老两口就不停的做工作。殷大爷说:入了党,我就选择了为人民服务,而且要服务一辈子。因为我是共产党员,我心里装的就应该是老百姓的疾苦。这些年,我和老伴用实际行动报答党组织的培养教育之恩,就是要现身说法让身边的群众都说共产党好、共产党员好。儿女们拗不过,最终不得不同意老人的做法。

2017年4月22日,87岁的刘彩凤老人不幸离世,4个月后91岁的殷树山老人也离开了这个世界,按照生前的约定,夫妻俩的遗体都被送到滨州医学院用于医学研究。殷树山和刘彩凤也成为了山东首例同时捐献遗体的夫妇。

闪电新闻记者 通讯员张兰 史信斌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赵丽娜]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出坞!世界最大全潜式网箱“深蓝一号” 挺进深蓝

出坞!世界最大全潜式网箱“深蓝一号” 挺进深蓝

​由中国海洋大学等单位设计,青岛武船重工有限公司建造的世界最大的深远海养殖重汽全潜式网箱“深蓝1号”日前在青岛建成下水。今天,这个3...[详细]
齐鲁网 2018-05-23
“合影一次10元” 这个父亲济南街头扮“小猪佩奇”给儿子筹钱治病

“合影一次10元” 这个父亲济南街头扮“小猪佩奇”给儿子筹钱治病

济南一父亲高温下扮小猪佩奇为白血病儿子筹钱治病[详细]
齐鲁网 2018-05-23
59秒丨青岛挪威芬兰体验馆收到一封来自百年前的催费单……

59秒丨青岛挪威芬兰体验馆收到一封来自百年前的催费单……

青岛市八大关太平角一路12号住户:请缴清昨已迁移所用水费。——一封来自百年前的催费单。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儿呢?[详细]
齐鲁网 2018-05-2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