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今年首批海水稻插秧 全国五大盐碱地实验基地将推广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5-20 14:39:05

齐鲁网5月20日讯

5月20日,位于青岛市李沧区的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将迎来2018年的首次海水稻试验田的插秧,田间选育工作正式启动。

据了解,此次在白泥地实验田插秧的水稻材料,为扩繁2018年上半年收集到耐盐碱水稻种子量。每一个耐盐碱材料的种子量只有50-100粒,想要应用到更多的耐盐碱实验就要对这些种子进行扩繁。

“由于这些材料来自全国范围和东南亚地区,各材料的生长表现会随着种植气候的变化有差异,所以需要考察各个材料在我们青岛的表现,以方便后面的品种选育和推广。”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育种工程师邹丹丹介绍说。

海水稻,是耐盐碱水稻的俗称,它可以长在滩涂和盐碱地等较高含盐量的土地上。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通过杂交育种技术和常规育种方法,结合分子标记辅助选育,对耐盐、耐碱、抗病、优质、高产等多种基因进行聚合,选育出新型耐盐碱水稻,这些耐盐碱水稻可以广泛地种植于沿海滩涂、内陆盐碱地和咸水湖周边,缓解了耕地压力的同时,增加了粮食产量。

“海水稻如果扩大种植到1亿亩,按最低产量亩产300公斤计算,每年可增产300亿公斤,可以多养活8000万人口,相当于一个湖南省的年粮食总产量。”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说。去年9月,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在白泥地试验基地内,对300多个小面积试种、并采用千分之六盐度半海水全生育周期灌溉的耐盐碱杂交水稻材料进行评测,其中编号为YC0045的材料亩产达620.95千克,同时测产的另外3个材料品种亩产也均在400千克以上。

经过前期调研,我国15亿亩盐碱地当中,大约有2到3亿亩有改良成农田的潜力,这些土地大致分布在五大类型盐碱地,其中包括新疆的干旱半干旱地区、东北的苏打冻土盐碱地、环渤海盐碱地、滨海小流域盐碱地类型和东南沿海新生盐碱地等类型。

“通过盐碱地稻作改良示范与试种海水稻目的是检验海水稻材料在不同盐碱地条件下的最终产量和品质。同时中心联合华为等合作单位在延安南泥湾探索基于农业4.0的智慧农业解决方案,实现农业智能监控,标准化种植管理,农产品溯源,生产决策分析,帮助农业生产者提高农产品的安全与品质,实现农业产值和土地利用效能的提升。”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副主任张国栋说,5月28日全国五大盐碱地实验基地将启动插秧仪式,届时五大盐碱地稻作改良实验基地将展示同步插秧盛景,位于阿联酋·迪拜实验基地的海外项目,也将迎来测产验收,最高亩产有望超300千克。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张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近悦远来” 解密德州经济成绩单背后的营商环境之变

“近悦远来” 解密德州经济成绩单背后的营商环境之变

2018年一季度,德州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居全省第一,工业用电量也扭转了连续35个月下滑的局面,增长9.6%。取得这样亮丽的成绩单,德州靠...[详细]
齐鲁网 2018-05-20
出大事了!媲美开心麻花的最完美小剧场要来济南了!

出大事了!媲美开心麻花的最完美小剧场要来济南了!

山东经济广播财富Radio25周年系列活动——海看IPTV 大型室内话剧《哪个滴花鼓戏》将于5月29日晚上19:30分在广电大厦地下一600音乐厅上演。[详细]
齐鲁网 2018-05-20
“陪你一起戴口罩”济南白血病女孩子轩重回学校,同学们这样迎接她

“陪你一起戴口罩”济南白血病女孩子轩重回学校,同学们这样迎接她

5月19日上午,在济南就医的8岁白血病女孩子轩经热心市民介绍到济南市纬二路小学上学了。今天济南天气炎热,然而学校里的小同学都带着口罩迎...[详细]
齐鲁网 2018-05-19
对于贫血率、纯母乳喂养率……山东省国民营养计划定下指标

对于贫血率、纯母乳喂养率……山东省国民营养计划定下指标

到2020年,山东5岁以下儿童贫血率控制在4%以下 [详细]
齐鲁网 2018-05-19
鲁能主帅李霄鹏:现在的积分等于零

鲁能主帅李霄鹏:现在的积分等于零

18日晚,山东鲁能客场挑战天津泰达,最终凭借蒿俊闵的进球和吴兴涵的绝杀,鲁能2:1逆转对手,也暂时登上了联赛积分榜榜首的位置,赛后,李...[详细]
齐鲁网 2018-05-19
一个电话就能问明白!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服务上线12345平台

一个电话就能问明白!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服务上线12345平台

为对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更好的问计于民、政策落地,让企业得实惠,让人才得发展,近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热线电话、服务网站、微...[详细]
齐鲁网 2018-05-1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