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猪的眼角膜能移植到人身上?这个眼科医生拿下山东科学技术最高奖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5-17 23:10:05

齐鲁网5月17日讯 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5月17日在济南召开,表彰为山东科技创新和现代化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山东省眼科研究所所长史伟云教授获山东省科学技术最高奖。史伟云教授何许人也,背后有哪些故事?

创新手术方法造福患者

史伟云教授的诊室永远有许多患者在等候。从早上八点半到中午十二点,短短一个上午他一共接诊了三十多位患者。史伟云从医三十七年,深受患者信赖,他接诊的患者一大半来自省外,乃至海外。作为国内角膜移植手术的大拿,史伟云教授累计完成各类角膜移植手术一万多例。中国每五例角膜移植手术,其中一例便是由史伟云教授团队完成的。

QQ截图20180517214214.png

成功完成一例角膜移植手术,除了需要精湛的技术,更关键的是要有一片鲜活的角膜。史伟云基于多年的经验和不懈研究,创新性地改进了角膜捐献手术,更大地造福了患者。“以往的捐献是把眼球捐献出来,这样就破坏了遗容,所以我们现在改进了捐献的方法,不捐眼球捐角膜。我们用特殊的方法把角膜取出来,放到一个保存液里面。”手术技术的改进解决了角膜的取材和保存问题,提高了人们捐献角膜的意愿。

创造性完成全球首个生物工程角膜研究

虽然近几年的角膜捐献量在大幅度增加,但对我国四百多万角膜盲患者来说,每年不到一万片的角膜捐献,远远满足不了需求。怎么才能把猪的眼角膜移植到人的身上,缓解角膜缺乏的局面,这是史伟云接下的一块硬骨头。

QQ截图20180517214449.png

在动物里面,猪的基因跟人的基因是最接近的,而且猪比较容易得到,品系也比较好控制,所以大家都考虑使用猪的角膜来代替人的角膜。把猪的角膜通过特殊处理,去掉抗源,去掉病毒,去掉猪的细胞,使之用在人的身上不发生排斥,这是许多科学家一直想要突破的技术难关。经过无数次失败和尝试,史伟云和团队终于啃下了这块硬骨头,创造性地完成了全球首个生物工程角膜研究。“非常非常难,为什么我们能成功,这其中有一个重要的因素。我主要是做临床,而且会做基础。我们实验室有一个人在分子生物学方面研究得非常精深,但他不懂临床。单纯从临床很难做成,单纯从基础上也做不成,只有将两者结合起来才能做成功。”一旦生物工程角膜大规模使用,可以替代目前百分之五十的供体,对于我国四百多万角膜致盲患者来说,无角膜可用的局面将得到极大的缓解。史伟云介绍,“生物工程角膜是现在真正更新的一代产品,临床还没有开始,最快也要一年上市。”

QQ截图20180517214934.png

从不喜欢医院的味道、讨厌医院的少年,到一名卓越的眼科医生,史伟云从业已三十七年。这期间他曾两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又拿下了山东省科学技术最高奖。比起荣誉和头衔,史伟云更喜欢坐在诊室里给患者看病,在手术台上用双手给他们带来光明……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张琪7]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暖新闻丨倾盆大雨中 济南十余位老师排队为学生撑伞挡雨

暖新闻丨倾盆大雨中 济南十余位老师排队为学生撑伞挡雨

为了不让学生淋雨,十几位老师站成一排撑起一个雨伞状的长廊。这温暖感人的一幕就发生在济南槐荫区实验学校。[详细]
齐鲁网 2018-05-17
中国公安部向韩国警察厅移交韩国籍重大逃犯金茂元

中国公安部向韩国警察厅移交韩国籍重大逃犯金茂元

2018年5月17日,中韩两国警方在山东青岛举行中韩联合追逃行动移交犯罪嫌疑人仪式,中国公安部向韩国警察厅移交了韩国籍逃犯金茂元,这是中...[详细]
齐鲁网 2018-05-17
​智慧医疗新产品亮相中国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交流大会

​智慧医疗新产品亮相中国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交流大会

由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等主办的第13届中国卫生信息技术/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交流大会,今天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详细]
齐鲁网 2018-05-17
闪电指数丨2018中国校招就业难度指数公布:山东排第9

闪电指数丨2018中国校招就业难度指数公布:山东排第9

高考已经进入倒计时,广大学子们考虑好报考什么专业了吗?了解哪个专业最好找工作吗?今天小编为你解读2018中国校园招聘就业难度指数,让你...[详细]
齐鲁网 2018-05-17
到2020年,山东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规范化水平显著提升

到2020年,山东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规范化水平显著提升

到2020年,山东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规范化水平显著提升[详细]
齐鲁网 2018-05-1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