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陆海统筹 加快建设海洋强省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5-17 15:45:05

齐鲁网5月17日讯 记者从今天省政府新闻办在济南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为了在2035年基本建成与海洋强国战略相适应,海洋经济发达的海洋强省,我省提出树立陆海一体的国土空间思想,坚持空间布局与发展功能相统一、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相协调,强化陆海统筹,重视以海定陆,统筹海岸线、海港、海湾、海岛开发保护,加快重要港湾联动的湾区经济发展,创新海岛开发利用模式,有序延伸海洋综合开发空间纵深,推进陆海资源要素优化配置,打造“龙头引领、湾区带动、海岛协同、半岛崛起、全球拓展”的海洋强省建设总体格局。
“龙头引领”。山东的发展同全国一样,也存在着东中西发展不均衡问题,需要发挥东部沿海地区特别是骨干城市的引领带动作用。青岛强则半岛强,半岛强则山东强。要充分发挥青岛在海洋强省建设中的重要引领和示范作用,发挥青岛海洋科学城、东北亚国际航运枢纽和沿海重要中心城市的综合优势,提升其在重大海洋科技创新、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等方面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快建设国际先进的海洋创新中心、海洋发展中心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海洋名城,打造海洋强省建设主引擎,为海洋强省建设树立标杆和典范。
“湾区带动”。湾区经济作为重要的滨海经济形态,是当今国际经济版图的突出亮点,是世界一流滨海城市的显著标志。当前,在粤港澳大湾区上升为国家战略、沪浙谋划环杭州湾大湾区的背景下,湾区经济正成为我国区域经济发展的一大热词。我省具备发展湾区经济的巨大空间和潜力,立足打造具有山东特色、彰显山东优势的湾区经济,行动方案中提出以胶州湾、莱州湾保护开发为牵引,依托沿海城市、重要港口、交通干线及重大开放平台,统筹临港产业与海洋产业发展布局,构筑泛胶州湾黄海经济带、泛莱州湾渤海经济带两条海洋经济带。
“海岛协同”。海岛是保护海洋环境的基础平台,是壮大海洋经济的重要依托。对海岛实施科学规划管理,协调促进陆、岛、海的有机连接,将实现海洋经济和科技活动由岸向海、由近及远的有序延伸。行动方案中提出海岛协同,就是要强化海岛分类管理和生态保护,因岛制宜发展海岛特色生态经济,与湾区经济和沿海经济带互为呼应、协同发展。要坚持以保护为核心,强化海岛分类管理,突出主导功能,科学保护海岛及其周边海域生态系统,利用海岛及邻近海域渔业、旅游、港口和海洋可再生能源等,重点推进长岛及烟台岛群、威海岛群、青岛岛群、日照岛群、滨州岛群五大岛群的保护利用。
“半岛崛起”。把山东全省看作一个大半岛,按照陆海统筹的原则,把海洋资源的开发利用与陆地空间的结构调整、产业布局及基础设施建设结合起来,加强沿海7市与内陆10市规划政策协同对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要素市场统一开放、生态环境联防联治,推进沿海地区海洋经济优势向内陆地区延伸和转移,增强内陆地区对海洋经济的服务支撑,将山东半岛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蓝色经济示范区和世界知名的半岛城市群,打造海洋强国战略重要支点。
“全球拓展”。海洋是开放的象征,海洋经济是开放型经济。我国沿海地区是最先开放的地区,我省是开放大省,这都得益于海洋构筑了通向世界的通道。当前,我省要继续发挥区域优势和海洋优势,统筹国内和海外、沿海和内陆的对外开放。行动方案中提出,以海洋产业配套协作、海洋科技协同创新、海洋资源开发利用为重点,以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群为依托,开辟对外合作海上大通道,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面向全球范围优化海洋资源配置,拓展海洋强省发展空间。
同时,在此基础上深入实施海洋强省建设“十大行动”,即:海洋科技创新行动、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行动、世界一流港口建设行动、海洋新兴产业壮大行动、海洋传统产业升级行动、智慧海洋突破行动、军民深度融合行动、海洋文化振兴行动、海洋开放合作行动、海洋治理能力提升行动。

[责任编辑:杨凡、杨婷婷、刘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拟调整73项省级行政权力事项 由济青烟实施(附具体事项)

山东拟调整73项省级行政权力事项 由济青烟实施(附具体事项)

5月17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法制办获悉,为了深化放管服改革,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山东省编办起草了《关于将部分省级行政权力事项调整由济南...[详细]
齐鲁网 2018-05-17
世界观丨哈里王子大婚倒计时 围观攻略看这里

世界观丨哈里王子大婚倒计时 围观攻略看这里

5月19日星期六,英国哈里王子和梅根·马克尔的婚礼将在英国温莎城堡的圣乔治教堂举行。时隔七年,这是英国皇室自2011年威廉王子和凯特王妃...[详细]
齐鲁网 2018-05-17
毕业季|70年传统企业设万元大奖 问95后学生求创意

毕业季|70年传统企业设万元大奖 问95后学生求创意

2018年5月17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18年设计艺术博览会暨2018届毕业生就业推介会在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开幕。[详细]
齐鲁网 2018-05-17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解除雷电黄色预警 济南最高温24℃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解除雷电黄色预警 济南最高温24℃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解除雷电黄色预警信号 大范围降水白天结束[详细]
齐鲁网 2018-05-17
菏泽鄄城发生两起溺水事故 这些

菏泽鄄城发生两起溺水事故 这些"防溺水"知识你要知道

夏天悄悄来了,面对即将到来的的高温天气,除了空调,真想把自己沉浸在清凉的水中来躲避夏季的炎热,可是每年夏天总会成为溺水的高发期,就...[详细]
齐鲁网 2018-05-1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