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建设海洋强省:五大政策向科技要生产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5-17 15:40:05

齐鲁网5月17日讯 记者从今天省政府新闻办在济南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我省提出到2035年基本建成与海洋强国战略相适应,海洋经济发达的海洋强省。而建设海洋强省,科技是核心关键,也是重要保障。山东省海洋科技人员占全国40%,承担了近50%的海洋域“973”“963”计划项目,但海洋高新技术企业仅有300多家,不到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的10%,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仅占全省海洋经济总量的18%左右,强大的海洋科研优势远未发挥出来。所以,在制定“行动重点”时,充分考虑到海洋科技对海洋经济发展的创新引领作用,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重点予以推进。
强化重大创新平台支撑。重大创新平台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对海洋强省建设战略支撑作用明显。所以我们提出,突出青岛海洋国家实验室的龙头引领作用,整合涉海高校、科研机构和科考平台等创新资源,积极参与国际大科学计划,争取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落户山东,等等。

实施重大科技创新工程。主要是实施“健康海洋”等重大工程,推动“透明海洋”工程规划内容融入国家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参与“蓝色粮仓科技创新工程”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同时,每年启动实施一批高端海洋工程装备、海洋药物与生物制品等重大科技创新工程,突破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重大关键技术。

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企业的创新活力和创新能力直接关系到海洋经济发展的总体质量。因此,需要进一步采取措施支持涉海企业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主要措施有:实施省级以上企业海洋创新平台倍增计划,支持有条件的涉海企业在深海技术与装备、生命健康等领域布局尖端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建设一批重点实验室和工程研究中心等研发平台。

畅通科技成果转化渠道。科技成果转化是科技与经济相结合的关键环节,是最直接、最有效促进经济发展的形式。在科技成果转化渠道方面,我们提出:一是鼓励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专业化技术转移机构。二是探索国有科研院所海洋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改革,调动科研人员科技成果转化积极性。三是落实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推动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所得税递延纳税等各项扶持政策落实。四是建设济青烟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同时,鼓励各市建设一批海洋技术孵化基地、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中试基地,等等。

激发海洋人才活力。加快建设海洋强省,急需建设一支数量与质量并重、结构与功能优化的海洋科技人才队伍。一是加强省部、省院共建。包括中国海洋大学西海岸校区、中国科学院大学海洋学院、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校区等海洋类院校新校区建设等。二是加大海洋职业技能培训、创新创业培训和企业急需高端技能人才培养,支持职业院校增设海洋类专业。三是积极实施“一事一议”引进顶尖人才、泰山学者、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外专双百计划”等重大引才引智工程。四是加大对中国蓝色经济引智试验区、驻鲁海洋科教单位的支持,加快海洋高端人才引进培养。五是创新人才引进服务机制,放宽外籍高层次海洋人才来鲁工作条件限制。

加强对山东本地海洋领域人才的培养、使用和激励。

[责任编辑:杨凡、杨婷婷、刘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拟调整73项省级行政权力事项 由济青烟实施(附具体事项)

山东拟调整73项省级行政权力事项 由济青烟实施(附具体事项)

5月17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法制办获悉,为了深化放管服改革,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山东省编办起草了《关于将部分省级行政权力事项调整由济南...[详细]
齐鲁网 2018-05-17
世界观丨哈里王子大婚倒计时 围观攻略看这里

世界观丨哈里王子大婚倒计时 围观攻略看这里

5月19日星期六,英国哈里王子和梅根·马克尔的婚礼将在英国温莎城堡的圣乔治教堂举行。时隔七年,这是英国皇室自2011年威廉王子和凯特王妃...[详细]
齐鲁网 2018-05-17
毕业季|70年传统企业设万元大奖 问95后学生求创意

毕业季|70年传统企业设万元大奖 问95后学生求创意

2018年5月17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18年设计艺术博览会暨2018届毕业生就业推介会在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开幕。[详细]
齐鲁网 2018-05-17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解除雷电黄色预警 济南最高温24℃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解除雷电黄色预警 济南最高温24℃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解除雷电黄色预警信号 大范围降水白天结束[详细]
齐鲁网 2018-05-17
菏泽鄄城发生两起溺水事故 这些

菏泽鄄城发生两起溺水事故 这些"防溺水"知识你要知道

夏天悄悄来了,面对即将到来的的高温天气,除了空调,真想把自己沉浸在清凉的水中来躲避夏季的炎热,可是每年夏天总会成为溺水的高发期,就...[详细]
齐鲁网 2018-05-1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