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明确海洋强省建设时间表 2035年基本建成海洋强省

来源:齐鲁网

作者:刘杰

2018-05-17 14:29:05

齐鲁网5月17日讯 5月17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近日印发的《山东海洋强省建设行动方案》进行解读。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方案在陆海空间布局、行动重点、体制机制创新等层面对山东海洋强省建设绘就了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提出不同阶段的发展目标,到2035年基本建成海洋强省。

今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更加注重经略海洋;海洋蕴藏着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宝贵财富,是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山东有条件把海洋开发这篇大文章做深做大;希望山东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努力在发展海洋经济上走在前列,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为海洋强国建设作出山东贡献。这是总书记交给我们的重大政治任务,标注了山东海洋强省建设的目标定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海洋强国战略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我省出台《山东海洋强省建设行动方案》,并在5月中旬从战略规划阶段正式转入全面实施推进阶段。下一步,山东将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统领,以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为重点,以“四新”促“四化”实现“四提”,努力打造国际一流的海洋科技教育引领区、国家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国家海洋经济竞争力核心区、国家海洋开放合作先导区、国家军民深度融合先行区,为海洋强国建设作出山东贡献。

《方案》提出,到2022年,海洋科技创新能力明显提升,海洋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占海洋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3.1%以上;海洋经济新旧动能实现接续转换,海洋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0%以上,海洋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以上,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23%左右;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近岸海域水质优良面积比例达到90%左右,海洋强省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到2028年,全省海洋生产总值突破3.87万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26%左右,海洋创新动力强劲,市场主体活力充沛,海洋生态良好,核心竞争力全面提升,实现海洋大省向海洋强省的战略性转变,在海洋强国建设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到2035年,基本建成与海洋强国战略相适应,海洋经济发达、海洋科技领先、海洋生态优良、海洋文化先进、海洋治理高效的海洋强省。

同时,按照国家智慧海洋规划部署,我省还在全国率先提出智慧海洋突破行动,不断提高海洋开发利用和保护的智慧化水平。

闪电新闻记者 刘杰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刘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智慧医疗新产品亮相中国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交流大会

​智慧医疗新产品亮相中国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交流大会

由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等主办的第13届中国卫生信息技术/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交流大会,今天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详细]
齐鲁网 2018-05-17
闪电指数丨2018中国校招就业难度指数公布:山东排第9

闪电指数丨2018中国校招就业难度指数公布:山东排第9

高考已经进入倒计时,广大学子们考虑好报考什么专业了吗?了解哪个专业最好找工作吗?今天小编为你解读2018中国校园招聘就业难度指数,让你...[详细]
齐鲁网 2018-05-17
到2020年,山东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规范化水平显著提升

到2020年,山东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规范化水平显著提升

到2020年,山东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规范化水平显著提升[详细]
齐鲁网 2018-05-1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