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川航客机空中惊魂27分钟后安全备降 危急时刻这些飞机成功迫降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5-15 14:46:05

齐鲁网5月15日讯 123.jpg

飞着飞着,驾驶舱玻璃没了!

5月14日上午,川航3U8633航班完成了今年最惊险的紧急着陆。

123.jpg

飞行过程中驾驶舱右座前风挡玻璃破裂脱落

据乘客拍摄的视频显示,机舱内氧气面罩已经脱落,由于颠簸,地面上散落杂物。

222.jpg

落地后,在机组人员镇定的指挥下,乘客走下飞机,急救车已抵达停机坪待命。

909090.jpg

川航航班因驾驶舱风挡破裂

安全备降成都

5月14日,据@CCFA成都空港缘分 微博爆料称,3U8633次航班飞临成都上空时,副驾驶一侧驾驶舱玻璃破碎,随后飞机挂出7700紧急代码,并立即备降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空中突然遇气流,飞机一直连续向下掉几次。” 某乘客在朋友圈晒图分享。

890.jpg

随后,中国民航局西南地区管理局发布官方通报,2018年5月14日,四川航空公司3U8633航班执行重庆-拉萨航班任务,在成都区域巡航阶段,驾驶舱右座前风挡玻璃破裂脱落,机组实施紧急下降。在民航各保障单位密切配合下,机组正确处置,飞机于07:46分安全备降成都双流机场,所有乘客平安落地,有序下机并得到妥善安排。备降期间右座副驾驶面部划伤腰部扭伤,一名乘务员在下降过程中受轻伤。

090909.jpg

据悉,此次事件的飞机是空中客车A319客机,飞机编号B-6419,于2011年7月26日首次交付给川航。

机长讲述空中惊魂的27分钟

飞机震动非常大

无法看清楚仪表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上机长刘传健,对其进行了专访。

记者:刘机长好,你现在身体好吗?

刘:身体没有感到明显不适,接下来公司还会组织进行一次全面的体检。

记者:我刚才采访一些业内人士,他们说这次迫降非常难?

刘:是非常难的一件事,不是一般的难。难度体现在飞行途中的座舱盖掉落、驾驶舱挡风玻璃爆裂的情况下,对驾驶员造成极大的身体伤害。挡风玻璃掉落后,首先面临的就是失压,突然的压力变化会对耳膜造成很大伤害。温度骤降到零下20~30摄氏度左右(监测显示,当时飞机飞行高度为32000英尺,气温应该为零下40摄氏度左右),极度的寒冷会造成驾驶员身体冻伤。

在驾驶舱中,仪表盘被掀开,噪音极大,你什么都听不见。大多数无线电失灵,只能依靠目视水平仪来进行操作。

记者:近万米高空,氧气也非常稀薄吧?

刘:跟客舱一样,驾驶舱失压后,会自动脱落氧气面罩,缺氧问题不大。驾驶舱和客舱是密封隔绝的,因此失压、降温没有对乘客造成影响。

记者:我注意到航班起飞时间是在6时25分,事发时间和位置如何?

刘:应该是7时许,我没注意到准确的时间,离成都的距离大约在100公里至150公里左右。

记者:事发时有什么征兆么?

刘:没有任何征兆,挡风玻璃突然爆裂,“轰”一声发出巨大的声响。我往旁边看时,副驾(身体)已经飞出去一半,半边身体在窗外悬挂,还好他系了安全带。

驾驶舱物品全都飞起来了,许多设备出现故障,噪音非常大,无法听到无线电波。整个飞机震动非常大,无法看清仪表,操作困难。

记者:是怎样的困难?

刘:瞬间失压和低温让人非常难受,做每一个动作都非常困难。你要知道,当时飞机的速度是八九百公里(每小时),又在那么高的高度。我给你打个比喻:如果你在零下四五摄氏度的哈尔滨大街上,开车以200公里的时速狂奔,你把手伸出窗外,你能做什么?

记者:确实非常困难。我听说发出了7700的指令?

刘:是我发的,在下降时候发的,发生了故障马上就要发这个,相当于是表示“现在我需要帮助”,管制台会看到它,知道大概的情况,发生了一个怎么样的问题,键盘输入数字。

记者:在自动驾驶完全失灵,仪表盘损坏,无法得知飞行数据的情况下,如何确定方向、航向,返航机场的位置等等?

刘:是的,完全是人工操作,目视靠自己来判断,民航很多是自动设备,其他自动设备都不能提供帮助。这条航线我飞了100次,应该说各方面都比较熟悉。

记者:返航过程中,有没有关注自身的身体状况?

刘:当时只想能不能把飞机安全操作下去,无法关注自己的身体状况。

为避免整个机组进一步受到伤害,要先减速迫降,而在紧急高度下降,噪音极大,自动设备不能提供帮助。完全凭手动和目视,靠毅力掌握方向杆,完成返航迫降。

我当时的身体应该是发出了非常大的抖动。

记者:从飞行数据上可以看出,事故发生后,紧急下降分了两个阶段:一是从32000英尺左右紧急下降高度,二是从24000英尺高度下降到着陆。这是出于什么考虑?

刘:因为当时(飞机)的速度非常大,噪音也很大,必须进行减速。直接下降的话,会造成飞机上人员的伤害。

记者:从发生事故到降落花了多少时间?

刘:大概20多分钟。

记者:当天早上的天气情况怎样?对这次紧急迫降是否有影响?

刘:天气帮了很大的忙。早上几乎无云,能见度非常高,如果是伴随降雨或者天气状况不好的话,后果无法预料。

记者:网上有传言着陆后飞机爆了胎?

刘:没有的事。因为飞机超重,并且反推设备不能工作,因此比正常滑行距离要长,轮胎摩擦更久,导致温度过高,然后轮胎自动瘪气——这是一个保护,不是爆胎。

乘客讲述:

万米高空急坠

氧气面罩垂下

一位不具名的乘客发布了长微博,复原了机上的情况。他说,飞行中飞机顶部传来一个声响,“只不过一刹那而已”,机舱骤然变暗,氧气面罩也垂下来了,飞机开始失重急速下降,甚至清晰地看到飞机下方的冰山。

另外一名当事航班乘客曾俊回忆,飞机大约飞行了一个小时,正处于万米高空,突然开始急速下坠。“持续了大概5到6秒钟时间,速度特别快。”

曾俊说,当时乘务员正推着餐车在派送早餐,包括他和乘务员在内的人都被毫无征兆的下坠吓得不轻,不少乘客开始尖叫,机舱内行李架上的物品、餐盒撒落一地。紧接着,机舱内的氧气面罩全部脱落,曾俊和其他乘客迅速拉起氧气面罩罩住面部。

曾俊介绍,飞机突然下坠后餐车失控,撞上一名乘务员。该乘务员迅速找到飞机尾部一个空位坐下,并戴上氧气面罩,“当时我就正好坐在她附近,听到她在喊腰很痛,受伤了”。

此外,飞机下坠后乘务员大声安慰乘客,她说请大家相信他们,他们有能力、有实力安全落地。

今年23岁的乘客骆先生介绍,安全着陆后,航空公司人员对乘客进行了安排、安抚,身体异样的乘客被送到医院治疗。记者了解到,目前在高压氧舱接受治疗的乘客主要症状为头晕耳鸣,但已经有了好转。

经过一段时间的盘旋,飞机最终安全备降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下机后,现场来了很多救护车和警车,还有很多医护人员。

四川航空官方通报:因机械故障迫降,向全体旅客致歉

5月15日凌晨3点左右,@四川航空 官微发布了一条“关于5月14日3U8633重庆至拉萨航班的情况发布 ”。

890.jpg

网友纷纷点赞!

666.jpg

890.jpg

川航事件调查:该客机15日内无风挡故障信息

据悉,从初步调查情况来看,该事件为风挡玻璃爆裂导致失压,机组按要求正常处置,飞机备降成都,安全落地。查询近15日维修记录,该机无风挡故障信息,详细情况需进一步调查。

空客回应川航风挡玻璃破裂:已派专门团队提供支持

针对川航3U8633航班在飞行途中因风挡玻璃破裂脱落而紧急备降一事,空中客车方面回应表示,目前空中客车已经指派专门的技术团队,为法国民航安全调查分析局(BEA)和负责此次事件调查的中国民用航空局(CAAC)提供相应技术支持。

危急时刻,这些飞机成功落地

 

哈德逊河奇迹

最有名的客机迫降,是2009年1月15日全美航空1549号航班所创造的“哈德逊河奇迹”。

当天这架属于美国全美航空公司的空客A-320N106US号客机由机长萨伦伯格驾驶,从纽约拉瓜迪亚机场起飞,准备执行经停夏洛特道格拉斯机场,至西塔科-西雅图塔科马机场的1549号航班任务。起飞时间是15时26分左右,起飞仅1分钟,机长就发现飞机两个引擎均遭遇飞鸟撞击,丧失全部动力,要求掉头折返。但机长在获准折返后却发现方向系统失灵,飞机根本无法掉头,只得再次呼救,被塔台紧急引导,准备飞往前方不远的新泽西州泰特伯勒机场备降。但此时飞机高度不断下降,机长经计算后得出结论——根本无法安全抵达泰特伯勒机场,而周围都是人烟稠密的都市区,唯一空旷的备降场地,就是贯穿纽约市区的哈德逊河。他立即紧急通告塔台,自己准备在哈德逊河上迫降。

随后机长在通讯完全中断的情况下,操纵丧失动力的庞大飞机小心翼翼地滑行至哈德逊河道上空,首先让机尾入水,随后用机腹触水滑行,并缓缓在河面上停住。

飞机刚停下,机长便从容指挥乘客按照先妇孺后男子的顺序有序快速撤离,自己反复检查客舱两遍,确信空无一人后才最后撤退,尽管机身此时已开始下沉,但所有乘客和机组人员都有秩序地站在机翼或紧急充气救生滑梯上等候救援。

附近目睹这一场面的船只纷纷驶来救援,5至7分钟后,警方和消防队的蛙人和直升机也随即赶到,在迅速周密的救援下,全体乘员都被救起,无一人伤亡。

飞机被炸开大洞迫降成功

无巧不成书的是,1994年12月11日菲律宾航空PAL434航班的应急空中处理,机长同样汲取了苏城空难的经验教训。

这架波音747-283BM客机当天执行菲律宾马尼拉至日本东京成田机场的航班任务,飞行至菲律宾宿雾上空时,机上第26K座位下被恐怖分子放置了炸弹,将座位上的24岁日本商人池山春树炸死,飞机被炸开一个直通货舱的两平方英尺大洞,飞机开始逐渐失控,机组人员在机长埃杜阿尔多·雷耶斯的指挥下,同样运用苏城空难迫降时的引擎推力调节法,操纵失控飞机平安紧急降落冲绳那霸机场,机上除被炸死的一人外,其余292人(272名乘客,20名机组人员)全部安然无恙。

波音777草坪上紧急制动

此次马航失联客机是波音777,此前这种机型仅发生过一次死亡3人的事故,反倒有过一次成功迫降、无人死亡的实例——且同样和中国有关。

2008年1月17日,英国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77-236ER客机执行自北京首都机场至伦敦希斯罗机场的BA038航班任务,飞抵希斯罗机场上空准备降落时,两台发动机因燃油系统结冰,在7秒内突然全部失灵,由于此时客机已进入着陆航线,速度和高度都不足(高度仅150米),十分危险,机长皮特·伯吉尔和副驾驶约翰·科沃德遇变不慌,操纵客机掠过机场27L跑道尽头,跑到前方1000英尺附近的草坪上紧急制动,客机虽完全报废,但全体乘员152人却都活着,他们随后在机组人员引导下,从逃生滑梯全部脱险,仅1人重伤,46人轻伤,正副机长因其出色的应急表现,获得了英雄般的赞誉和奖励。

(闪电新闻编辑高亚南 柴慧娟 综合新华网 成都商报 央视新闻 广州日报消息)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高亚南]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3958名防汛抗旱责任人全部到位

山东:3958名防汛抗旱责任人全部到位

山东:3958名防汛抗旱责任人全部到位[详细]
齐鲁网 2018-05-15
山东:2018年黄河防洪工程建设总投资超14亿元

山东:2018年黄河防洪工程建设总投资超14亿元

山东:2018年黄河防洪工程建设总投资超14亿元[详细]
齐鲁网 2018-05-15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发布雷电黄色预警 12市将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或大暴雨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发布雷电黄色预警 12市将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或大暴雨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详细]
齐鲁网 2018-05-15
山东首档电视金融栏目《齐鲁金融》5月16日正式开播

山东首档电视金融栏目《齐鲁金融》5月16日正式开播

5月16日晚22:20,由山东省金融工作办公室和山东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山东省内首档电视新闻资讯类金融栏目《齐鲁金融》,将在山东电视公共...[详细]
齐鲁网 2018-05-15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今天多地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降水持续到17日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今天多地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降水持续到17日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多地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降水持续到17日[详细]
齐鲁网 2018-05-15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多地有暴雨+雷电+9级大风 下班早回家!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多地有暴雨+雷电+9级大风 下班早回家!

中央气象台5月15日06时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5月15日08时至16日08时,黑龙江中部、辽宁东南部、河北东南部、山东西部和北部、山西东南部、...[详细]
齐鲁网 2018-05-15
海丽气象吧丨15~16日山东有明显降雨过程 局地100~110毫米

海丽气象吧丨15~16日山东有明显降雨过程 局地100~110毫米

海丽气象吧丨15~16日我省将有明显降雨过程[详细]
齐鲁网 2018-05-1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