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86秒丨茶叶千元一斤!被山东扶植后的北川茶产业有啥不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5-11 18:23:05

齐鲁网5月11日讯 茶叶种植、加工一直是北川的支柱产业,全县一半以上的人口,靠种茶获得收入来源。“5·12”汶川特大地震使北川茶企厂房倾覆、茶园被毁,也使北川2万多亩茶园被无情掩埋,茶农损失严重。鲁川同心,血脉相牵,山东拿出资金,培植茶园。十年过去了,茶园怎么样了呢?

微信截图_20180511173539.png

这两天,北川茶农邓胜芬正忙碌地采摘头茬春茶,一天的收入就超过300多元钱,这让她感觉很高兴。她告诉记者:“原来找不到啥子钱,现在我们一天摘茶,老太婆一天生活费就够了。”当被问到茶叶的销量如何时,邓胜芬脸上洋溢着欣喜的笑容,她向记者展示着刚刚采下的头茬茶叶尖,自信的说道:“都喜欢买我们这里的茶,我们的茶售价好。像小点的叶子,都卖1000多元。”

微信截图_20180511173612.png

好茶叶离不开好茶树。2008年地震,邓胜芬家里的茶树遭到了毁坏。2009年,在山东的无偿捐助下,她恢复了6亩的茶园,目前,年收入过万元。她感激道:“感谢山东人给我们帮忙,给我们提供茶苗子,心里是记着山东人,一看到茶叶子,一看到我们的房子,基本上都是山东人来援助的。”

微信截图_20180511173633.png

像邓胜芬这样的受益者,北川有数百户,涉及多个乡镇。2009年,山东捐助500多万元,购买优质茶树苗,替代传统的老茶苗,帮助四川重建1万亩茶园。

记者了解到,北川县当地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老茶树缺点是产量比较低,而山东捐赠的新茶树产量比较高。经过当地茶民试种对比,目前,新茶树种植面积非常大,也是当地收入的主要来源。北川茶农母广早告诉记者,“现在茶叶子收入,比玉米多几倍,还是感谢山东人,给我们支持。”

微信截图_20180511173657.png

不仅种茶,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品茶也成为老百姓日常生活的一部分。闲暇时刻,三五茶农围坐在一起,喝着自家产的无公害的茶叶,看着茶叶在茶杯中起起伏伏,沉淀一天的劳累辛苦,生活富足又惬意。

能有这样的生活,全得益于山东过的援建。近年来,北川县大力打造“北川茶叶”区域品牌,建设高标准、高起点的北川苔子茶园,改造中低产茶园,建设生态型茶园,从产业的采摘、茶叶的手工制作、销售及茶旅结合等各个环节,融入品牌化运营理念,大大提升了茶叶的品牌影响力和茶农的经济效益。

北川羌族自治县茶叶协会会长牛义贵称,他们将种茶采茶与北川的全域旅游相结合,通过宣传推广吸引了大批游客的到来。“我们以茶产业带动扶贫增收,给贫困户免费提供一些茶苗,让他种植茶苗,企业保回收,再就是培训产业的经纪人,让他们来发展这个产业,第三个搞一些经济建设,来带动他们脱贫增收。”

微信截图_20180511173558.png

地震后,在山东的大力援助下,给北川带来了巨大的项目资金支持,北川利用自身的传统优势,大力发展茶叶产业,由地震后的5万亩的茶叶基地,发展成为规模达8.24万亩。接下来,北川将进一步加强茶叶基地的规范化管理,让群众真真正正地获得实惠,共同把茶叶产业做大做强。

(闪电新闻记者 钱云飞 刘金旺 韩莹 编辑 崔春悦)

微信图片_20180116190329.jpg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崔春悦]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大2018年博士生考试过线名单!看山大博士有多难考

山大2018年博士生考试过线名单!看山大博士有多难考

11日,记者从山东大学了解到,根据教育部文件要求,山东大学将2018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达到山东大学复试分数线的考生进行了公示。[详细]
齐鲁网 2018-05-11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17市迎来降雨 降水或13日结束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17市迎来降雨 降水或13日结束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17市迎来降雨[详细]
齐鲁网 2018-05-11
山东高校专业设置出新规 连续2年就业率低或将停招

山东高校专业设置出新规 连续2年就业率低或将停招

​5月11日,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做好2018年度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工作的通知》,调整和部署本科专业设置相关工作。要求,2018年山东省高校...[详细]
齐鲁网 2018-05-11
2018仙境海岸·海阳国际马拉松中签查询公告

2018仙境海岸·海阳国际马拉松中签查询公告

2018仙境海岸·海阳国际马拉松将于7月1日在海阳鸣枪开跑。目前报名抽签结果已公布,首先恭喜各位中签的跑友!针对网友咨询的相关热门问题,...[详细]
齐鲁网 2018-05-1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