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惊险!60厘米长钢筋从男子腋下穿刺至颅底,济南十余名医护协力拔出

来源:齐鲁网

作者:刘源

2018-05-11 17:52:05

齐鲁网5月11日讯 11日一早,一位30岁左右的男子被紧急送到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急诊科就诊。一根钢筋从其腋下斜插入颅底,导致该男子的头部被迫歪向一侧,十分痛苦。该院急诊科主治医师程林表示,接诊时该男子意识仍然清醒,可以保持沟通。

据悉,该男子是内蒙古人,在山东潍坊某工地打工。10日下午,不幸被三根钢筋同时穿刺到体内受伤,被送至当地医院治疗。三根钢筋分别在面部、胸部和腋下穿刺到体内,其中面部和胸部的两根位于皮下组织,较为表浅,当地医院已成功拔出。而位于腋下的钢筋穿刺至颅底,拔出难度和风险大,只好转至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处理。

“我早上六点多收到医院通知,赶紧从家里出发,不到七点就赶到了医院。”该院急诊外科主任桑锡光介绍到,首先为其做了详细检查,确保大血管没有出现致命性损伤,情况相对稳定,随后便安排了紧急手术。据悉,该男子是被工友送到医院,家属尚未赶到,为了第一时间给予救治,医院开启了急诊绿色通道,将男子送至手术室。

虽然曾多次成功救治贯穿伤病例,桑锡光表示,每次伤情都千差万别,这次患者的病情也有所不同,“钢筋从该男子腋窝穿刺到颅底,而颅底血管较为密集,如果钢筋正好顶在血管位置,拔出过程中血管可能有被撕裂的风险,同时腋窝部位也有血管缠绕。”

早上10点左右,手术正式开始,本次手术团队由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急诊外科主任桑锡光、副主任医师王志勇、主治医师程林,耳鼻喉科住院医师陈东彦、陈为亮、夏同良,口腔科主治医师杨丞喆、麻醉科主治医师陈少杰及手术室王猛、王倩、田申等共十余名医护组成。

主刀医生桑锡光介绍道,手术先由耳鼻喉科的医生进行的气管切开,因为病人比较肥胖,又是斜侧卧体位,所以气管切开有一定的难度。然后在腋窝切开,并根据需要看是否需要打断一侧锁骨,在避开重要神经和血管的前提下,将钢筋尽量暴露在医护人员视野下。在清洁钢筋带入的污染物后,一边注意保护周围的大血管和重要脏器,一边仔细拔出钢筋。而实际在手术过程中,沿钢筋在体内走行分段切开显露,经腋血管、臂丛神经后方、锁骨后方,进入颈部,见腋静脉破裂出血,穿透胸锁乳突肌,并将颈丛神经顶向前方,经乳突与下颌角之间进入并抵达颅底,术中切断胸锁乳突肌等肌肉,依次显露钢筋在体内全长,主刀医生在妥善保护患者重要的血管神经的情况下,成功取出了这根约60公分长的钢筋。 虽然钢筋没有伤及患者重要器官,但术后患者仍然需要面临创口感染的难关。桑锡光表示,“如果后期钢筋穿刺通道没有发生感染,患者就基本不会出现术后并发症,未来对身体也不会造成很大影响。”   

闪电新闻记者 刘源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刘源]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大2018年博士生考试过线名单!看山大博士有多难考

山大2018年博士生考试过线名单!看山大博士有多难考

11日,记者从山东大学了解到,根据教育部文件要求,山东大学将2018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达到山东大学复试分数线的考生进行了公示。[详细]
齐鲁网 2018-05-11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17市迎来降雨 降水或13日结束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17市迎来降雨 降水或13日结束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17市迎来降雨[详细]
齐鲁网 2018-05-11
山东高校专业设置出新规 连续2年就业率低或将停招

山东高校专业设置出新规 连续2年就业率低或将停招

​5月11日,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做好2018年度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工作的通知》,调整和部署本科专业设置相关工作。要求,2018年山东省高校...[详细]
齐鲁网 2018-05-11
2018仙境海岸·海阳国际马拉松中签查询公告

2018仙境海岸·海阳国际马拉松中签查询公告

2018仙境海岸·海阳国际马拉松将于7月1日在海阳鸣枪开跑。目前报名抽签结果已公布,首先恭喜各位中签的跑友!针对网友咨询的相关热门问题,...[详细]
齐鲁网 2018-05-1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