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哪些人和信息会被纳入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你关心的都在这

来源:齐鲁网

作者:宗韶峰

2018-04-25 14:27:04

齐鲁网4月25日讯 4月25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我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情况,并邀请省法制办、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解读《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办法》。

针对老百姓关心的哪些人和信息会被纳入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以及在信息的录用上是否会侵犯个人隐私,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政府法制办二级巡视员孙成文给予了解答。

孙成文说,公共信用信息包括年满18周岁的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基本信息、失信信息和其他信息。也就是说,在这个范围之内的信息,都应该被纳入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具体来看,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基本信息包括名称、法定代表人或者负责人、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等注册登记备案信息,资格、资质等行政许可信息,产品、服务、管理体系等方面的认证认可信息,动产抵押登记、股权出质登记、知识产权出质登记、商标注册等信息,以及其他反映法人和其他组织基本情况的信息。而自然人的基本信息包括姓名、身份证号码,就业状况、学历、婚姻状况,职业资格、执业许可等,以及其他反映自然人基本情况的信息。

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失信信息包括税款、社会保险费欠缴信息,人民法院发布的失信被执行人信息,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欠缴信息,在行政管理活动中提供虚假材料、违反告知承诺制度的信息,适用一般程序作出的行政处罚信息、行政强制执行信息,发生产品质量、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环境污染等责任事故被监管部门处理的信息,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等信息,被监管部门处以行业禁入的信息,法定抽查检查未通过的结果信息等。

自然人的失信信息跟法人和其他组织失信信息有一些是重合的,比如人民法院发布的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在行政管理活动中提供虚假材料、违反告知承诺制度的信息,适用一般程序作出的行政处罚信息、被监管部门处以行业禁入的信息,此外,自然人的失信信息还包括税款欠缴信息,参加国家或者本省组织的统一考试作弊信息,在学术研究、职称评定等工作中弄虚作假信息,企业的法定代表人及其主要经营人员通过注销工商登记逃避行政处罚信息,以及国家和本省规定的其他失信信息。

而对于大家关心的是否在录入信息时会涉及个人隐私,孙成文说《办法》对禁止归集的信息进行了明确规定,比如自然人的宗教信仰、基因、指纹、血型、疾病和病史信息以及法律、法规禁止归集的其他自然人信息绝对不允许归集。

闪电新闻记者 宗韶峰

[责任编辑:杨凡、董晓爽、宗韶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地铁R3线年底有望洞通 未来3条轨交串联15分钟到市中心(详细站点)

济南地铁R3线年底有望洞通 未来3条轨交串联15分钟到市中心(详细站点)

历经1009个日日夜夜的攻坚克难,砥砺前行,2018年4月20日上午,由中铁十四局承建的济南轨道交通R1线最后一个地下区间风井~大杨庄站盾构区...[详细]
齐鲁网 2018-04-25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升温继续晴暖成主角 明天部分地区有雨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升温继续晴暖成主角 明天部分地区有雨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升温继续晴暖成主角 明天部分地区有雨[详细]
齐鲁网 2018-04-25
山东有车单位注意 “五一”起事故多发驾驶人须调整岗位

山东有车单位注意 “五一”起事故多发驾驶人须调整岗位

为了落实道路交通安全责任制,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2018年3月山东省公布的《山东省实施道路交通安全责任制...[详细]
齐鲁网 2018-04-25
山东黄河滩区将打造成千里黄河绿色高效农业长廊

山东黄河滩区将打造成千里黄河绿色高效农业长廊

山东:黄河滩区将打造成千里黄河绿色高效农业长廊 [详细]
齐鲁网 2018-04-2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