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超级澡堂”流行山东高校校园:可APP预约还很节能环保

来源:齐鲁网

作者:张洪波 实习记者 万杨 王蒙

2018-04-25 00:32:04

齐鲁网4月25日讯 眼下,天气越来越热,人就容易出汗,洗澡也越来越频繁。但在山东,有些大学的集中洗浴的大澡堂已经关停,被一种所谓的“超级澡堂”取代。情况是否属实?“超级澡堂”究竟怎么一回事?

5.jpg

记者来到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学工处公寓管理科科长李其岺带我们来到一栋老楼前,指着说,“这就是我们学校的老澡堂,一楼是男澡堂,二楼女澡堂,从去年开始基本上都不用。”

“为什么停用了?因为他原来烧煤,这一块儿污染比较严重。也不符合能源节约这一块儿”李科长介绍说,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师生接近万人。每周洗浴至少一两次,到了炎热的夏季,洗得要更勤。老澡堂停用,洗浴又该去哪里?校园采访中,有同学给我们展示了一款手机APP—“超级澡堂”。原来从2015年6月开始,山东财经大学在3座宿舍楼进行试点,选择部分宿舍,洗刷间,卫生间等改造为分布式澡堂。学生通过手机就能预约。

IMG_20170319_175945.jpg

山东财经大学学生李慧洁第一个感觉,就是方便:不需要排队。“其实晚上也需要排队。但是因为你在手机上就能看到。你就不需要下去,站在澡堂那儿等着,就在宿舍里。”

这款APP,目前这个校区内已经人人安装。“现在大澡堂已经没有人去了。整一个楼里,没有人再去那个大澡堂了。”

DSC_0085.JPG

另一位同学今年读大三的燕青,还带我们进去参观了一下。浴室不仅干湿分离,还放置了密码衣柜,浴凳等贴心设计,日常维护也非常到位。燕青介绍说,“定期清洁人员来打扫。而且有什么问题你像客服的话,回复也比较及时,而且还有专门的微信群。微信群里是二十四小时及时回复的。”这个校区,女生较多,之前一直反映,女生澡堂的浴位一般要少一点。现在就好了,一般是按楼层分布。现在基本是隔间的,就是比较注意隐私。

操作智能便捷,具体设计上也更人性化。相比以往,可以说好了很多,那么价钱会不会很贵呢? 大三女生钟雪元告诉我们,一般夏天洗得快的话一块多钱。冬天就三块左右。和原来比这个差别不是很大。但是服务质量提高了很多。充值也很方便,支付宝银行卡,微信都可以。而且充值的话,公司还会赠额外的费用,对同学们来说的话,也是一种福利。

微信图片_20180401225847.jpg

学校对这个项目也非常支持,因为相比原来的燃煤锅炉,整个系统采用空气能加热,并实现智能化监控,更节能环保。

负责这个项目的是山东弘毅节能服务公司,负责品牌营销的范本凯告诉记者,“之前,咱用四度的电来烧水。现在可能只用一度电。节能能效的话,大概能到百分之四百。从这个端输出的所有的热水,到学生端的话,大概五十度左右在体感上也比较舒适。”

此外“超级澡堂”项目,采取bot模式,主要由公司投资运营,校方则负责监管,保障服务质量。山东财经大学学生工作处处长王剑说,学校的一个理念就是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下一步将在学校的各个校区,我们准备全面的推开,能够让全校的学生都受益。

据介绍,“超级澡堂”目前已在全省十所学校投入使用,全国市场也开始启动。作为一个新事物,“超级澡堂”并非完美无缺,仍在持续完善中。“软件现在已经迭代十七次,硬件已经升级了十三次了,所有学校的装饰装修已经到第五代产品了,一直在不断的升级。最终的愿景,让更多的孩子们用上我们这套系统,让洗澡成为一件快乐的事。”说起这些,范本凯一脸的自豪!

利用线上网络技术,整合线下资源,解决高校需求痛点,这就是“超级澡堂”得以迅速流行的秘诀。希望“超级澡堂”让更多学子获益,也希望类似的好点子越来越多。

闪电新闻记者 张洪波 实习记者 万杨 王蒙

[责任编辑:杨凡、王鹏、张洪波]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黄河滩区将打造成千里黄河绿色高效农业长廊

山东黄河滩区将打造成千里黄河绿色高效农业长廊

山东:黄河滩区将打造成千里黄河绿色高效农业长廊 [详细]
齐鲁网 2018-04-24
巩晓彬助手正式出任吉林东北虎主帅

巩晓彬助手正式出任吉林东北虎主帅

4月24日,吉林东北虎篮球俱乐部官方宣布青岛国信双星助理教练王晗出任东北虎主教练,其相关声明如下:吉林九台农商银行东北虎篮球俱乐部决...[详细]
闪电体育 2018-04-24
第22届“山东青年五四奖章”名单出炉 丁茂家等20人获奖

第22届“山东青年五四奖章”名单出炉 丁茂家等20人获奖

在此次“山东青年五四奖章”评选现场,20位评委逐一观看29位候选人事迹短片,依据评选规则严格打分,评选历时3小时。[详细]
齐鲁网 2018-04-24
泰山板栗平阴玫瑰…山东公布第三批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名单

泰山板栗平阴玫瑰…山东公布第三批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名单

山东公布第三批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名单[详细]
齐鲁网 2018-04-24
海丽气象吧丨升温来啦!“五一”假期山东尝“初夏滋味”

海丽气象吧丨升温来啦!“五一”假期山东尝“初夏滋味”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升温来啦!“五一”假期尝“初夏滋味”[详细]
齐鲁网 2018-04-24
济南首条地铁线全线贯通! 盘点R1线建设大事记(附具体站点)

济南首条地铁线全线贯通! 盘点R1线建设大事记(附具体站点)

R1线11个车站主体结构全部封顶,5个地下盾构区间隧道全部双线贯通,标志着泉城济南的首条地铁R1线实现全线“洞通”。[详细]
齐鲁网 2018-04-2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