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夏季高考4类考生可享加分照顾 录取仍分5批次进行

来源:齐鲁网

作者:高亚南 柴慧娟

2018-04-19 16:18:04

齐鲁网4月19日讯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夏季高考)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要落实好进城务工人员及其他非户籍就业人员随迁子女在当地参加高考的政策,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做好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工作。

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符合这些条件 

可与当地考生享受同等录取政策

《通知》提出,对进城务工人员及其他非户籍就业人员随迁子女,凡具有山东省高中阶段学校学籍并有完整学习经历,且符合除户籍条件外其他高考报名条件的考生均可在山东省就地(所就学的高中阶段学校所在地)报名参加高考,并与当地考生享受同等的录取政策

各地要不断优化服务,细化操作办法和工作流程,确保有关政策落到实处。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会同公安部门加强对“高考移民”的治理,严肃查处利用随迁子女政策,通过非正常户口学籍迁移、户籍学籍造假、出具虚假证明材料等手段获取高考资格的“高考移民”行为。

做好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工作

实施农村学生单独招生

《通知》要求按照教育部的要求组织实施农村学生单独招生,在山东省的省级财政困难县及中西部地区和沂蒙革命老区等63个县(市、区)开展教育部直属高校和其他自主招生试点高校农村学生单独招生计划;继续实施山东省地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安排部分省属本科院校面向省级财政困难县等53个县(市、区)农村学生实行定向招生,进一步扩大专项计划比例;三是继续实施高职院校招收贫困家庭学生专项计划,在我省国家示范性、骨干高职院校安排2%的招生计划,选择适合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的专业,单列计划、单独录取,招收山东省纳入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学生。

微信图片_20180419154335.jpg


山东省夏季高考语文、数学科目

继外语、综合科目后也将使用全国卷

山东省是全国第二批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省份,自2017年秋季高中阶段入学新生开始实施新一轮高考改革。今年3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山东省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试点方案》,各地、各高校要高度重视,加强统筹协调,根据深化高考综合改革的工作要求积极稳妥组织实施,要指导高中阶段学校积极推进实施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和学生选课走班等配套改革,强化改革的财力保障、条件保障和组织保障。

各高校要根据山东省高考综合改革的总体设计,及时跟进相关政策措施,按照时间要求制定并公布招生专业(类)选考科目要求、综合素质评价使用办法,强化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在招生选拔体系中的作用,积极探索多样化科学选才机制,聚焦办学特色,明确学科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进一步调整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努力形成招生改革和教育教学改革的良性互动。

2018年,山东省夏季高考语文、数学科目继外语、综合科目后也将使用全国卷,实现了所有考试科目使用全国卷。有关部门要从维护考生切身利益,促进教育考试公平的角度出发,确保全国卷的平稳实施。

录取仍分5批次进行

4月17日山东省教育厅也发布了《山东省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夏季高考)工作实施意见》(简称“《意见》”),今年,录取批次仍分5批次进行,即本科提前批、自主招生批(含高校专项)、本科普通批、专科(高职)提前批、专科(高职)普通批。

本科提前批包括部分文理类高校及专业,含军事、公安、航海类高校及专业,招收免费师范生的师范类专业,山东省属高校招收免费医学生专业,综合评价招生试点高校及专业,部分高校的小语种专业,招收飞行学员的飞行技术本科专业,招收高水平运动员的高校及专业,其他提前批高校及专业;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高校及参照其招生办法执行的其他高校的部分艺术类本科专业,部委属高校和部分省属重点高校的艺术类本科专业。

自主招生批包括教育部实施的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专项计划和自主招生(含高水平艺术团)的高校及专业。

本科普通批除本科提前批之外的其他夏季高考文理类、艺术类和体育类本科高校及专业。其中艺术类又分为统考批(实行平行志愿)和校考批(不实行平行志愿)。

专科(高职)提前批包括公安类专科高校及专业;直招士官生招生高校及专业;飞行技术专科专业。

专科(高职)普通批包括高职院校专项计划;除专科(高职)提前批之外的其他夏季高考文理类、艺术类和体育类专科(高职)高校及专业。

下列4类考生在录取时可享增加分数或降低分数投档照顾

1.烈士子女,其高考成绩总分低于高校调档分数线20分以内的,可以向高校投档,由高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

2. 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可在其高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增加10分投档,由高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

3. 在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含)以上或被大军区(含)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可在其高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增加20分投档,由高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

4.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和台湾省籍考生,其高考成绩总分低于高校调档分数线10分之内的,可以向高校投档,由高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亚南 柴慧娟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高亚南]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气质”持续改善! 一季度重污染天数同比减3.5天

山东“气质”持续改善! 一季度重污染天数同比减3.5天

记者今天从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一季度我省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一季度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改善12%,细颗粒物(PM2.5)、可...[详细]
齐鲁网 2018-04-19
海丽气象吧丨33℃!山东开启炙烤模式,周末气温要跳水15℃

海丽气象吧丨33℃!山东开启炙烤模式,周末气温要跳水15℃

淄博33℃、潍坊32℃、滨州32℃、济南32℃……你的好朋友“烧烤天”已上线请及时查收信息![详细]
齐鲁网 2018-04-19
3月份山东省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双下降”

3月份山东省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双下降”

山东省公安厅发布3月份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相关数据。截至4月3日,山东省大型公路客运、旅游客运、危险货物运输车、“营转非”大客...[详细]
齐鲁网 2018-04-19
一季度山东网络消费热度不减 六大高耗能行业投资零增长

一季度山东网络消费热度不减 六大高耗能行业投资零增长

​记者今天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积极引导消费潜力释放,扩大有效投资规模。[详细]
齐鲁网 2018-04-19
煤炭塌陷区长出香蕉树 看土地如何变废为宝

煤炭塌陷区长出香蕉树 看土地如何变废为宝

天鹅戏水、白鹭点水,候鸟来了就不愿迁徙,牡丹昂首、绿荫低垂,遍地百花盛开惹人忘返……4月踏青,在山东能源新矿新巨龙公司农业园,这一...[详细]
齐鲁网 2018-04-19
3月末山东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降三成 库存规模降至4年来最低

3月末山东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降三成 库存规模降至4年来最低

​记者今天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一季度山东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破立降”组合拳,进一步提升供给质量。[详细]
齐鲁网 2018-04-1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