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为英雄王学风找家|王东超:在砀山寻觅已足足13年

来源:齐鲁网

作者:苏发东

2018-04-09 17:01:04

齐鲁网安徽省砀山县4月9日讯 这两天,我们一直在关中国人民志愿军特等功臣王学风籍贯难以确定之谜,王学风家乡到底是哪里,经过记者在山东海阳和安徽砀山采访的这几天发现,两地都确有着王学风一定的生活轨迹和证据,现有资料下,英雄的家乡仍是待解之谜。尽管年代久远,迷雾重重,但为他寻找家乡的人还是没有停止寻找的脚步。

“这个是咱王姓的一级战斗英雄、特等功臣王学风,这个人你见过没有,没有,没有印象。”对于王东超来说,这样的询问不知有多少次了。每到一个新的地方,他总会拿出英雄王学风的照片打听。2005年6月,在安徽省砀山县秘书科党史研究室工作的王东超,得知抗美援朝特级功臣王学风籍贯迟迟难以确定,从那时候起,漫长的寻找就开始了。

图为安徽砀山县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科员

由于最初的资料仅显示王学风为江苏砀山县人(今安徽砀山县),他开始从砀山王姓村庄入手梳理,但2年过后,没找到一点英雄王学风生活过的痕迹。他开始把寻找范围扩大到周边城市,像山东单县、河南夏邑、江苏沛县、丰县等等,王东超说:“有时一天赶几个地方,开着一辆破旧奥拓,下大雨、车子坏掉,时有发生,不知遇到多少困难。但这些给英雄比起来不算什么,不算什么。每当想起王学风的事迹时,总会情不自禁感动,印象最深的一个细节是,最后还剩到两到三个人的时候,王学风把当时身边的那一个战士,安排走了,说你撤下去,我来应战。英雄的作为、举动,他超出了我们正常人所做的一切,因此我下决心要用不同的方法去寻找英雄。”

2012年,为英雄王学风寻家终于有了一些进展,王东超辗转联系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档案馆,找到了王学风的档案。“工作人员在一个墙角麻袋里,发现了英雄王学风的资料,就把英雄王学风的报功表、请功表给发过来了。拿到英雄档案,我大哭了一场,我想这么多年的努力和付出终于有了重要的依据和资料。”王东超说。

微信图片_20180409150853.png

           王学风档案显示为江苏砀山县人(今安徽砀山)

王学风档案虽找到了,但王学风家乡并没有找到,按照档案显示的地方,他走遍了区域内所有村庄,但并没有找到王学风的亲人。此后数年间,王东超和砀山县有关部门一直不间断地查找王学风家人,仍然没有结果。但这次发现,引起了很大反响,不少人开始关注这位国家英雄。为了寻找英雄家人,王东超在网上发表了一篇名为《归来吧,跨隔世纪和国界的烈士英魂》,也正是这篇文章,才有了后来山东海阳王学国寻亲的故事。

在多次寻找无果后,王东超仍然没有放弃,根据档案,王东超逐渐在砀山县唐寨家和村找到了疑似英雄王学风的侄子王法顺一家。王法顺告诉记者,听父母说,他的叔叔离家时父母双亡,跟哥嫂生活,只有一个小名宝风,由于是去年刚刚知道这件事情,如今父母也去世了,自己也没有见过叔叔,了解详情的人不多。但长相却与父亲十分相似。虽然找到王法顺的叔叔与王学风特征十分符合,但由于相隔时间久远,现存的一副画像和简单的事迹介绍还不能百分百确定家和村就是王学风的故乡,如果要证实王学风家乡就是家和村,则需要更多更详实的历史资料。

微信图片_20180409002050.png

从2005年开始,王东超为英雄王学风找家足足13年,今年1月份他已经退休,但还是在不停寻找线索,他最大的心愿是能在烈士陵园为王学风树碑,供后人缅怀祭奠。但需要确认部分经历。王东超说,不管他是海阳人还是砀山人,他都是我们国家和民族的骄傲,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下一步还得继续查证和搜集资料,让烈士王学风魂归故里。

编后:当年王学风所在的40军在1950年10月19日由辽宁安东跨过鸭绿江,是志愿军第一批入朝的部队,战功卓越。在王学风的档案中,清楚的写着40军120师358团1营3连,现在来看也许只有当年更为亲密的战友,才能够解开谜底。

闪电新闻记者 苏发东 安徽省砀山县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苏发东]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发布农产品品牌基地建设指导意见 2018年建20个品牌基地

山东发布农产品品牌基地建设指导意见 2018年建20个品牌基地

山东发布农产品品牌基地建设指导意见 2018年建设20个品牌基地[详细]
齐鲁网 2018-04-09
2018年山东将严打转基因农作物非法种植

2018年山东将严打转基因农作物非法种植

2018年山东严打转基因农作物非法种植[详细]
齐鲁网 2018-04-09
2017年山东棉花种植面积和总产均已降至建国以来最低

2017年山东棉花种植面积和总产均已降至建国以来最低

山东:2017年棉花种植面积降至436.2万亩 原棉供需缺口270多万吨[详细]
齐鲁网 2018-04-09
谭旭光谈企业家精神:敢于担当、关键时刻挺身而出

谭旭光谈企业家精神:敢于担当、关键时刻挺身而出

近日,山东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在接受闪电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他理解的企业家精神,最主要的就是要在关键时刻挺...[详细]
齐鲁网 2018-04-09
130秒告诉你专攻主业的潍柴谭旭光为何被称为“谭大胆”

130秒告诉你专攻主业的潍柴谭旭光为何被称为“谭大胆”

近日,山东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在接受闪电新闻记者专访,在谈及潍柴集团的发展历程时,谭旭光表示这跌宕起伏的20...[详细]
齐鲁网 2018-04-09
23秒丨80后气球魔术师张腾用气球创造魔术世界

23秒丨80后气球魔术师张腾用气球创造魔术世界

80后青年张腾利用气球创造出多种多样的形状,给他人带去欢乐。[详细]
齐鲁网 2018-04-09
心无旁骛攻主业,关键时刻敢担当!潍柴谭旭光这样谈企业家精神

心无旁骛攻主业,关键时刻敢担当!潍柴谭旭光这样谈企业家精神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到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全国人大代表、山东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回忆了10年前习近...[详细]
齐鲁网 2018-04-09

鲁能客场再负恒大 李霄鹏赛后透露塔神带病出战

一场焦点赛事中,广州恒大主场1-0击败山东鲁能,迎来主场四连胜,而山东鲁能则是遭遇两连败。开局第4分钟,邓涵文斜四十五度传中,郜林俯身...[详细]
齐鲁网 2018-04-08

丁彦雨航伤病成疑团 莫泰回应加盟西甲表忠心

山东高速男篮全队已经赶到杭州,全力准备周一晚的半决赛第六战,对于这场比赛,目前各界都是极为关注,一名球员在谈到这场比赛时候说了四个...[详细]
齐鲁网 2018-04-0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