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70年产权房“瘦身”临沂千名业主的不动产证为啥“难产”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4-07 23:10:04

齐鲁网临沂4月7日讯 房子,对于不少家庭而言算是大物件,辛辛苦苦攒钱,甚至花上几代人的心血,为的就是有一个家。可是临沂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冠亚星城的业主,所购房子产权年限却被减去了30年。

房子产权买时70年 现在变40年?

9b886d64552be1badc53755592c212b9.png

王先生2013年在临沂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冠亚星城以按揭的方式购买了1套期房,首付14万元。当初,他与开发公司签订合同,明确了房屋的性质。“我们是在近期办房产证时,发现房产证办不出来,最后去落实,说办的话只能办40年的房产证,因为这个土地证是40年的商业用地。我们当时签的是70年大产权的商品房,而且我手里有1份购房合同,上面明确表示是70年的商品房。”王先生介绍说。

523a1deb6bf83aaaf8b1042c324d4824.png

从王先生提供的商品房预售合同来看,房屋所占土地的规划用途为住宅,使用年限从2006年9月6开始至2076年9月5日结束。可是,从2018年3月份开始,小区业主获悉房屋的使用年限只有40年,这让他们寝食难安。

业主曹先生也表示:“我们冠亚星城一二期的房产证已经办了好几年了,我们三期有15栋楼,牵扯到1千多户。现在我们该办房产证了告诉我们是40年的产权,开发商蒙蔽了我们好几年。”

三期工程不动产证难产

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业主来到临沂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了解情况,该局工作人员称:“冠亚星城现在有问题的房子与土地性质不合适的,在东北角的4栋楼有问题,这4栋就是在商业40年产权上建的住宅。”

a732cdf60abd527e8574ac9e921364ce.png

按照规划局工作人员的说法,冠亚星城三期工程中,12号楼至15号楼建设在商业用地上,产权确实是40年。但1号楼至11号是建设在居住用地上,按理说可以办理70年的产权。临沂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负责人在采访中也提业主出疑问称:“其他栋楼很正常,为什么办不出来?你们有没有约谈开发商,其他为什么没有办出来,都好几年了。你们还是去找找开发商,符合条件应该给办。”

规划局工作人员证实,冠亚星城三期工程并不像业主所说的情况一样,都是40年的产权,涉及范围有4栋楼。既然如此,三期的前11栋楼为何至今没有办出来不动产证?而建在商业用地的四栋楼又该如何解决?

合同纠纷搁置 正在走办证手续

冠亚星城业主周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花了一辈子的钱买的房子,却不是自己的东西,每一个人的心里都会心疼,每一个人都会受不了。我们也不懂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我们就想证实我们70年的房子,70年的房产证。”

业主与开发商签订的合同,明确标明房屋交付使用270天后,办理房地产权属证书。可从2013年12月份交房至今,冠亚星城三期工程,建设在居住用地上的11栋楼为何也未能办理?

对于上述问题,冠亚(临沂)置业有限公司办公司经理陈爱平说:“这个涉及到我们和施工单位有一些合同上的纠纷,最后是通过提起法律诉讼途径,在2017年8月份得以解决,办证的时间顺序都在我们推进的过程中。”

5afe58e4f122a91122811c1897f0d395.png

按照开发公司的说法,因与建筑方有合同纠纷,对方始终没有提供房屋相关数据档案,从而导致办理产权证书的进程搁置。“规划竣工验收阶段,这块应该在比较快的时间就能够完成,下一步我们还剩下竣工备案,还有一个就是综合竣工验收,最后一个环节解释期转现。”陈经理说。

开发商承诺,三期工程1至11号楼,将在2018年6月底之前完成相关办证手续。针对另外建在商业用地上的4栋楼,当初为何与业主也签订了70年产权年限的问题,陈爱平解释称:“原来两块地统称为商住用地,所以他们就批了商住的,按照原来的政策是正常的。在不动产中心成立之后,只按照商业用地来确权,跟原来的合同、审批就发生了因政策产生而发生的冲突。”

880b489d7122bb90af4f243d8f1cf7ba.png

陈经理介绍说,10年前,公司取得这片建设用地使用权时,按照政府规划,在商业用地上建住宅后,可以取得与居住用地一样的使用年限。临临沂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工作人员说:“它整个项目既有商业又有居住的,它统筹算,统筹解决建了住宅就是70年的产权,之前没有不动产局的时候,房管局不是不动产中心时,是统筹考虑的。现在控制的严格了,根据精确到地块,不是根据整个项目的性质了。”

目前规划部门正与国土、房管等多个部门联动,共同处理冠亚星城三期工程的产权年限问题。但是,究竟什么时候能够解决还要看具体进度。

临沂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局副局长说:“现在努力的方向,就是把住宅和商业用地的界限打乱,在商业用地上的给你办成七十年产权,把将来住宅上的地块变成商业,就是找这种平衡。按照现在的政策去办是不合适,但是领导为了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还是有突破,为了业主着想。”

现在业主取得房地产权证书的事终于有了眉目,希望开发商与政府部门共同努力,将三期工程1至11号楼以及12至15号楼所存在的问题解决,别让上千名业主等太久。针对这件事的进程,我们也会持续关注。

秒懂图.jpg

[责任编辑:杨凡、董光强、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推动乡村振兴打造齐鲁样板丨山东这5项农业生产“黑科技”你绝对没见过

推动乡村振兴打造齐鲁样板丨山东这5项农业生产“黑科技”你绝对没见过

推动乡村振兴,夯实产业基础,山东抓住春季农业生产关键节点,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各种新模式、新技术,在齐鲁大地描绘出一幅乡村新图景。[详细]
齐鲁网 2018-04-07
鲁能抵达广州备战恒大 西塞留守崔鹏周海滨随队

鲁能抵达广州备战恒大 西塞留守崔鹏周海滨随队

山东鲁能全队4月6日下午乘坐航班抵达广州,开始备战周末与广州恒大的客场比赛。据悉,外援西塞留守,未能随队出征。塔尔德利、佩莱和吉尔领...[详细]
闪电体育 2018-04-06
章丘区人民政府与山东广播电视台签约“星动小镇”项目

章丘区人民政府与山东广播电视台签约“星动小镇”项目

4月6日上午,济南市章丘区人民政府与山东广播电视台正式签约“星动小镇”项目合同。“星动小镇”定位为德式风格的影视产业和高端服务业综合...[详细]
齐鲁网 2018-04-0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