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发布清明节交通预警提示:车流量高峰预计出现在第三天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4-03 15:07:04

齐鲁网4月3日讯(记者 李杨 通讯员马晓伟)眼看就到清明小长假了,经分析我省公安交通管理大数据,结合道路交通相关社会综合信息,现将清明节期间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分析如下:

一、天气信息分析

清明期间,将有一股强冷空气影响我省,全省大部分地区将出现大风降温降水天气,将对出行安全造成不利影响,需要防范能见度降低、路面湿滑带来的交通安全风险。具体天气预报如下:

4日至5日,全省天气阴,大部分地区有小雨。北风,鲁西北、鲁中和半岛地区4-5级阵风7级减弱到3-4级,其他地区4级阵风5-6级减弱到3-4级。

6日,全省天气阴转多云。北风,鲁西北、和半岛地区3-4级增强到5-6级阵风7级,其他地区3-4级增强到4-5级阵风6级。

二、道路交通事故分析

2015年至2017年清明节期间,全省共发生一般程序道路交通事故233起,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呈逐年递增趋势。

(一)事故重点时段分析。

1.从事故发生时段分析,14时至20时交通事故居多,占总数的41.31%,15时、19时、16时交通事故最多,分别占总数的7.72%、7.61%、7.03%,分别高于平均水平3.55个百分点、3.44个百分点、2.86个百分点。15时、19时、16时是交通事故风险较高的时段。

2.从事故发生日期分析,假期第一天、第二天、第三天交通事故起数分别占总数的30.81%、34.49%、34.70%,交通事故风险持续较高,假期第三天交通事故最多。

(二)事故主要路段类型分析。

1.从总体情况分析,一般城市道路、二级公路交通事故多发,分别占总数的37.69%和17.01%。高速公路交通事故占比较四月份平均水平提高0.52个百分点。一般城市道路、二级公路、高速公路交通安全风险高。

2.从国省道情况分析,206国道、327国道、309国道、205国道、105国道交通事故较为多发,分别占总数的5.68%、4.95%、4.03%、3.66%、3.48%,交通事故风险高。

(三)事故主要违法行为分析。未按规定让行、无证驾驶、超速行驶、违法占道行驶、酒后驾驶等交通违法导致事故比例高,分别占总数的11.44%、5.30%、5.25%、3.20%、3.15%。机动车驾驶人违法是导致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

(四)事故主要车辆类型分析。小型普通客车、普通摩托、重型载货汽车交通肇事数量较大,分别占事故总数的53.18%、12.55%、8.92%,私家车交通肇事仍占较大比例。

三、交通流量规律分析

今年清明节假期从4月5日至4月7日,假期第一天即为清明节,交通流量高峰可能提前到来,假期前期可能以祭扫流为主,后期以中短途旅游为主,通往墓区、景区的道路将迎来潮汐式车流,陵园墓区、旅游景区周边道路交通压力将大幅上升。假期期间,小型客车免收通行费,群众自驾或乘车返乡祭祖、春游踏青需求增长,全省高速公路2015至2017年清明节假期车流量分别以10%、15%、19%的速度增加,预计2018年清明节假期车流量将达到694.2万车次左右,同比增长20%左右,且假期第三天车流量最大,预计将达到233.5万车次左右。部分高速公路、主次干道将面临较大的交通压力。

四、危化品车绕行提示

节日期间,载运爆炸物品、易燃易爆化学物品以及剧毒、放射性等危险物品的机动车车辆禁止通行山东省内高速公路,建议绕行以下路线。

1、京沪高速G2绕行路线:

河北省进山东德州乐陵(省道248)<==>济南章丘(省道242)<==>莱芜(国道205)<==>临沂(国道205)<==>出山东进江苏。

2、京台高速G3绕行路线:

河北省进山东德州(国道104)<==>济南(国道104)<==>泰安(国道104)<==>济宁曲阜(国道104)<==>枣庄(国道104)<==>出山东进江苏。

3、沈海高速G15绕行路线:

山东烟台(国道204)<==>青岛胶州(国道204)<==>日照(国道204)<==>出山东进江苏。

4、日兰高速G1511绕行路线:

河南进山东菏泽(国道327)<==>济宁(国道327)<==>临沂(国道327)<==>日照。

5、荣乌高速G18绕行路线:

河北进山东滨州(国道205)(省道323)<==>潍坊(国道206)<==>烟台(省道302)<==>威海。

6、青银高速G20绕行路线:

河北进山东德州夏津(国道308)<==>济南(国道309)<==>淄博(国道309)<==>潍坊(国道309)<==>青岛。

7、青兰高速G22绕行路线:

山东莱芜(省道329)<==>潍坊诸城(省道329)<==>青岛(省道329)。

8、济广高速G35绕行路线:

河南进山东菏泽(国道220)<==>济宁梁山(国道220)<==>济南(国道220)。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李杨1]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追思器官捐献者! 济南已实现遗体捐献337人 角膜捐献212人

追思器官捐献者! 济南已实现遗体捐献337人 角膜捐献212人

4月3日上午,省暨济南市红十字会在山东福寿园遗体(器官、角膜)捐献纪念广场,举行2018年清明节捐献者追思暨祈福仪式,来自全省17市的遗体...[详细]
齐鲁网 2018-04-03
光明日报点赞《奇迹时刻》:科技类综艺需要正确的打开方式

光明日报点赞《奇迹时刻》:科技类综艺需要正确的打开方式

光明日报发表题为《科技类综艺需要正确的打开方式》的评论文章,为《奇迹时刻》点赞。奇迹时刻就是着眼于“观众身边的科学现象”,让观众由...[详细]
齐鲁网 2018-04-03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气温现断崖式下降 部分地区降幅达20℃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气温现断崖式下降 部分地区降幅达20℃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换季般降温今天“上演” 气温骤降[详细]
齐鲁网 2018-04-03
【推动乡村振兴 打造齐鲁样板】创新“潍坊模式” 推动乡村振兴

【推动乡村振兴 打造齐鲁样板】创新“潍坊模式” 推动乡村振兴

潍坊市正努力打造农业强市,在农业提质增效、三产深度融合、农业科技创新及对外开放合作等方面创新突破,为全省、全国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提供...[详细]
齐鲁网 2018-04-02
弘扬企业家精神丨张瑞敏:自以为非,让“人单合一”成“中国模式”

弘扬企业家精神丨张瑞敏:自以为非,让“人单合一”成“中国模式”

打破金字塔式的管理结构,消灭中间层,使人人都面向市场、成为创客、成为小微;同时,把决策权、用人权和分配权都交给他们。这就是张瑞敏在...[详细]
齐鲁网 2018-04-02
媒体聚焦山东企业家|从“海尔模式”看张瑞敏的“自我颠覆”

媒体聚焦山东企业家|从“海尔模式”看张瑞敏的“自我颠覆”

他们是优秀企业家,在深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具有重要作用。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坚守实体经济、聚力高质量发展、推进新旧动能转...[详细]
齐鲁网 2018-04-02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明天“天气变脸” 济南最高温跌至18℃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明天“天气变脸” 济南最高温跌至18℃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天气变脸” 明天开启大风降温模式[详细]
齐鲁网 2018-04-0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