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推动乡村振兴 打造齐鲁样板】创新“潍坊模式” 推动乡村振兴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4-02 21:08:04

齐鲁网4月2日讯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推动乡村产业振兴,要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全要素生产率, 并对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在农业农村改革中创造出的“潍坊模式”“寿光模式”“诸城模式”给予充分肯定。新时代,潍坊模式如何继承发展?来看记者在潍坊的采访。

QQ截图20180402205300.jpg

一场春雨过后,在蔬菜之乡寿光,菜农崔江元并没有急着跑到自己的大棚里,而是不时用手机关注大棚里传来的几个数据。

寿光市崔岭西村农民崔江元说:“我们这里有句俗话,下雨的时候不种菜的往家跑,种菜的是往外面跑。现在装上这个软件了以后,用手机一控制,什么事儿都办成了。” 崔江元种蔬菜大棚已有十几年,先前种棚的艰辛让他历历在目。

QQ截图20180402204103.jpg

崔江元说:“原来的时候下大雨以后,两口子在上面拉草帘的,刮水啊,可累啦。现在你看看大棚上一个人都没有。”

发端于寿光的冬暖式大棚,到现在已经有30多年,30年来,寿光成了全国的菜篮子。但随着全国菜种植面积的急剧增长,寿光蔬菜的规模优势已不十分明显。

中共寿光市委书记朱兰玺说:“ 我们的思路是,坚决由增产导向,向提质导向转变,让我们寿光的老百姓种出高品质的蔬菜,然后持续扩大寿光蔬菜的竞争力,让寿光的乡村振兴有持续发挥的基础。”

QQ截图20180402204154.jpg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而对寿光蔬菜产业而言,品质是“生命线”。眼下,一场“大田改大棚,旧棚改新棚”的“两改”行动在寿光拉开。寿光还制定了土壤改良三年行动计划,投资10亿元,通过政府补贴和示范引领等方式,对20万亩设施耕地进行土壤改良修复,打造与国际接轨的智慧农业基地。

QQ截图20180402203728.jpg

崔江元指着自己的手机屏幕告诉记者:“你看我手机上这是第一步,叫智能滴灌,我需要的用水时候,也可以自动打开,也可以根据温湿度、监测仪自动打开。这是智能雾化,智能雾化就是空气湿度降低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也能自动打开。”

QQ截图20180402204304.jpg

寿光市崔岭西村党支部书记崔玉禄说:“全部是智能化,智能补光灯、智能喷雾、智能放风机,全部是水肥一体化,省工省力,而且提高收入,现在这个蔬菜的质量也提高了,特别是质量,品质上来了。”

好品质赢得了好市场。崔岭西村的蔬菜搭上了出口的快车,全村400多个蔬菜大棚成了俄罗斯的蔬菜生产基地,在去冬今春西红柿价格普遍低迷的情况下,崔岭西村的仍能卖个好价钱。

“现在两块一到两块三左右吧,每天价格上都有浮动。” 崔江元告诉记者,平时老百姓卖那些西红柿价格只有七八毛钱一斤。

俄罗斯蔬菜经销商李二英在电话里告诉记者:" 现在已经进莫斯科了,在莫斯科卖得非常好。莫斯科、圣彼得堡这些大城市现在都认我们寿光菜。"

目前,寿光蔬菜已发展到60万亩,年均产值上百亿元,成为当地最大的富民产业。围绕乡村振兴和争创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潍坊市正努力打造农业强市,在农业提质增效、三产深度融合、农业科技创新及对外开放合作等方面创新突破,为全省、全国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提供潍坊模式、潍坊经验。

(闪电新闻记者 候洪强 张峰 李涛 潍坊台 周志伟 李晓东)

[责任编辑:杨凡、董晓爽、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光明日报点赞《奇迹时刻》:科技类综艺需要正确的打开方式

光明日报点赞《奇迹时刻》:科技类综艺需要正确的打开方式

光明日报发表题为《科技类综艺需要正确的打开方式》的评论文章,为《奇迹时刻》点赞。奇迹时刻就是着眼于“观众身边的科学现象”,让观众由...[详细]
齐鲁网 2018-04-03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气温现断崖式下降 部分地区降幅达20℃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气温现断崖式下降 部分地区降幅达20℃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换季般降温今天“上演” 气温骤降[详细]
齐鲁网 2018-04-03
弘扬企业家精神丨张瑞敏:自以为非,让“人单合一”成“中国模式”

弘扬企业家精神丨张瑞敏:自以为非,让“人单合一”成“中国模式”

打破金字塔式的管理结构,消灭中间层,使人人都面向市场、成为创客、成为小微;同时,把决策权、用人权和分配权都交给他们。这就是张瑞敏在...[详细]
齐鲁网 2018-04-02
媒体聚焦山东企业家|从“海尔模式”看张瑞敏的“自我颠覆”

媒体聚焦山东企业家|从“海尔模式”看张瑞敏的“自我颠覆”

他们是优秀企业家,在深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具有重要作用。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坚守实体经济、聚力高质量发展、推进新旧动能转...[详细]
齐鲁网 2018-04-02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明天“天气变脸” 济南最高温跌至18℃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明天“天气变脸” 济南最高温跌至18℃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天气变脸” 明天开启大风降温模式[详细]
齐鲁网 2018-04-0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