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按病种付费扩容 年底力争150种疾病“打包价”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3-30 17:27:03

齐鲁网3月30日讯 山东近日印发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的通知,要求紧紧围绕保障改善民生、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目标,大力推进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全面推行总额控制下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形成符合我省实际和医疗服务特点的医保支付体系。

根据通知,不断扩大按病种付费的病种数量,到2018年年底,各统筹地区按病种付费的病种数量力争达到150种;鼓励和支持济南、青岛等大城市按照国家部署,积极开展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s)付费研究与试点;逐步扩大淄博、东营等市开展按病种分值付费的做法。到2020年,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覆盖所有医疗机构及医疗服务,在全省范围内普遍实施适应不同疾病、不同服务特点、激励与约束并重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按项目付费占比明显下降。

进一步加强医保基金总额控制。通知要求,各市要发挥总额控制在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中的重要作用,结合医保基金预算管理不断完善总额控制办法,提高总额控制指标的科学性、合理性。完善与总额控制相适应的考核评价体系和动态调整机制,对结余或超额指标,要认真进行分析,按协议约定,提出合理解决意见,保证医疗机构正常运转。在确定总额控制指标时,应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医疗机构、儿童医疗机构等适当倾斜。支持医共体内实行医保总额付费、基金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的医保支付政策。

实行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各市要根据不同医疗服务特点,尽快启动医保支付方式分类改革。对住院医疗服务,主要按总额控制和按病种、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按人头(或次均)定额付费。按照“先易后难、稳步推进”的思路,逐步增加病种付费的数量,充分利用既往大数据,通过谈判协商机制,合理确定病种付费标准,适时动态调整,原则上2-3年调整一次。对精神病、安宁疗护、医疗康复等需要长期住院治疗且日均费用比较稳定的疾病可按床日付费,要按照不同疾病发展的规律,治疗各阶段的费用特征以及医疗机构的类别,合理测算确定不同病种的平均住院日和床日付费标准,同时加强对平均住院天数、日均费用以及治疗效果的考核评估。对于不能按病种、按床日付费的住院患者,在总额控制的基础上实行按人头(或次均)定额付费。对基层医疗服务、门诊统筹,可按人头付费,明确按人头付费的基本医疗服务包范围,并根据基本医疗服务包范围合理测算确定按人头付费定额标准。对不宜打包付费的复杂病例和门诊费用,可按项目付费。探索符合中医药服务特点的支付方式,鼓励提供和使用适宜的中医药服务。

落实各项配套改革措施。各市要按照《指导意见》提出的“保障基本”的原则,严格规范基本医保责任边界,不得将公共卫生费用、与疾病治疗无直接关系的体育健身或养生保健消费等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同时,要加强医疗服务规范化管理,在全省实行统一的疾病分类编码(ICD-10)、手术与操作编码系统,明确病历及病案首页书写规范,加快分级制定完善符合基本医疗需求的临床路径等行业技术标准、医疗服务项目技术规范。

建立全省医保执业医师、执业护士等基础信息资源库,统一医保药品、诊疗项目编码。进一步理顺优化医保经办流程,逐步进行系统整合,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及异地就医联网结算费用一并纳入一体化结算拨付系统和医疗服务监管体系,确保医疗保险基金及时结算拨付。加强对医疗机构执行医保政策的考核评价,将考核结果与医保基金支付挂钩。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刘洋2]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主攻“十强”产业 计划打造10个营收千亿级产业集群

山东主攻“十强”产业 计划打造10个营收千亿级产业集群

记者从30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下一步,山东将立足自身功能定位,聚焦主攻方向,引导国有资本向代表山东新动能发展方...[详细]
齐鲁网 2018-03-30
山东男篮球员透露闭门会议内容 队长:控制好动作

山东男篮球员透露闭门会议内容 队长:控制好动作

CBA半决赛第二场,山东对广厦赛事一触即发。阳春三月,苏杭美景,春暖花开,令人沉醉其中,流连忘返。然而,真刀真枪的晋级决战却是已然到...[详细]
闪电体育 2018-03-30
山东重点工程推进:莘南高速、济青高铁今年通 鲁南高铁明年通

山东重点工程推进:莘南高速、济青高铁今年通 鲁南高铁明年通

3月30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山东在建的几项基础设施重点工程中,济青高铁铺轨工程已完成88%,年底前将建成通...[详细]
齐鲁网 2018-03-30
山东1-2月省属企业实现“开门红” 收入利润列全国前四

山东1-2月省属企业实现“开门红” 收入利润列全国前四

3月30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樊军在会上表示,今年以来,山东省属企业在去年经济效益大幅增长的基础上...[详细]
齐鲁网 2018-03-30

为海马保驾护航 2018仙境海岸·海阳国际马拉松医师跑者开始招募

2018仙境海岸·海阳国际马拉松将于7月1日在烟台海阳激情开跑。赛事组委会将面向广大跑友发出号召,进行马拉松医师跑者招募,评选产生全程30...[详细]
齐鲁网 2018-03-30
海马速度等你来配!2018仙境海岸·海阳国际马拉松官方配速员开始招募啦!

海马速度等你来配!2018仙境海岸·海阳国际马拉松官方配速员开始招募啦!

2018仙境海岸·海阳国际马拉松将于7月1日在烟台海阳激情开跑。4月1日至4月27日,赛事组委会将面向广大跑友发出号召,进行官方“兔子”招募...[详细]
齐鲁网 2018-03-30
最多跑一次!山东升级税收服务“一带一路” 助力企业“走出去”

最多跑一次!山东升级税收服务“一带一路” 助力企业“走出去”

3月30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税务部门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和第27个税收宣传月活动相关情况。据省国税局副局长孙...[详细]
齐鲁网 2018-03-30
山东输球闭门总结俩小时 辽粤战后老帅一句话感慨

山东输球闭门总结俩小时 辽粤战后老帅一句话感慨

CBA联赛半决赛首回合较量开打,主场坐镇的浙江广厦和辽篮双双取胜,在七场四胜的系列赛中取得1比0的领先优势。其中,广厦老将林志杰大爆发...[详细]
闪电体育 2018-03-2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