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清华毕业生从香港返乡创业:希望人才不只靠乡土情结爱上山东

来源:齐鲁网

作者:苏柳铭

2018-03-26 22:00:03

齐鲁网济南3月26日讯 工业机器人、并联机器人……关于机器人大家了解多少呢?

机器人5.JPG

“并联机器人是工业机器人里面的一个细分种类,他有一个外号叫‘蜘蛛手’,就是在生产线上,代替人工,做一些非常快速的搬运、分拣、装箱、装盒等等工序。使用自动化机器人可以使产品的质量得到更好的提升和保障,不会因为一些人为的因素造成一些产品质量的下降,所以说,越来越多的企业主开始认识和考虑使用机器人。”近日,翼菲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赛向记者介绍。

机器人3.JPG

没错!济南也有自己的机器人公司

2018年3月7日,济南市人才服务局公共服务处处长赵廷春正坐在济南市高新区翼菲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的会客室里,与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赛交谈。

机器人20.JPG

“跟我们合作高校比较多的就是山大、清华,山大的话除了有一些学生来我们这实习外,其实跟一些教授也有产学研的结合。”张赛说。

而此次来到张赛的公司,赵廷春也带着自己的“任务”:“也想了解了解情况,然后我们从服务的角度看看,对济南市有什么意见和建议。”

张赛直言:“我们下一步的话还想在济南能落一两个实验室,更高效合作的实验室。”张赛向济南人才服务局介绍了目前公司的发展情况以及下一步的发展方向,然而这些汇报也颇有番忆苦思甜的感觉。

机器人4.JPG

山东籍清华校友大都进了体制内工作

“我们公司2012年刚成立的时候,其实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非常重大的难题就是招聘。”张赛告诉记者,那时候,去外地出差,每当他告诉人家公司总部在济南,别人都会很惊讶:济南也有机器人公司?

“我每天都在说服自己我们这么一家公司能成长成为一家伟大的公司,但是这点去说服别人,然后去说服一些想加入公司的人来说,极为困难了。因为怎么看我们公司都像是一个皮包公司、一个骗子公司。”

公司成立初期,张赛很害怕接本就为数不多的几个员工的电话,他非常担心那会是一个辞职电话。除公司还未发展成型,前景难以预料之外,张赛知道,“公司”不是就业者的首选这一点与山东人固有的思想不无关系。

长久以来受到了一些观念的影响,就是要进入到政府部门或者进入到体制内工作,才算是一个比较好的出路,然后他们的父母脸上有光。”张赛说。

像这样“学而优则仕”的思想同样也普遍存在于张赛山东籍的清华校友当中。“我是清华大学毕业的,我们学校的很多人呢,其实就是在山东的,但大多数其实都还是在体制内工作。”

机器人1.JPG

回到济南,因为自己是济南人

从清华大学毕业后,张赛考入哥伦比亚大学继续攻读硕士学位并拿到全额奖学金。本可以继续在哥大读博的他却放弃深造,回到祖国实战。在香港某科技上市公司工作五年后,张赛回到家乡济南,开始创办自己的自动化科技公司。

张赛公司会客室的一面墙边有许多变形金刚的模型,这也是张赛从小的兴趣所在。

机器人6.JPG

“其实我作为一个80后从小就喜欢机器人,喜欢变形金刚,有一个梦想。所以在未来的道路上选择了相关专业学习。清华大学学的是机械相关的专业,在香港工作也是相关的。”在时机成熟的时候,张赛希望能够真正亲手制造机器人,“而且通过我知道的机器人,来提升整个社会的生产力水平,然后去使人类能有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而之所以会选择回到济南,张赛坦言,无论投资环境还是创业氛围,济南都比一线城市要差些,而且在香港的公司工作时也是高额高薪,回来只因为自己是济南人。“一直都有植根家乡,报效家乡的一个想法和理念。

让想来人才真正爱上山东,不单单依靠“乡土情结“

而如今在公司工作的员工也都是本地人,是因为家在山东、在济南,而不是看中了山东、济南的发展或某些特点,而想到山东、想到济南。

现在我们公司更多的情况下可能还是靠一些乡土情节,山东的人来我们公司。但是我更希望本身的,我们公司的条件,以及山东的环境,使得他们喜欢来到山东。”作为一家并联机器人企业,张赛的公司发展到现在其实在国内已经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力,在一线城市开设了多家分公司,也在机器人行业有了自己的地位。

但是张赛也承认,相比于成功的、成熟的自动化企业来说,还是有一定差距的。如何在接下来的发展中赶超其他地区的同行企业,成为并联机器人这一细分领域的龙头呢?张赛再一次相中了山东市场。

机器人2.JPG

在山东市场单打独斗,还没有造机器人的“小伙伴”一同奋进

“我们的产品广泛应用在食品、药品、日化、电子、快递物流新能源等等这样一些快速生产型的企业当中。”张赛介绍自己的产品如数家珍:东阿阿胶做桃花姬的自动包装,联合利华非常少见的国产机器人设备供应商,给湿巾厂商做的湿巾粘盖机。“湿巾粘盖机算是我们的一个拳头产品,每分钟达到120个的速度,已经卖到全国20多个湿巾厂家了。”

张赛带一行人参观了翼菲自动化机器人的一条生产线,这条生产线就见证了一个个机器人的从无到有。一边装配机器人的零部件,到另一边就会生产出很多机器人的本体,在机器人本体的基础上再加以各种安装改造,就会生产出各种不同功用的机器人。

但张赛也坦言,自己的公司现在还处于刚刚完成了起步的阶段,即便如此,在济南、山东甚至整个华北地区也属于“单打独斗”,没有更加成熟的本土企业相互为伴。“在南方的很多城市,他们实际上是以产业集群的形式而存在的,就是这一块、一片都是几家公司。”张赛说,这种产业集群的形式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现在这样孤零零的一个人在孤军奋斗,会有很多的小伙伴,一起搞一些事情。”

机器人11.JPG

虽然离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张赛认为,山东的制造业在全国范围内都有自己的一席之地,并已经开始在向新动能转换的路上快速前进,这一点让他十分受鼓舞,也让他觉得以后还是要扎根在济南。“我们勇于正视自己所处的一个位置,我们看到了其他地方的不足,这样的话我们可以有机会去赶超。有了这个市场作为基础,那么我们这些做机器人和自动化的企业,是有机会在山东成就自己的一番事业的。”

张赛:希望和山东本土机器人公司一起”搞事情“

而在人才方面,张赛并不担心山东本土的人才源不足,“作为山东本土的这些高校,山东大学等等他们水平其实很好的,在这里很多研发人员,我们很多工程师其实就是这个学校毕业的人,都能独当一面。”

在参观了张赛的公司之后,济南人才服务局公共服务处处长赵廷春也表示会继续关注像张赛这样的高端装备制造企业。“很振奋,比较看好这个项目。”赵廷春说。

机器人10.JPG

“其实在中国,正处于机器人行业以及自动化行业非常好的发展时机,因为中国有非常广阔的市场,而且有广阔的需求。目前来说,即使是中国机器人市场已经占据了世界三分之一的份额,但中国人人均所占有的机器人的密度还不及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市场前景是非常广阔的,中国和山东都应该要抓住这个时机。”张赛说。

编后:希望山东的环境让高端人才喜欢来到山东,希望山东的机器人产业集群化发展,这是一个创业者的美好愿景,更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未来可期的目标。山东,正依托无数创业者的实干,让人才愿意留在山东,能够留在山东,走在高质量发展的前列。

闪电新闻记者 苏柳铭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崔维莉、苏柳铭]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好人| 王世明:烈火逆行 

山东好人| 王世明:烈火逆行 

2018山东好人之星评选推荐活动正在如火如荼的展开,闪电新闻客户端将聚焦这些山东好人,关注这些平凡人身上的闪光点,感受人性的魅力。[详细]
齐鲁网 2018-03-26
青岛男子深夜海边遛弯不慎掉入海中,大声呼救幸遇救援

青岛男子深夜海边遛弯不慎掉入海中,大声呼救幸遇救援

3月24日22时58分许,青岛市黄岛公安分局110指挥中心接到市民张旭光报警,在青岛西海岸新区灵山湾万达星光岛海域有一名男子落水,情况非常紧...[详细]
齐鲁网 2018-03-26
72秒|相隔1600公里 山大“学霸”隔空对唱成网红

72秒|相隔1600公里 山大“学霸”隔空对唱成网红

随着网络的发展,把唱的歌传到网上,大家觉得不稀奇,可最近,有一段唱歌的视频却在网上火了起来,这点击量都超40万了,那这是一段什么样的...[详细]
齐鲁网 2018-03-26
山东男篮轻装备战广厦 训练全开放27日出征

山东男篮轻装备战广厦 训练全开放27日出征

烟花三月下苏杭,春暖花开的季节,迎面而来的却是两场CBA半决赛恶战,步步惊心。山东男篮将士27日下午三点,将踏上赶赴杭州的高铁,这一程...[详细]
齐鲁网 2018-03-26
为骗保青岛男子在他人指挥下撞向立柱,完后满意微笑

为骗保青岛男子在他人指挥下撞向立柱,完后满意微笑

近日,青岛李沧区宝龙地下停车场内发生一起单方事故,李沧交警接警到达后发觉现场异常,查看行车记录以后当事人方承认,原来当事人故意制造...[详细]
齐鲁网 2018-03-26
丁彦雨航回归训练 王汝恒潘宁开启耍宝模式

丁彦雨航回归训练 王汝恒潘宁开启耍宝模式

3月26日,山东男篮继续备战半决赛,球队下午五点半准时开启了备战训练,老将张庆鹏康复回归,而近期做康复理疗的丁彦雨航也参与了合练,全...[详细]
闪电体育 2018-03-26
泰国国家旅游局到济南推广旅游 推送二线城市赴泰旅游

泰国国家旅游局到济南推广旅游 推送二线城市赴泰旅游

泰国国家旅游局亚洲及南太平洋区域市场副局长森迪·朱丁塔先生携泰国旅游业协会(ATTA),带领50家泰国旅游业机构共同参加2018年3月26-30日...[详细]
齐鲁网 2018-03-26
山东1-2月汽车类商品实现零售额413.8亿元

山东1-2月汽车类商品实现零售额413.8亿元

省统计局消息:1-2月,山东消费品市场供应充足、平稳开局,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352.8亿元,同比增长9.5%,增速较上年同期微降0.1个百...[详细]
齐鲁网 2018-03-2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