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5分钟短片丨“扶贫”列车长的最后一次值乘

来源:齐鲁网

作者:孙伟 通讯员 高远

2018-03-16 17:56:03

齐鲁网3月16日讯 在齐鲁大地,有一列运行了43年的绿皮小火车。从淄博到泰安,火车从一个山沟辗转到另一个山沟,为交通不便的鲁中山区百姓,铺就一条扶贫路。今年春运期间,致富路上绿皮小火车犹在,但值乘37年的列车长赵新华却要告别这一列火车和一路乡情。

扶贫列车长3.JPG

7053次列车,1974年开通,总共4节车厢,从淄博到泰山,全程184公里,单程运行时间需要近6小时,平均时速只有30公里。为了方便沿途几十个村的村民就近上车,停靠23个站,平均十几公里就有一站,被当地老百姓亲切地称为“庄户列车”。扶贫列车长的最后春运1.JPG7053次列车列车长赵新华告诉我们,她跑这趟车跑了37年,开始跑的时候是1981年,而这个车是进出鲁中山区唯一的一趟车。“那个时候山里老百姓真是很穷,一个是春天一个是秋天,老百姓都只能坐咱这个车出山进城去卖山货,赚点零花钱。”

淄博市博山区南博山镇南西村的村民谢爱华,乡亲们都叫她“煎饼姐”。虽然她有一手摊煎饼的好手艺,但因为走不出山区,煎饼卖不动,所以她曾是村里的贫困户。但是自从搭上了7035次绿皮小火车,谢爱华靠自己的双手实现了脱贫。

小火车开了,就带来了驴友。跑车37年的7053次列车长赵新华,觉得农村山里老百姓淳朴实在,就把车长的驴友们介绍给谢爱华,去买她的煎饼。驴友吃了谢爱华做的煎饼感觉很好,都打电话预订。

谢爱华说,她原来一天连本加利挣二三十块钱,现在最少一天也得挣一百多块钱,她就靠这个煎饼摊发家致富,自己当老板了。

有的因为路远,谢爱华就负责送货到淄博张店。经常坐车出山区的谢爱华和赵新华也成了好朋友。对于列车长赵新华给自己的帮助,谢爱华从心里感谢,她说列车长和她就跟亲姊妹似的,比亲姊妹们还亲。

绿皮小火车,全程票价11块5毛钱,最便宜的票只需一块钱,比市里的公交车还便宜。便宜的票价,方便的行程,给村民脱贫致富带来了极大便利。 

在山区养蜂卖蜜的老赵给我们算了一笔账——从他养蜂的地方到城镇上的集市,是90华里,车票才两块钱。“就是骑摩托车的话,也还不够油钱。”

列车绿皮小火车遍布美景,一些原本默默无名的景点,在众多驴友的口口相传中也有了朗朗上口的名讳:青龙上、二郎山……7053次列车每年近40万的旅客中,60%以上是游客,“庄户列车”变成了“旅游专列”。由于列车的带动,旅游经济开始在沿途生发。

淄博市博山区博山镇泉河村的村民吕勇切实感受到旅游经济给自己收入带来的变化。“小火车带来驴友,来的人多了,我们家开起了一个农家乐,一年多挣个三万五万。 ”

绿皮车里,夏天吹风扇,冬天烧锅炉,报站靠人工,虽然车速慢,条件简陋,但是却有别的车没有的乡音和亲情。在这种小火车的慢时光里,人们又听到久违的莱芜梆子。

从淄博到泰安,来来回回就这么些人,时间长了,跑车的、坐车的,慢慢熟络起来,成了“老朋友”。

扶贫列车长5.JPG

7053次列车长赵新华说:“最难忘的是这么多年了,这些农民朋友、旅客,都成朋友了。上车以后他们也不叫我车长,年龄差不多的叫大姐你上班了,年纪大的说闺女你上班了,因为咱这车的旅客不复杂,一个是经常坐车的老百姓,再一个是驴友,但是你得用心去和他们去交流,热情为旅客服务,用笑脸去对待他们,我觉得才能换来旅客对你的信任。”

2018年3月11日是赵新华最后一次值乘的日子,从此之后,她将光荣退休,告别这个岗位,告别老朋友们,也告别这列在时光中慢行的小火车。

扶贫列车长4.JPG

小火车虽慢,但总有到站的时侯,随着终点站越来越近,列车长赵新华说出了她的心声:“终点站就要到了,我的值乘任务也要结束了,我就要离开这趟我坚守了一辈子的绿皮小火车……很多回忆……就算是当情绪低落的时候,当家里父母身体不好需要照顾的时候, 盼着退休,但是想想,真是面临着退休的时候,觉着很多不舍。但是我永远忘不了,这个小火车给我带来的快乐, 永远想念山区的百姓。我虽然离开了,我相信,这列永不退休的小火车和我的同事们,会带着我们的希望,在这条扶贫路上,继续前行。”扶贫列车长的最后春运2.JPG

闪电新闻记者 孙伟 通讯员 高远 淄博 泰安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董晓爽、孙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西部制博会今天开幕 “山东制造”首次组团走进西部

​西部制博会今天开幕 “山东制造”首次组团走进西部

第26届中国西部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暨中国欧亚国际工业博览会,3月16日在西安曲江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山东企业首次组团参展 “好品山东”走...[详细]
齐鲁网 2018-03-16
足协杯首轮将打响 延边主帅做客济南:已经准备充分

足协杯首轮将打响 延边主帅做客济南:已经准备充分

本周末,2018足协杯正式揭开战幕。3月16日下午,足协杯第一轮延边北国珲春客战济南大友的赛前发布会在济南省体进行,客队韩国籍主教练王善...[详细]
闪电体育 2018-03-16
鲁能发布赛前海报:越努力,越幸运

鲁能发布赛前海报:越努力,越幸运

北京时间3月17日15点30分,2018赛季中超联赛第三轮,山东鲁能泰山做客廊坊体育场挑战河北华夏幸福。赛前鲁能官方发布海报,海报主题为:越...[详细]
闪电体育 2018-03-16
海丽气象吧丨冷空气继续席卷山东 多地出现6到7级北风

海丽气象吧丨冷空气继续席卷山东 多地出现6到7级北风

海丽气象吧丨冷空气继续席卷山东 多地出现6到7级北风[详细]
齐鲁网 2018-03-1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