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旧动能转换!山东积极引导优质资源向“十强”产业集聚

来源:齐鲁网

作者:郝爱印 王舒薇

2018-03-15 14:13:03

齐鲁网济南3月15日讯 代表山东省政府履行出资人职责,省国资委担负着国有资产的增值保值任务,对省属企业进行统一监管。近日省国资委副主任樊军做客山东广播电视台《阳光政务热线》时表示,目前我省省属国有经济的规模实力、影响力和竞争力进一步增强,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必须认真做好各项工作的落实落细,结合当前工作,樊军副主任表示,下一步,山东省国资委将扎实做好传统资源型产业转型、功能性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培育“三篇文章”,积极引导优质资源向“十强”产业集聚,加快打造现代产业体系,努力推动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

结合当下工作,樊军副主任表示,今后将重点做好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有效化解过剩产能、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持续深化各项改革等方面做文章。

就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樊军副主任表示,山东将加大新兴产业投资力度。优化投资方向和结构,推动新增投资向科技含量高、盈利能力强的新兴产业领域倾斜,省属企业年度新增投资50%以上投向功能性和新兴产业领域。与此同时将精心实施一批重点项目。健全完善省属企业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项目库,对符合条件的项目积极申报纳入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选择一批重点项目实行动态跟踪。就加快国有资产重组整合,樊军副主任表示,山东省国资系统将聚焦“十强”产业中的新兴产业,以汽车、医养、旅游等板块为重点,推动关联业务跨企业战略重组,优化配置同类资源,实行专业化运营。

时代在发展,传统产业也必须改造提升。樊军副主任表示,山东将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提升钢铁、有色、化工等传统产业,全面提高产品技术、工艺装备、能效环保等水平。大力实施功能性产业升级工程,增强建设运营与综合服务能力。就提升产品供给层次方面,樊军副主任表示,深入实施“质量强企”战略,加快研发投产一批有自主知识产权、有较高附加值、有市场竞争力的新产品。大力实施“品牌兴企”战略和标准化战略,增强行业引领力和话语权。深入开展对外合作。推进与中央企业、优秀民营企业的合资合作,积极引入资本、技术、人才等优势资源要素。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有序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带动技术、装备、产品、标准和服务等出口。

有效化解过剩产能,企业生产的产品市场对路,企业才能迎来更好的明天。樊军副主任表示,山东坚决淘汰落后产能。依法依规淘汰能耗高、污染重、效益低的落后产能,主动退出不具备市场竞争力和处于停产停业状态的落后产能。严格执行化解煤炭、钢铁过剩产能工作方案,确保过剩产能平稳退出。与此同时,山东扎实推进“僵尸”企业处置。积极引入非公有制企业通过参股、控股、资产收购等多种方式参与“僵尸”企业改制重组,尽快完成最后一批“僵尸”企业处置。加快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积极推进办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机构分类处理,尽快完成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及统筹外费用清理等任务,年底前基本完成“三供一业”分离移交任务,推动企业实现轻装上阵。

企业发展的核心在于创新,唯有不断创新,企业才能保持旺盛的生命力,樊军副主任表示,山东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推进技术创新。积极参与国家“创新百强”工程和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推进科技资源优化整合。深化与中科院等知名科研院所的交流合作,发挥中科惠鲁科技专项基金作用,加快推进中科科技园建设,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积极开展商业模式创新。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从研发设计到生产制造、再到营销服务的全流程互联网转型,形成创新的叠加效应、聚合效应、倍增效应。强力推进人才强企。加大高端人才引进力度,强化核心高端人才在股权激励、薪酬待遇等方面的激励,建成管理、技术、技能等多个序列并行的人才晋升通道和薪酬分配体系,支持企业建立首席科学家制度。全面强化考核激励。继续落实“四视同三激励一奖励”的科技创新激励政策,推动企业开展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分红权激励,支持具备条件的企业对核心技术骨干开展中长期激励试点,对企业取得重大科技成果的给予负责人适当激励。

樊军副主任在节目中表示,山东省国资系统将持续深化各项改革。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出台省属企业引进战略投资者的指导意见,完善混改配套政策。编制省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指南,进一步规范企业混改操作步骤。选取2-3户企业打造混改典型案例,培育典型树立标杆,为其他企业提供可借鉴、可参考的样本,发挥典型示范作用。稳妥推进员工持股试点工作,提高企业实施混改的积极性。有针对性向省属企业中对新旧动能转换工程具有重要推动作用的权属企业倾斜,优先支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企业上市。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完善落实董事会议事规则,引导有条件的企业聘请行业高层次专家建立决策智囊库,提高重大投资决策质量。深化内部管理制度改革。实行全员、全要素、全过程成本管控,运用多种方式降低资产负债率。抓好管理层级压缩工作,严格定岗定编定员,形成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机制。深化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理清省国资委与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权责边界,研究制定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运行规范,推动企业完善协调运转的公司治理结构和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调整优化对出资企业的管控模式,发挥好专业平台作用。

闪电新闻记者 郝爱印 王舒薇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郝爱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系列评选结果出炉

山东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系列评选结果出炉

全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系列评选活动评审结果开始公示[详细]
齐鲁网 2018-03-15
华夏主场限制鲁能客场球迷人数:500人加一面鼓

华夏主场限制鲁能客场球迷人数:500人加一面鼓

山东鲁能与河北华夏的比赛将在3月17日正式打响,赛前,河北华夏俱乐部就山东球迷观赛协调函进行了回执,表示可以为客队球迷提供500张球票,...[详细]
闪电体育 2018-03-15
山东男篮主场战江苏有件大事 丁彦雨航要接受颁大奖

山东男篮主场战江苏有件大事 丁彦雨航要接受颁大奖

CBA1/4决赛首回合的4场比赛已经全部结束,山东高速在客场104-100险胜江苏,丁彦雨航得到全场最高的33分,本赛季丁彦雨航表现依旧高光,场均...[详细]
闪电体育 2018-03-15
重磅!第三代社保卡来了!山东省本级和泰安参保人员率先更换

重磅!第三代社保卡来了!山东省本级和泰安参保人员率先更换

山东省第三代社会保障卡首发山东省第三代社会保障卡首发新闻发布活动今天上午在济南举行,山东省本级和泰安市的参保人员将率先更换服务功能...[详细]
齐鲁网 2018-03-15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气温暴跌 烟威客运船舶停航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气温暴跌 烟威客运船舶停航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气温暴跌 烟威客运船舶停航[详细]
齐鲁网 2018-03-15
 甲醛加工食品、违规用农药…青岛中院通报危害食药品安全典型案例

甲醛加工食品、违规用农药…青岛中院通报危害食药品安全典型案例

今天,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通报了14起危害食药品安全犯罪典型案例。[详细]
齐鲁网 2018-03-14
青岛一年审结涉食药类案件52件 三成为家庭团伙作案

青岛一年审结涉食药类案件52件 三成为家庭团伙作案

记者今天从青岛市中院了解到, 2017年3月至今,青岛全市法院共审结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案件52件,对81名被告人判处了刑罚。[详细]
齐鲁网 2018-03-1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