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每周质量报告丨太阳能热水器遇到爆管怎么办,专家支招预防

来源:齐鲁网

作者:王炜

2018-03-11 16:43:03

每周质量报告1.JPG

齐鲁网济南3月11日讯 上周,《每周质量报告》讲了漏电保护器的选择和安全保护功能,这次一起去了解一下太阳能热水器,说到它大家都不陌生,很多人家里都有,用它洗澡绿色环保,但水火无情,太阳能热水器要是爆管了也会惹麻烦。

前不久,阜阳市某居民楼楼顶太阳能热水器出现爆管,水往下流,低温结冰后,冰柱从5楼一直挂到一楼,一旦掉落容易砸伤行人。

而这样一体式的太阳能热水器都装在楼顶,发生爆管之后,怎么能及时发现,并把损失降到最低呢? 

山东省质检院太阳能产品检测中心研究员李郁武说:“其实很简单。平时多留心室内控制器上的液位计,要是上水一直有异常,上不满水,那有可能是爆管或是泄漏,这时候应及时断掉上水阀门,请专业人员上门维修。”

爆管漏水主要发生在水管和真空集热管处,专家建议有热伴带动太阳能热水器,冬天气温低时,控制器不要长时间断电,让上下水管的保温功能可以正常启动。同时,洗完澡一定要及时上水,不要让太阳能热水器里面没有水,形成空晒。 

李郁武向记者介绍说:“太阳能热水器在空晒状态下,里面的温度能到两三百度,在这个时候注水,真空管内温度冷热交变,局部会有比较大的压强,另外玻璃会遇到温度骤降,这样就有可能造成爆管现象,所以建议太阳能热水器上水要及时,一般要选择在早上或晚上上水。”

春季是太阳能热水器安装的最佳季节,专家提示除了看能效标识和3C认证之外,市民在选择太阳能热水器时,一定要多关注集热部件的质量。

每周质量报告2.JPG

“要注意真空集热管色泽的一致性,还得注意它关键零部件的外观,看看外观有时候能初步判断产品质量。”李郁武说。同时,水箱在楼顶的一体式太阳能热水器,在选择时一定注意产品标识中水箱保温层的厚度,专家建议选择厚一些的,这样保温效果好,热水的供应量更足。

据专家测算,在山东,每年每台太阳能热水器大约能节约用电1千度。安装太阳能热水器,成为很多家庭的选择。那山东省内的太阳能热水器质量怎么样呢?为什么会说太阳能热水器是三分质量,七分安装呢?

2013年至2017年,山东质监部门对省内太阳能热水器生产企业进行了170批次的监督抽查,检测发现9批次不合格,产品不合格主要集中在热性能、贮热水箱和能效标识等项目。其中集热部件的吸收率直接影响着太阳能热水器的热性能,如果吸收率越高的话,太阳的光能转化成热能的效率越高,这样产生的热水就越多。但专家提醒,企业不要一味追求高水温,而刻意减少水箱体积,导致热水供应不足。

李郁武告诉记者,最近抽检发现部分企业对于国标认识存在误区,他说:“容水量100升的太阳能热水器,即使水温到了98度,它的有效得热量未见得比得上容水量150升水温90度的太阳能热水器,而国家标准考核的指标是有用得热量,并不是温度。”

随着太阳能热水器产业不断升级,省内企业从以前的近千家,到现在的不足100家,数量在减少,但企业规模和生产工艺不断提升。太阳能热水器产品和普通家电不一样,安装才是关键。除了固定好之外,水箱的位置也很关键。

李郁武告诉记者,“太阳能热水器,它是一个半成品,行业里常讲三分质量,七分安装,以分离式家用太阳能热水器为例,安装时就要把水箱安装得比集热器高,而且连接水箱和集热器的循环管路要有一个合理的坡度,因为热水密度低冷水密度高,这样才能形成一个自然循环。”

闪电新闻记者 王炜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王炜]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科技馆新馆中标公示!新馆面积为现址4倍,还有巨幕球幕

山东省科技馆新馆中标公示!新馆面积为现址4倍,还有巨幕球幕

近日,山东省科技馆新馆项目进行了施工中标公示,中建八局中标,新馆建设又向前推进一步。[详细]
齐鲁网 2018-03-11
田鑫梅开二度 鲁能预备队2-0重庆

田鑫梅开二度 鲁能预备队2-0重庆

下午两点,鲁能与重庆的预备队比赛在济南奥体中心举行,最终凭借下半场田鑫的梅开二度,鲁能预备队2-0重庆预备队,取得两连胜。[详细]
闪电体育 2018-03-11
山东:64家饲料生产企业列入问题企业黑名单

山东:64家饲料生产企业列入问题企业黑名单

山东:64家饲料生产企业列入问题企业黑名单[详细]
齐鲁网 2018-03-11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局地最高温20℃ 春意晴暖市民踏青赏景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局地最高温20℃ 春意晴暖市民踏青赏景

今天,山东继续回暖,气温普遍升至历史同期偏高水平,多地创今年新高。今天是周日,济南尽管有点雾,但最高温达到了20℃。济南13日的最高气...[详细]
齐鲁网 2018-03-11
“1358”绿色出行,15分钟生活圈……济南将创建公交都市

“1358”绿色出行,15分钟生活圈……济南将创建公交都市

济南交通委将围绕治堵治霾攻坚,推进绿色交通建设,以创建具有示范作用的公交都市为核心,大力构建以“轨道+BRT”为骨干的现代都市交通系统...[详细]
齐鲁网 2018-03-11
去年山东孕产妇死亡率下降至10.21/10万

去年山东孕产妇死亡率下降至10.21/10万

省卫计委日前召开2018年全省妇幼健康工作视频会议,全面总结2017年妇幼健康工作,分析形势问题,安排部署2018年工作任务。[详细]
齐鲁网 2018-03-11
济南新东站主体工程基本完工 9月底将投入使用

济南新东站主体工程基本完工 9月底将投入使用

新东站作为济南未来的一个新交通枢纽,正在紧张地施工建设当中。记者今天到施工现场进行实地探访时发现,新东站站房地上二层已经初具规模,...[详细]
齐鲁网 2018-03-11
塔尔德利首发是不是“烟雾弹” 看李霄鹏如何回应

塔尔德利首发是不是“烟雾弹” 看李霄鹏如何回应

3月10日晚,2018中超联赛第二轮进行,山东鲁能主场2-0胜重庆取主场两连胜,同时也打破了两赛季对阵重庆难求一胜的魔咒,赛后,李霄鹏认为运...[详细]
齐鲁网 2018-03-1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