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山这群小伙子捧回一个全国大奖!公安现役部队惟一一个!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3-06 14:18:03

齐鲁网3月6日讯 3月2日,中宣部命名第四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泰安市公安消防支队泰山中队作为全国唯一一支公安现役部队获此殊荣。

1996年建队至今,泰山中队扎根岱顶,坚持以雷锋精神建队育警,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消防为人民”的铮铮誓言。23年来,泰山中队出警1100余起,救助群众1200余人,从死亡线上挽救了200多条生命,被群众亲切的称为“平安守护神”。23年来,泰山中队累计为群众做好事5万余件,捐款11万元,收到感谢信800余封,锦旗200余面,受到社会各界的赞誉。

这份赞誉对泰山中队18名消防官兵而言,不仅是一个形象的比喻,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誓言如山,尽责至善!这是泰山中队全体消防官兵的口号、队训,更是为传承践行雷锋精神许下的铮铮誓言。他们23年如一日,坚守在泰山之巅,在抢险救援中争分夺秒,与死神竞速;在危难关头冷静从容,处变不惊;用青春和热血守卫着泰山平安,诠释着不变的奉献和忠诚,用信念打赢了一场又一场恶仗,赢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

三年前那场大火,让中队指导员李令政至今印象深刻。2015年3月30日,麦黄山发生大规模山林火灾。麦黄山西邻泰山,北邻齐长城遗址,一旦大火烧过山头,将殃及泰山景区,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失。

泰山中队作为突击队,率先与“火魔”展开面对面的肉搏战。狂风呼啸,浓烟和烈火也随着狂风肆虐。中队官兵刚冲上去,风向突然改变,大火向官兵们迎面扑来,四处飞溅的火星、浓烟一下子把大家围住,两米之内看不到任何东西。

战友们被浓烟呛得不住地流泪,不住地咳嗽;火星也不时蹿入大家的脸颊、脖子和裤腿等处,造成多处烧伤烫伤;甚至因看不清道路,被石块、木头刮伤。  

大家不得已退回安全区域等待风势变小再发起新的冲锋。刚刚撤回来的区域再次被大火淹没,战友们只能再冲上去灭火。如此反反复复,参战官兵战浓烟、斗烈火,奋勇拼杀。经过36个小时的浴血奋战,终于把火势控制在了隔离带之内,泰山景区安然无恙。

如今,伴随泰山游客数量的与日俱增,游客摔伤遇险、突发疾病等情况逐年增多,泰山中队又主动扛起抢救遇险游客的历史使命。

一年前,一则消防战士徒步手抬摔伤游客的新闻传遍大街小巷。作为救援行动的参与者曹明战,仍对那段场景记忆犹新!

2017年1月23日上午7时22分,泰山中队接到报警,一名游客在泰山十八盘对松山附近摔伤,急需救助!战士们立即放下刚刚端起的碗筷,穿戴好装备,顶着严寒和大风,艰难地向对松山走去。临走,中队长曹明战还顺手给伤者带了一件大衣。

8时20分,泰山中队救援人员赶到对松山,对伤者的受伤部位进行固定,将他转移到担架上,盖上大衣,而后小心翼翼地抬起担架,向山下走去。真正的战斗现在才刚刚开始!

狂风呼啸,索道早已停运。遍地积雪,环山路不再通车。摆在泰山中队战士们面前的只有一条路,顶着零下26度的严寒,踩着冰封的盘道,抬着担架,一步一步从山顶走下山去……

漫长的盘道在平时不知道已经走过多少遍,但这一次,迈出的每一步都挑战着中队官兵们的极限。狂风、严寒、冰封的盘道和担架上的呻吟声压迫战士们的神经。眉毛、头发慢慢结了冰,身上的衣服被汗水浸透,寒风一吹,禁不住发起抖来。大家轮流抬着担架,被替换下来的战士刚刚还满身大汗,不一会衣服上就结了满满一层冰,冰凉地贴在身上,再抬一段担架,一层冰又变成了热气腾腾的汗。

10点30分,经过三个多小时的手抬肩扛,从山顶到山脚下,跨越1300米高差,走过7000多级台阶,战士们终于到达山下,将伤者送上了救护车。

但泰山中队救援官兵们的“征途”还没有结束。稍作休整,一行九人又沿着刚才的路重新走过7000多级台阶,走回位于山顶的营区,归队已经是下午四点。

正是靠着这样的忠诚与担当,泰山中队赢得了无数赞誉:

28次省部级以上表彰,一次集体一等功、两次集体二等功、四次集体三等功;“公安消防部队英模群体”“山东省新长征突击队”“山东省模范消防中队”“国家级青年文明号”;8人次荣立二等功,28人次荣立三等功,时任中队长的孙洪友作为泰安市唯一一名现役军人参加了奥运火炬传递。2010年6月30日,泰山中队更是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军人的至高荣誉——“泰山卫士”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王文龙]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两会大家谈⑥代表许传江:葆一颗公心 让群众评议

两会大家谈⑥代表许传江:葆一颗公心 让群众评议

一位当了36年的支部书记的老支书,一个叫做“公心节”的特别日子。3月5日晚,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莒县城阳街道岳家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详细]
齐鲁网 2018-03-06
两会大家谈⑤代表刘文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光是抓经济

两会大家谈⑤代表刘文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光是抓经济

“吸引人才回到农村去,还得依托国家政策,发展农业、振兴农村,让农民认识到,农民是一种职业。我是农民我自豪。”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详细]
齐鲁网 2018-03-06
打CALL!他们是山东警察,他们是新时代“雷锋”!

打CALL!他们是山东警察,他们是新时代“雷锋”!

他们有一张让犯罪分子胆颤的“大黑脸”,又有一副全心付出帮扶群众的“热心肠”;他们像一匹扎根岗位不知疲倦的“千里马”,又是老百姓心中...[详细]
齐鲁网 2018-03-06
东营:重点发展休闲观光畜牧业 与旅游关联规划

东营:重点发展休闲观光畜牧业 与旅游关联规划

山东东营:重点发展休闲观光畜牧业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详细]
齐鲁网 2018-03-06
《厉害了,我的国》曝“口碑特辑” 群星力荐全民热议

《厉害了,我的国》曝“口碑特辑” 群星力荐全民热议

由中央电视台、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大型纪录电影《厉害了,我的国》正在全国热映,并于近日曝光“口碑特辑”。该片不仅在首映礼...[详细]
齐鲁网 2018-03-06
海丽气象吧 |山东多地回暖最低温回归0℃以上 明天鲁南有小雨

海丽气象吧 |山东多地回暖最低温回归0℃以上 明天鲁南有小雨

海丽气象吧 |山东:多地最低温回归0℃以上 明天鲁南有小雨[详细]
齐鲁网 2018-03-06
2018全国两会热词解读第三期:“提速降费”等受关注

2018全国两会热词解读第三期:“提速降费”等受关注

关注国计民生、聚焦热点舆情,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利用闪电大数据舆情平台推出2018全国两会每日热词解读。“提速降费”、“代表通...[详细]
齐鲁网 2018-03-06
第三代社保卡来了!可在全国实现异地就医结算

第三代社保卡来了!可在全国实现异地就医结算

日前,山东省人社厅发布消息称山东第三代社保卡换发条件已经成熟,将逐批换发新卡。[详细]
齐鲁网 2018-03-0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