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启动创建医养结合示范省 2020年养老机构医护服务全覆盖

来源:齐鲁网

作者:姜洋

2018-02-26 11:57:02

齐鲁网济南2月26日讯 齐鲁网2月26日讯(记者姜洋)山东今天召开创建全国医养结合示范省启动会议,根据《山东省创建全国医养结合示范省工作方案》,到2020年年底,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服务体系全面建成。

近年来,山东人口老龄化加速发展,截至2017年底,65岁及以上老年人已经接近1400万,占总人口的13.99%,分别较上年增加89万人和0.81个百分点,而且日益呈现出高龄化、失能化、空巢化趋势,失能和部分失能老年人口大量增加,生活护理需求与医疗健康需求双重叠加,迫切需要推动医养结合。

省民政厅厅长陈先运说,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加快养老服务业转型升级,初步形成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目前,全省正在运营的养老服务机构有2031家,其中内设医院的200家,内设诊所、卫生室的1000家,纳入医保定点110家,80%以上的小型养老机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农村幸福院与周边医院、医疗诊所或卫生室建立了合作关系。

但也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有效服务供给不足,尤其是护理型床位缺口大,不能满足老年人健康养老服务需求;二是医养结合覆盖不够全面,尤其是社区居家医养结合比较欠缺;三是从业人员年龄偏大、专业素养不高,队伍不够稳定。

省卫生计生委主任袭燕说,去年以来,省卫生计生委将创建医养结合示范省纳入全委重点工程,完善政策措施、健全标准规范、创新服务模式,示范创建工作取得阶段性成绩。一是制定完善医养结合政策规范。二是组织开展全省老年人健康评估。三是加强医养结合服务体系建设。四是指导各地开展示范创建。

根据《山东省创建全国医养结合示范省工作方案》,到2018年年底,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医养结合政策体系、标准规范、管理制度和专业化人才培养制度,健康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健全,患病老年人得到有效治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力争覆盖70%以上的常住老年人群,90%以上的医疗机构为老年人提供就医绿色通道,80%以上的养老机构提供医疗护理服务。培育200个左右省级智慧健康养老示范社区,50个左右省级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50个左右省级智慧健康养老示范企业。

到2020年年底,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服务体系全面建成。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力争覆盖所有常住老年人群,所有医疗机构为老年人提供就医绿色通道,所有养老机构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护理服务。建成50个左右国家级智慧健康养老示范社区、10个左右国家级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10个左右国家级智慧健康养老示范企业,打造一批健康养老知名品牌和健康养老产业集群。

到2022年年底,服务模式智慧化、投资主体多元化、服务队伍专业化、服务流程标准化、服务品牌高端化的医养结合服务体系全面形成,老年人健康养老管理服务全面覆盖,智能健康养老服务产品全面推广,智慧医养、智能照护服务全面普及。以多层次、多样化需求为导向的医养健康产业繁荣发展。

闪电新闻记者 姜洋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李杨1]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海丽气象吧丨春回大地!山东气温全面回升,温暖迎元宵

海丽气象吧丨春回大地!山东气温全面回升,温暖迎元宵

在经历了过山车般的热冷交替后,从昨天开始,山东气温又大幅回升。据中央气象台气温预报图,今天,咱大山东黄橙一片,半片区域达16-24℃,...[详细]
齐鲁网 2018-02-26
济南市体育局:凝心聚力积极备战省运会

济南市体育局:凝心聚力积极备战省运会

近日,济南市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高立文带队,先后到市皇亭竞技体育学校、市体育运动学校、市小球运动管理中心、市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和市足...[详细]
齐鲁网 2018-02-25
山东要完善五级老年教育工作网络 建老年人学习活动场所

山东要完善五级老年教育工作网络 建老年人学习活动场所

2月24日,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发展老年教育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山东省基本形成面向...[详细]
齐鲁网 2018-02-25
41秒丨粗心艺考生过安检弄丢准考证 济南火车站急寻失主

41秒丨粗心艺考生过安检弄丢准考证 济南火车站急寻失主

春运客流高峰未落,24日起,山东地区又迎来了艺考。准考证对艺考生来说至关重要,但就有一名粗心考生将第二天要用的准考证遗忘在了济南火车...[详细]
齐鲁网 2018-02-25
山东春节期间服务型电商消费火热 网络零售额41.8亿元

山东春节期间服务型电商消费火热 网络零售额41.8亿元

2018年春节全国各地消费旺盛,山东在线餐饮、在线旅游、休闲娱乐等服务型电商消费火热,共实现服务型网络零售额41.8亿元,同比增长21.4%。[详细]
齐鲁网 2018-02-25

鲁能登泰山祈福独缺戴琳 王大雷谈首战国安

只是后卫戴琳没有参加,不过闪电体育了解到,戴琳因为感冒发烧,所以意外缺席这次集体活动。[详细]
闪电体育 2018-02-25
王大雷谈新赛季第一个愿望,战国安:平常心

王大雷谈新赛季第一个愿望,战国安:平常心

山东鲁能全队今日登泰山祈福运,这也是每年鲁能赛季前的例行动作,寓意登泰山而小天下,接受采访时候,王大雷表示,“希望鲁能新赛季能有好...[详细]
齐鲁网 2018-02-2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