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网络媒体走转改】扶志!济宁这家企业这样帮残疾人就业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鹏飞

2018-02-06 10:57:02

编者按: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扶志”,就是要把贫困农民自己主动脱贫之志气“扶”起来,增强他们脱贫增收的主观能动性。“扶智”,就是国家从职业教育、农技推广、信息流通渠道拓展等方面,培育有科技素质、有职业技能、有经营意识与能力的新兴知识化农民,以开拓致富门道,转变农业发展方式。2月5日,记者随“新时代 新梦想”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采访团一行来到济宁嘉祥县,走进一家帮扶残疾人就业的公司,探寻这里的扶贫新模式。

齐鲁网济宁2月6日讯(记者 李鹏飞)左脚娴熟地踩着踏板,眼睛聚精会神地盯着缝纫机针,双手拿着用来做手套的材料,23岁的季秀丽从事的是手套缝制工作,需要将手套的外皮和内里进行缝制连接,一个月可以收入两千多元。

然而,2017年的7月份,当季秀丽大专毕业,因为从小患有腿部残疾,走路跛脚,身高不到1.4米的她还在为找一份工作发愁。“身体有残疾,很多地方不愿意要,都觉得我干不了。”

1788539378.jpg

          季秀丽在缝制手套

后来她通过应聘来到济宁天久工贸有限公司,并很快学会了缝纫技术,“我爸妈在家务农,还有一个正在上高中的弟弟,现在一个月收入2000多元,能帮到家里不少”,季秀丽说。

“因为季秀丽是大专学历,比一般的工人学历高些,我们打算将来把她培养到车间管理岗位工作”,据公司总经理李娜介绍,公司已经累计为50多名残疾人解决了就业问题,还建设了全国首家无障碍厂房车间。

走进这家公司的厂房,会很快发现这里的不同。厂房一层和二层之间除了正常的楼梯之外,还有为残疾人通行修建的专门坡道,电梯也带有盲文操作按钮和语音报楼系统。甚至每一个插座都被刻意安放在低处,方便坐轮椅的工友使用。厂房的每一个墙面的拐角都有防撞及警示条……

1730510375.jpg

       为残疾人通行修建的坡道

在二楼的手套加工区域,许多工人熟练地操作着机器完成各项加工工序,其中也有不少残疾人。“有些时候,残疾人的工作效率要比正常人还要高”,该公司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过专业的培训,不少残疾人能出色地完成厂区工作。

625381589.jpg   手套加工车间

公司坚持“扶志+扶智”相结合,开展技能培训及心理辅导,帮助贫困残疾人通过力所能及的劳动创造财富、获得快乐。公司还建立了企业助残基金,利用助残基金和扶贫基金,助力企业内优秀贫困残疾人创业,扶持贫困残疾人开设药店、网店、养殖等,使脱贫后返乡创业的贫困残疾人再次带动周边贫困户就业,实现了由“输血”到“造血”扶贫功能的转换。

31岁的李振华老家在济宁市兖州区,患有先天性语言障碍,母亲在家务农,父亲在外打工。他经人介绍来到济宁天久工贸有限公司工作,经过学习掌握了手套缝制的工艺流程,由普通的修线工转为了检验人员,原来有些自卑的李振华也坚定了对未来的信心。

对季秀丽、李振华他们而言,找工作不是最大的困难,难的是坚定“我能行”的信心,“扶智”教给他们技能,而“扶志”就是“扶”起他们的志气,给他们自信心。

[责任编辑:杨凡、崔维莉、李鹏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西塞状态不俗或留下 鲁能四大外援征战新赛季可能大

目前山东鲁能正在迪拜进行海外拉练,关于外援的调整颇受球迷关注,不过随着新赛季中超联赛的临近,西塞状态的不俗,以及中超外援引进的“新...[详细]
闪电体育 2018-02-06
山东1月食品抽检结果出炉 添加剂、农药超标问题多

山东1月食品抽检结果出炉 添加剂、农药超标问题多

记者从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2018年1月全省共抽检各类食品(含保健食品和食品添加剂)样品33104批次,其中检验项目合格的样品3197...[详细]
齐鲁网 2018-02-06
【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中心,烟台开发区涅槃重生

【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中心,烟台开发区涅槃重生

2月5日,山东省“新时代新梦想”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采访团到达烟台市,第一站来到了烟台开发区城市展示中心。从1984年到2018年,35年间,从...[详细]
齐鲁网 2018-02-05
山东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五年增长46.8%

山东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五年增长46.8%

山东日前公布第三次农业普查结果。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山东粮食产量连续5年稳定在900亿斤以上,蔬菜、园林水果、肉类、水产品总产量稳...[详细]
齐鲁网 2018-02-0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